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市档案工作表彰会发言

时间:2022-05-24 11:08:00

书记在市档案工作表彰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市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是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不久前,国家档案局初步议定在召开全国海外档案征集工作现场会;今天,省档案局唐传喜局长又在百忙之中莅临会议指导,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上级领导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与支持。我们一定要结合贯彻省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好唐局长的讲话要求,推动全市档案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年是我市实施“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档案馆库建设、档案资源征集开发利用、为政为民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广大档案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才,刘鹏同志代表市档案局总结了去年全市档案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希望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档案工作定位,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的提高

档案作为人类活动的真实记录,既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又是宝贵的社会财富。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档案事业的发展。总书记强调,档案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方面。借助档案,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过去,把握现在,预见未来。去年召开的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把增强档案服务能力作为各级党委办公室必须增强的“八大能力”之一。令计划主任在接见全国档案工作会议代表时提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的政治属性,确立了档案工作职责使命的最新定位,为我们做好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深入推进,档案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基础性地位和服务性功能日益显现,特别是在传承城市文明、延续文化血脉、培育人文精神、彰显城市品格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奋勇争先转型跨越的新形势,对档案工作特别是档案信息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建设大资源、构筑大平台、开展大合作、提供大服务、营造大影响”的“大档案”理念,推动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全市发展大格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惠民、育人的功能作用,努力开创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不断拓宽档案征集渠道,在资源建设上有新的突破

资源建设是推动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的基础工程。各级档案部门要着眼于让的发展足迹与城市记忆更加完整、更加深刻、更加生动,按照公共档案馆建设要求,不断探索和创新档案资源归档管理的有效形式,努力开辟档案事业发展的新空间。

一是要加大专业档案进馆力度。去年年底,国家档案局颁布了9号令和《国家基本专业档案目录》,重新界定了各级综合档案馆、专门档案馆、部门档案馆及企业、事业单位档案馆等的收集范围,明确要求国家综合档案馆要加大专业档案进馆力度。各级档案部门要牢固树立“全覆盖”意识,进一步加强区域内档案资源整合力度,加快专业档案、重大活动档案、各类企业档案的管理和收集工作,切实做好公务及荣誉纪念品档案的移交进馆工作。要继续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摸清档案资源情况,合理编制接收名册,确保把对国家和社会、对人民群众具有保存和利用价值的档案纳入收集范围,应收尽收,应留存尽留存,切实形成结构合理、内容丰富、覆盖广泛的档案资源结构。同时各级档案部门要加强对档案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并负责监督落实各部门、单位的专业档案收集情况,定期对收集整理情况进行通报。各部门各单位要立足职能,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广大档案工作者要以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完整地做好档案移交工作,决不能以各种借口把档案据为己有。

二是要加快整合民生档案资源体系。社保、医保、农村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土地经营承包登记、集体林权改革等各类民生档案,不仅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材料。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科学整合民生档案资源,切实把民生档案资源建设抓牢抓实,让群众放心。要结合村庄记忆工程、城中村改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工作,注重收集反映人居环境变化、村居体制转换、群众生活变迁的社会档案,把具有历史价值、地方特色的档案资料充实到馆藏资源中,进一步完善馆藏结构,丰富档案资源。要重视家庭档案建设,通过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举办优秀家庭档案展览、加强工作指导等形式,扩大家庭建档工作影响,使家庭档案在构建和谐家庭、服务社会和谐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要抓紧填补历史档案资源空缺。相对悠久的历史进程中,特别是近代以来,形成了甲午文化、英租文化、海权文化、红色文化等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经过广大档案工作者不辞劳苦的收集、抢救,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详尽、完备的历史档案资源体系,但仍有一些珍贵的历史档案资料散存于境外。同时,改革开放特别是地级市成立以来,一些对发展具有举足轻重意义的重要事件、重大突破以及行政区划的重大调整等,还需要从细节上对档案资料作进一步的丰富。市委主要领导对档案工作非常重视,于年初责成市档案局牵头负责组织征集建市以来重大事件的资料,这是惠及千秋万代的事情,市档案局要认真收集老干部口述史、名人档案等有关城市记忆的资料和声像档案,能收集到的抓紧收集,能补齐的尽快补齐,争取不留遗憾。要继续做好散存在境外的历史档案征集工作,配合国家档案局办好全国海外档案征集工作现场会,使我们的征集工作得到更广泛的认可和支持。要积极参与老洋房、海草房等历史遗产的保护,做好民间艺术、民俗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整理与保护工作,努力形成更具特色的档案资源优势。

三、积极拓展档案服务领域,在助推发展上有新的作为

档案管理是基础,利用才是根本目的和永恒主题。各级各部门都要把服务全市大局作为档案工作的中心任务,积极拓展服务功能、畅通服务渠道、增强服务能力,进一步体现档案服务的成效和价值。

一是要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档案工作第一位的任务。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转方式调结构主线和富民强市总目标,全程参与、全程见证,积极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工作。比如,蓝色经济区建设,是全市上下在更高起点上发挥海洋优势、突出海洋特色、实现富民强市的生动实践,要充分利用从建设“海上”,到发展海洋经济,再到打造“蓝色经济区”过程中形成的丰富翔实的档案资料,为争当蓝色经济区建设先行区服好务。对海岸气候潮汐特征、重大项目的论证、档案资料的开发、招商引资宣传片的制作等方方面面工作,都要在及时收集整理档案资料的同时,充分发挥信息资源优势,积极主动地提供有价值的档案服务。

二是要更好地为领导决策与群众查阅服务。档案是历史文化的沉淀,发挥档案的“资政”作用,有助于我们总结经验、探求规律,更好地推进科学发展。各级档案部门要切实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点,立足我市攀高进位、转型跨越,建设惠及全市人民的现代化幸福的目标要求,收集好领导决策所需要的档案信息,提供相关的原始资料和准确的原始数据,供领导借鉴。要充分发挥档案部门的智力资源优势,以历史的眼光研究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形成高质量的档案信息产品,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要加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信息公开工作,搞好查阅场所建设,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为民众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服务,在政府与群众间架起沟通的桥梁。要依法加大对应开放档案的鉴定工作,做到可开放的档案全部向社会开放,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查阅需要。可利用已开放的档案,定期搞一些专题,向社会公众进行展览。

三是要更好地为文化强市建设服务。我市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档案资源丰富,各级档案部门服务文化建设大有可为。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与潜力,认真做好档案的编研开发工作,打造一批档案学术精品,为文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要加强档案馆、展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要深入挖掘馆(室)藏资源,通过举办各类题材的展览以及编辑史料、拍摄影视资料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先进文化,大力弘扬时代精神,配合有关部门和文化团体做好文化发展繁荣的各项工作。要继续深入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档案征集和历史文化研究工作,加强与公共传播媒介、海内外学术研究机构的联系与合作,深入开展档案文化对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强文化软实力,扩大城市品牌的影响力。

四、加快完善档案管理体系,在规范建设上有新的提升

管理是发展的必要前提。各级档案部门要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加快构建科学配套、务实管用的档案管理制度体系,确保档案收集完整、整理有序、甄别正确、保管有方。

一是要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档案工作科技含量明显提高,存储数字化、管理现代化、利用网络化已成为档案事业发展的大势所趋。要进一步做好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基础档案数据库建设、电子文件管理等工作,特别要加快涉及民生的档案数字化进度,确保数字档案资源格式统一、数据规范、长期可读。要认真做好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逐步实现电子文件办理和电子档案管理的规范化,通过现代信息手段使馆室档案资源共建共享。要着力加强档案信息网络化建设,建好、管好档案网站,丰富档案信息利用手段,扩大档案信息利用范围,提高档案信息利用效率,最大限度地使档案工作惠及社会、惠及百姓。

二是要进一步推进规范化管理。法制和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加强档案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必须通过法制建设和制度规范提供硬性保障。要围绕纪念《档案法》颁布25周年和档案“六五”普法,加强档案法制宣传教育,提升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要按照“重规范”的要求,积极修订完善档案管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加快构建科学配套、务实管用的档案管理制度体系,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当前,要重点加强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指导和专项检查,从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和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入手,狠抓制度执行,不断提高各个层面档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要健全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档案资料作为特殊的宝贵资源,一旦散失或损毁,将无法挽回、弥补和重新产生。要教育引导档案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档案安全重于泰山”的观念,把确保档案安全作为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和底线,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把工作责任和安全措施落实到位。要加强档案馆区安全设施建设,加快实现档案安全管理的自动化和可控性,使档案馆舍成为安全保管档案的坚固堡垒。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尽快落实重要档案异地、异质备份工作,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要加强对档案安全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制度的行为严肃查处。各级档案部门既要在日常管理中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又要在开发利用中注意涉密档案信息安全,确保每个环节都万无一失。

五、切实加大工作支持力度,在营造环境上有新的成效

发展档案事业,领导是关键。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从各个方面为档案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领导责任。各级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同志要将档案事业发展纳入工作整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强化档案部门在档案管理和服务中的主体地位。分管领导要管好档案事业的发展方向,搞好档案工作的协调调度,经常听取档案部门的情况汇报,帮助解决档案事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根据中心工作对档案部门提要求,出课题,交任务,压担子,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经费保障。改善档案工作环境和条件,提高档案管理的现代化水平,离不开充足的经费保障。各级政府要把档案馆库建设和档案保管、保护、抢救及信息化建设等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足额拨付。希望已有档案馆新建、改建、扩建任务的市区,要尽快落实经费,启动建设项目;还没有将档案馆建设列入“十二五”规划的市区,要尽快对照建设标准,抓好档案馆新馆筹建工作,为发挥档案公共服务功能提高良好的载体。

三是要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注重选配使用作风硬、能吃苦、会管理的现代档案人才。要积极为广大档案工作者特别是年轻同志学习创造条件,不断提高档案队伍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要在政治上多关怀、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关心,认真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广大档案工作者要耐住寂寞,扑下身子,加强学习,勇于探索,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

同志们,档案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希望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始终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神圣职责,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市档案工作多出新成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