新主人翁精神的演讲稿

时间:2022-11-06 10:24:57

新主人翁精神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职工朋友们:

大家好!我叫,来自于煤矿基层工会。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新世纪的企业呼唤新主人翁精神》。

一句名言,可以改变我们一个人的命运,出现奇迹般的转折;一本好书,可以影响我们一个人的思想观念,甚至一生。

最近。我认真阅读了高贤峰著的《新主人翁精神》一书。书中结合中西方现代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传统主人翁理论及人本主义,对员工、企业、社会如何将利益做到最大且实现共赢,以故事主人公小D的职业发展生涯为背景,以其对“为什么要做主人翁”和“怎样做主人翁”的思考与行动为主线,揭示了“将岗位看做股份制公司,员工以人力资本入股,因此是岗位主人”的逻辑。使自己深刻感悟到“自己是岗位的主人,因此应该以主人的心态从事岗位工作”、“即使是打工的,也首先是为自己打工”的道理。众所周知,当前国企公司改制基本完成且与民营企业共存的现状,在主人翁精神与打工者心态相互影响制约员工、企业、社会发展进程之时,我认为当前企业更应该倡导新主人翁精神,现代企业的所有员工,更需要践行主人翁精神。

《新主人翁精神》这本书告诉我们,践行主人翁精神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每个员工在参加工作前的知识及以前工作中既存的经验、技能、体能等人力资源在懈怠、消极状态下随时间的延续,会逐渐衰减,以致于不能胜任本职工作,将被企业淘汰出局,更谈不上为企业创造价值和为自己增加财富。然而通过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实践和锻炼,才能使这些人力资源进一步巩固、提高,形成坚挺的自身实力,就会在企业中站稳岗位、工作出众、提拔重用、创造财富。《新主人翁精神》这本书告诉我们,践行主人翁精神是我们实现新中理想的条件。每个员工每次自我超越的过程都是在知识积累、经验丰富、技能超群、贡献率多少等诸多因素下被身边员工、上司认可后取得的。往往这些经过都是工作中具有积极主动、率先垂范、任劳任怨、责任感强、创新实干、不计名利、甘于奉献等主人翁精神特性的典范。他们的主人翁精神使自己能够把自己定位于以人力资本入股的岗位主人,其主人心态是使自己全力施展才能达到理想目的的要求成为现实。《新主人翁精神》这本书告诉我们,践行主人翁精神是个人素养提升的标志。每个员工之间由于受自身具备的知识、智力差异及生活工作环境的影响,使其在工作中对“精”、“傻”工作行为取向上亦大相径庭,取得的成绩更是迥然不同。然而其主导行为的根本因素还是思想,是内心世界对外部环境做出本能反应的具体体现。员工在企业中具备主人翁精神也是一种人生观、世界观价值取向的素养,是我们企业中每名员工应该崇尚和积极遵循的客观真理。《新主人翁精神》这本书告诉我们,践行主人翁精神是贡献和谐社会的表现。培养践行主人翁精神是人与企业共同贡献社会的客观要求,因此我们做为当今社会的每一分子要强烈呼唤久违了的主人翁精神,以较强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为创建和谐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基层工会作为煤矿职工自己所依托的组织,是矿工的精神家园,是企业群众的文化活动阵地,也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好纽带。自己作为一名国有煤矿基层工会的工作者,进入工会工作还不满一年,可以说在工作上一名不够内行的新手。但是,在《新主人翁精神》这本书的启迪下、鼓励下,自己一是向书本学习,刻苦钻研企业工会工作理论,研究新的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方法。二是向实践学习,掌握企业工会的工作手段和艺术,不断提高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帮助群众的工作能力,努力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三是向身边领导和同事学习,吸取他们的工作经验,使自己尽量少走弯路。一句话,自己始终以新主人翁的姿态爱岗敬业,尽快进入了工作角色,和其他同事一起开展基层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今年以来,我们工会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按照“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总要求,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和安全效益这个中心,认真落实工作责任,突出工会的维护职能,强化职工民主管理、保护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现场管理,做好后勤工作,学习宣传《工会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营造安全生产的外部氛围,实现了全矿的安全生产。

首先,我们抓工会工作之魂、强化职工思想教育培训,提高职工安全等复合素质。今年根据煤矿的生产发展要求,结合我队实际情况,开展生产学习活动。在全队职工中开展“”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始终把职工教育培训作为搞好安全生产的首要工作,根据各阶段的中心工作安排,不间断地加强职工教育培训。队上经常性地利用“安全学习日”、班前会,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工会法〉〉煤矿“三大规程”、安全宣传教育“十二法”、《煤矿安全规程》和《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知识,通过事故案例分析、职工道德教育、思想意识开导、安全演讲等形式的安全教育,提高了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主保安全能力。以班组座谈会的形式,组织职工进行学习讨论,使每个职工都受到了深刻的警示教育,在思想上由被动接受教育转向主动接受教育,在行动上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化,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学技术、比技能的良好氛围。以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内容,以学习贯彻《工会法》为契机,强化基层工会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增强职工主人翁责任意识。开展了以“文明在岗位”为重点的活动。对职工普遍进行职业观念教育、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纪律、职业作风教育,在全队形成“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

其次,把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真正落实到工会工作中来,维护好职工的根本利益,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落实到队伍的管理方方面面。围绕生产开展各项活动围绕现场抓管理,围绕责任抓落实,与所包各级人员逐级层层签定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管理层、执行层、操作层人员的责任,明确职责。切实做到了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安全生产在管理,管理重在现场,现场重在落实,为全队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再次,突出工会的维护职能,夯实工会工作基础。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动员和组织广大员工群众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发展中建功立业,最大限度地保护和调动广大员工群众积极性,团结引导员工为发张贡献全部力量和智慧,广泛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形式政策教育,帮助员工学法、用法,有效地提高了职工的法制水平。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准确了解困难员工的困难和要求,满腔热情,真心实意地帮他们几决实际问题。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和强化工会维权的基础。坚持以职工利益无小事、职工满意不满意为最高衡量标准,重实际,讲事实情、办实事、求实效,扎扎实实做好每件事情,心系全体职工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诚心诚意反映职工的意愿和要求。通过不到一年基层工会工作实践,自己渐渐的走向成熟,走向成功的彼岸。应该说,《新主人翁精神》一书对自己的成长起了一定潜移默化的作用,功不可没。

朋友们,让我们弘扬新主人翁精神,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的企业,热爱我们的工作,与企业荣辱与共,和衷共济,与企业共同发展,实现自己心中理想!

朋友们,让我们弘扬新主人翁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从自我做起,和企业共经风雨,迎接雨后的美丽彩虹!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