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为本与效能提速演讲稿

时间:2022-10-31 10:15:55

学习为本与效能提速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首先要感谢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使我有机会在这里发表演讲。在这万物复苏、桃红柳绿、生机盎然的美好日子里,面对充满生机和活力,挑战和希望并存的伟大时代,看着祖国飞快的建设与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一名建筑工程行业的职工,如何适应时代的要求,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自己的人生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闪光呢?我的回答是,要“加强学习为本,促进效能提速”,这就是我今天演讲的题目与内容。

祖国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离不开建筑工程行业;要搞好建筑工程,做到质量第一、安全第一、文明第一,都离不开知识。我们建筑工程行业职工必须以学习为本,做到学习学习再学习,掌握各类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各类工程业务技能,让知识和技能为我们撑起一对翅膀,在项目工程建设事业的广阔天空中,展翅飞翔,干出新时代的伟大业绩,让自己的人生闪光。

“书到用时方恨少”,这是一句颠扑不破的真理。面对不断发展的新形势,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材料,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我们就感到知识的匮乏,真要做好工作,知识还远远不够,这时才想到“书到用时方恨少”。当今的时代,是知识爆炸的时代,在各项项目工程建设中,会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解决这些情况和问题,需要新的知识。需要用新知识开阔我们的眼界,需要用新知识创新工程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需要用新知识解决工程建设上的艰难险阻,用新知识开辟工程建设上的光辉灿烂前景。“磨刀不误砍柴功”,我们学习知识,好象就是磨刀,只有把刀磨快了,才能披荆斩棘,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障碍,建好各项工程项目,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这就需要学习为本,争做学习型职工。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不经一番寒彻苦,哪来梅花扑鼻香。”没有汗水的浇灌,怎能收获成功的喜悦?没有勤劳的付出,哪有实现梦想的甘甜?我们建筑工程行业职工学习知识,要突出一个苦字,今日的苦就是为了明天的甜。象雏鸟学飞一样,总要摔几跤,跌几个跟斗,才能飞上蓝天,看那无比壮丽、无比雄伟的河山大地。为了学习知识,我们要吃苦;为了取得优异成绩,我们要吃苦;为了实现我们的理想和抱负,我们要吃苦;为了把学习收获体现在建筑工程行业上,我们还是要吃苦。我们以勤为路,以苦作舟,就能爬上顶峰,到达光辉的彼岸,奏响建筑工程行业的凯歌。人生难得几回搏,加强学习为本,努力学习,掌握知识,就是我们人生路上的拼搏,我们要搏个彻底,搏个完美,搏出新的历程。我们要象“春蚕”吐尽青丝,象“蜡烛”化成灰烬,把毕生献给学习,献给壮丽的建筑工程行业。为拼搏,我们要勤奋学习,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各类建筑业务知识,吃透其精神实质,掌握其知识内涵。我们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带头学习先进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先进业务技能,弘扬良好学风,提高思维层次,全面做好自身本职工作。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效能提速,加快各项工作的发展。促进效能提速,首先要明白效能提速的目标。对我们项目工程部来说,就是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要求,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厂务公开为重点,机制创新为动力,绩效考评为关键,效能监察为手段,群众满意为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改进管理方式,降低建设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实现由管理型工程项目部向服务型工程项目部的转变,为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

促进效能提速,加快各项工作的发展,要提高项目部工作效率,做到岗位责任明确,办事程序简洁,落实限时办结制度,办事快捷准确,无互相推诿扯皮、工作拖拉积压现象。要改进项目部工作作风,制订和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坚持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服务承诺制,着力提高服务态度。要增加项目部办事透明度,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决策制度和程序健全,推行决策公示和听证制度,坚持厂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制度,无重大决策失误和“暗箱操作”现象。要加强项目部工作执行力,坚决执行公司的指示、命令和决定,令行禁止、政令畅通,部门之间互相协调配合,促进工作顺利发展。

促进效能提速,加快各项工作的发展,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在抓落实上下功夫。要落实岗位责任,对项目部各个职能科室按照工作项目、工作概述、工作标准和所需知识技能等四方面内容,制定量化事项,责任到人的职位说明书。做到每个单位、每个个人都有岗位职责,每件工作、每项事情都有人管、有人抓。要开展优质服务,优质服务的关键在于方便办事,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工作效率。为此,需要整合内部人力资源,避免出现忙的忙、空的空,把有限的人力资源都用到办事上来,加快工作进度,缩短办事时间。要强化工作创新,效能提速领域广泛、内容丰富、任务繁重,我们必须找准效能提速中的突出问题,加强调研,逐个认真加以解决。要强化效能监察,效能提速能不能取得实质性成效,强化监察是保证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的有效手段。坚决查处办事拖拉、工作推诿、纪律涣散、政令不畅的问题,对这些问题予以改进和加强。效能提速必须实行绩效考评,把每个单位和个人的考核纳入年度岗位目标经济责任制考核,通过考核,促进效能提速。

促进效能提速,加快各项工作的发展,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促进效能提速的重要意义,要从思想、观念、机制、行为、效果和长远效益上去综合思考,重点在于建立起一套长效机制,去促进效能提速。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抓好责任落实,要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机制,使效能提速在工作机制推动下,扎实有序进行。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促进效能提速的实施意见,明确效能提速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目标要求和工作措施以及工作步骤。要坚持效能提速与工程建设中心工作结合,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要坚持效能提速与干部职工教育相结合,工作纪律进一步严明。要实行多层次的干部职工教育机制,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促进效能提速。要坚持效能提速与破解发展难题相结合,要面对项目部的工作现实,知难而进,认真调查研究,仔细分析问题,制定周密方案,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工作效率。

各位评委、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地之所以这样绿意盎然,是因为有了草和树木;祖国建设之所以这样蓬勃发展,是因为有了我们建筑工程行业职工。在“加强学习为本,促进效能提速”的征途中,我们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切实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与业务技能;我们要提高思想认识,立足岗位,认真工作,促进效能提速。面对工程项目部发展的大好形势,我们甘愿做一棵草一棵树,当我们是一棵青草的时候,就把绿色和生机带给世界;当我们是一棵树的时候,就把浓荫和清凉带给人间;把自己的每一分聪明和才智,都融入项目工程的万里春色;把自己的每一分光热和汗水,都注入项目工程的灿烂辉煌。通过学习为本,效能提速,真诚祝愿我们的公司,每个职工的共同家园,前程似锦,福满人间!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