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县工商行政管理会讲话

时间:2022-05-05 04:34:00

书记在县工商行政管理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工商局在这里召开全县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暨表彰会议,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任务,表彰全县工商系统先进单位和个人。借此机会,我代表县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县工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

这次会议,是我县工商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过去工作,进一步谋划今后工作,为建设全面小康创造良好环境的一次会议,对于我县工商战线干部职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树立信心、明确任务,更好地开展今后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面,我结合实际,讲三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肯定成绩,工商工作成果丰硕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紧紧围绕“学赶全国前十强、争当全省排头兵”的奋斗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拼搏,积极作为,克服了比预料中更大的困难,取得了比预想中更好的成效,圆满并超额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目标,保持了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大好局面。2009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6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53.6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8.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10.2%和17.7%,财政收入首次突破50亿元。总书记、总理先后来我们视察,对我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是巨大的鼓舞、巨大的鞭策,标志着我们的发展已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这些成绩的取得,有我们工商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一份功劳。一年来,全县工商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商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立足职能,锐意进取,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是队伍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去年,工商局党组一班人以创新促发展,以和谐带队伍,争先创优、扎实工作,队伍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在行风评议中名列前茅,成绩喜人;以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和建设“文化强县、创新型强县”为契机,坚持“以文立局,以文强局”工作理念,大力加强工商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如布置了工商文化展厅,编撰了《工商行政管理规范化工作手册》和《工商》画册,组建了兴趣小组,形式新颖,收效明显,是新形势下加强队伍建设的一种有益尝试。这在县直机关还是首创,不仅弘扬了机关文化,更树立了工商的良好形象。

二是服务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通过开展“红盾帮扶百家企业”、“企业大走访”活动,促进了各类经济主体的健康快速发展,使我县各类企业呈现出“经济寒冬”时期逆势而上的良好势头。加大了政策帮扶力度,通过定向培育、上门指导等方式,全力推进“品牌”建设,使我县企业拥有的驰名、著名商标数量位居全市第一。积极支持、加快运作,帮助重点企业上市融资,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服务工作,推动了企业的做大做强。同时,筹建了“一站式”综合办公大厅,提高了行政服务效能,真正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三是规范和整顿市场秩序取得新的成效。去年,工商部门以食品安全监管为切入点,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认真履行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职能,实现食品安全无缝隙监管。圆满完成食品安全“百市千店”放心示范工程,切实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努力构建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严厉查处商业贿赂、虚假广告、合同欺诈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我县发展保驾护航,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对于工商部门的工作,县政府是满意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工商局和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县工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奋发进取、扎实苦干的结果。

二、创新思路,科学实干,全力开创工商事业新局面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年,更是“奋战五年,建成全面小康”的关键年。工商部门肩负着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任,县委、县政府和广大企业、群众对工商工作寄予很大期望。希望工商机关及广大干部职工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深化监管服务,全力支持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体讲,要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大局抓服务,促进全县经济大发展。服务发展是工商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落实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基本要求。我们要坚持把服务全县经济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为工商户搞好服务,以高质量的服务体现工商部门发挥职能作用的地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一项基础性、系统性的工程来抓,提升效能、提高效率,把各类经济主体扶持好、发展好。要大力推进“品牌”建设,进一步创新方式、加大力度,积极帮助企业申报省著名商标和国家驰名商标,打造更多拿得出、叫得响的品牌。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部门优势,优化服务手段,吸引更多县外资金在我县安家落户。

二是围绕履职抓监管,营造公平规范和谐的市场环境。市场监管是工商部门的基本职责,行政执法是工商部门履行职能的基本方式。我们要强化监管,以高效能的监管树立工商部门公平公正的执法权威。要继续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大力度,创新方式,为我县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要突出农村市场整治,以强化农村食品、农资质量监管为重点,深入开展“红盾护农”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商业贿赂、传销活动等的打击和治理力度,努力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和谐的市场环境,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三是围绕民生抓维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消费维权是工商部门的重要职责,是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本要求。我们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原则,以高水平的维权,夯实群众信赖、支持工商工作的根基。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工商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管相结合的消费维权体系,着力解决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领域热点问题,引导科学消费、节约消费和文明消费;同时要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的有关政策,充分发挥工商部门在促进就业再就业方面的优势,鼓励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支持多渠道、多方式增加就业岗位,畅通再就业“绿色通道”;要积极促进安全生产,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专项行动,为建设“和谐”做出新的贡献。

四是围绕创新抓队伍,夯实工商事业改革发展基础。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改革发展的坚强组织保障。要继续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战略任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过硬、业务上过硬、作风上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实现工商事业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发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干部模范带动的作用。要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高度重视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勤政廉政建设,真正做到让党委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

三、同心同德,密切配合,合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工商部门是政府负责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营造和维护健康规范、和谐有序的市场秩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地方经济搞好服务是工商部门的基本职责和神圣使命。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与工商部门一起,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大局意识,上下一心,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克服了一个一个的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实现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当前,在我县大发展、快发展的良好氛围中,对我们工商部门各项工作提出的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建立高素质的队伍,运用高科技的手段,实现高效能的监管,达到高质量的服务,才能为促进全县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工商工作点多面广,这就需要全体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加强横向联系和沟通,取得有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同时,希望工商部门自觉接受党委、政府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不辱使命,尽职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助推全县经济大发展。

同志们,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肩上责任的重大,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工商局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科学实干,勇争一流,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优化经济与市场环境,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为建成全面小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