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办职工爱国演讲稿

时间:2022-10-22 09:39:32

史志办职工爱国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是来自史志办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奋斗伴史志成长,奉献促祖国腾飞》。

青春应该怎样度过?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给了我们圆满的答案。那就是为祖国的发展、民族的振兴抛头颅、洒热血、努力奋斗。马克思也曾说过:“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只有奋斗,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只有奋斗,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正是我们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为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正是我们一辈辈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努力奋斗,推动了新中国的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祖国母亲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国变强了、人变富了,教育发展了,科技发展了,奥运成功了,神七上天了。

我们的史志事业也伴随着祖国母亲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史志人的地位有了很大提高,史志编修出版工作成效显著,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我们的县,我们史志人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与祖国母亲同呼吸、共命运、一同成长,秉承着“史志工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理念,努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思维,全力推进史志工作的科学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作为一名普通的地方史志工作者,面对祖国的发展、史志事业的发展,我是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因为这些成就的取得,凝聚着我们一辈辈史志人的辛勤秘汗水,是我们普通的史志人立足本职、爱国爱教、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结果。他们有的已经彪炳史册,被搬上了电视和银幕,成为名行各业学习的榜样。那么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史志人,面对祖国的发展、史志事业的发展,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觉得,我们应该认真学习老一辈史志人“爱国爱岗、敬业奉献”的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本职,任劳任怨,为史志事业的发展进步奉献出所有的青春和热情。

首先必须具有一种勇担重任、爱岗敬业的精神。责任是工作之基,是做好史志工作的关键。美国著名的电脑公司IBM公司曾有一句名言:“员工能力与责任的提高,是企业成功之源。”被誉为美国60年代广告创作革命代表人物之一的李奥贝纳也曾有过一句阐述责任的名言:“我所享有的任何成就,完全归因于对客户与工作的高度责任感,不惜付出自我而成就完美的热情,以及绝不容忍马虎的想法、草率粗心的工作、与差强人意的作品。”我们中国也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格言,有“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才能有为”的名言。以上这些充分说明,责任对个人发展、公司发展、乃至对国家的发展都具有重大作用。史志事业也一样,编修志书,涉及浩繁的历史资料,收集、整理、编写等工作繁重而又枯燥,如果没有非常勤奋的敬业精神和对历史高度负责的责任心,是做不好工作的。特别是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上一部分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严重,而史志工作部门却是一个纯粹的“清水衙门”,清苦的文字工作、繁重的脑力劳动,占据了全部工作的绝大部分,而在权力、物质利益等方面却与很多职能部门相差甚远,反差太大。一个优秀的史志工作者,必须坐得住冷板凳,下得去苦功夫,能够刻苦钻研业务,精心编修志稿,把为社会出精品方志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为史志事业的发展努力奋斗。

其次必须具有一种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奉献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也是史志工作的最高境界。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甚至一种事业,如果没有一群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员工为之奋斗,那么单位的发展、事业的发展也只能是一句空话。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怎样活着才算有意义?活着为自己还是活着为他人?这是每个人都要考虑的问题。“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一曲《爱的奉献》之所以能久唱不衰,是因为它唱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奉献与索取是一对矛盾,一心索取的人,贪欲永远得不到满足,再者,没有别人的奉献,自己又能索取什么?史志部门是一个清苦的部门,史志工作对奉献精神的要求是很高的,如果没有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精神,你能做到默默无闻、笔耕不辍吗?“一切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一切为了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也只能是一句空话。在奉献这个方面,我们史志部门的许多老员工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们有的几十年如一日地奉献在平凡的史志工作岗位上,风里来、雨里去,为考证史实、提高史志编纂的质量,为史志事业的发展奉献出了所有的青春和激情,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史志事业的昨天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史志事业美好的明天才是我们工作的目的,值此举国上下欢庆建国六十周年之际,让我们牢固树立“奋斗伴史志成长、奉献促祖国腾飞”的远大理想,立足本职,爱国爱岗、敬业奉献,为史志事业的发展努力奋斗,向祖国六十华诞献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