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干部廉政教育讲座发言

时间:2022-05-04 08:47:00

书记在干部廉政教育讲座发言

同志们:

我们利用两天时间,组织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廉政教育暨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这次培训班共分三阶段:

一是开展警示教育;

二是举办廉政教育专题讲座;

三是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

这次集中培训,时间跨度长,参加人员多,形式多样,既有实地参观,又有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既有警示教育,又有专题培训,充分体现了县委对加强廉政教育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抓好反腐倡廉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昨天,我们组织部分领导干部参观了济南监狱,听取了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活生生的案例引人警醒、发人深省,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

今天,我们举办廉政教育专题讲座,结合这次廉政教育活动,我讲几点意见。

一、高度警醒,充分认识抓好反腐倡廉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反腐倡廉事关党的事业成败,事关发展大局。

总书记强调指出,“在和平建设时期,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能够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的话,腐败就是很突出的一个。我们的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腐朽落后思想每时每刻都在侵蚀我们的党员、干部,如果思想防线不牢、意志不坚定,就很容易受到腐败病毒的感染”。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内涵深刻,对每个党员干部都是严肃的提醒、谆谆的告诫。当前,我县发展拉开了框架,打开了局面,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良性轨道。好形势、好局面来之不易,越是形势好,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越是发展快,越要保持清正廉洁。党风、政风直接影响着一个地方的民风和社会风气,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取向,影响着人们的追求和干劲。如果稍有不慎,放松警惕,出现严重的腐败问题,出现大案要案,不但干部成长受影响,群众的创造力、社会的凝聚力、环境的吸引力都会受到严重伤害,一个地方几年都恢复不了元气,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都将无从谈起,大好局面将会毁于一旦。总的来看,我县的反腐倡廉建设形势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有的部门单位组织纪律松弛,特别是对干部职工教育不够、管理不严、监督不到位,违反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党员干部宗旨观念不强,对农村政策、农村情况、农村工作不熟悉,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群众意见较大;有的自律意识不强,以权谋私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近期接连发生几期违纪违法案件,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对此,大家一定要高度警觉、高度清醒。组织这次廉政教育活动,根本目的就是敲敲警钟,打打预防针,让大家牢记“高压线”不能碰。全县各级各部门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危机感,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廉洁自律警钟长鸣,进一步发扬好传统、巩固好局面,建设“清风”,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惩防并举,全面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效性要认真贯彻落实“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一)着力加强干部管理。干部能否健康成长,既靠自律,更靠管理。近年来,个别单位在对党员干部管理上不同程度地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导致不良倾向得不到及时纠正,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小事情酿成大问题。对此,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把干部管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来抓。

一是单位“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一把手”对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高不高、对干部职工的管理严不严,直接决定一个单位的风气好坏。“一把手”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工作推进,一手抓干部管理,亲自抓、抓具体,常抓不懈。要建立健全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干部管理机制,尤其是对单位内部资金使用、财务收支、项目管理等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要完善程序,规范运转,责任到人。要经常过问、经常检查,确保各项管理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今后,单位出现违纪违法问题,要按照有关规定,坚决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二是要做到防微杜渐。经常的教育提醒是最好的防微杜渐。要采取召开民主生活会、上党课等方式,深入进行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艰苦奋斗教育,始终让广大干部职工带着廉洁意识干工作。尤其是对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患于未然。对不犯原则性错误的同志,要给出路,看表现,不能一棍子打死。

三是做到知人善任、民主管理。严格干部管理,不是大权独揽,而是在知人善任,敢于放权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权力就象砂堆,拢得越紧,就倒得越快,摊得越薄就越稳固。知人善任,就是要真正了解每一位干部的人品、能力、特点和不足,让他们到最能发挥自己特点的位置上工作,承担他们最擅长的任务。放权不是撒手不管,既要充分信任,又要全面掌握。

(二)健全完善制度。制度具有长期性、稳定性、根本性和全局性,是源头预防最基本、最有效的方式。发生违法违纪案件,往往是由于没有严格规范的制度,给腐败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要切实发挥制度的“治本”作用,立足自身实际,盯紧腐败易发生的工作岗位和环节,建立健全一系列科学、严密、完备、管用的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漏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钱、管人,发挥好制度的引导、约束、警示和激励作用,努力从源头上铲除腐败产生的土壤。要加强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反法规制度的行为,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要有效发挥民主建设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党务、政务、厂务、村务公开,扩大决策、办事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三)加强监督、检查。监督、检查是抓好反腐倡廉建设的有效手段。

一是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坚持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全面贯彻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罢免或撤换、经济责任审计和党建巡查等制度,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要加强民主监督,更好地发挥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群众监督以及舆论监督的作用。尤其是要大力加强社会监督,通过网络监督、社会评议、信访举报、行风热线、群众满意度调查、特邀监督员等多种渠道,开展经常性监督,对群众和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实行台帐式管理,专人管理、专人查处、专人报告。

二是强化检查问责。要进一步整合力量资源,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牵头作用和审计、财政等部门的职能优势,协同检查,形成合力。要加大对单位资金收支、财务管理等方面检查、审计的力度和密度,既要有定期安排,又要有突击行动;既要查部门、又要查站所,对发现的问题,不论涉及到哪个部门、哪个人,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要加强对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实行民主评议制度,组织服务对象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行政执法部门进行专项评议,将评议结果作为年度综合考核表彰的重要依据,问题严重的取消其评先树优资格。要定期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干部中午饮酒、擅自离岗、迟到早退、纪律松弛等行为的监督检查。

三是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事实证明,权力不受监督,必然导致腐败;干部拒绝监督,迟早要出问题。作为领导干部,求你办事的人多,诱惑和陷阱也多,腐败的危险性更大,经常有来自各个方面的监督,给你提个醒,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要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督。邓小平同志曾精辟地指出:领导干部的情况,“上级不是能天天看到的,下级也不是能天天看到的,同级的领导成员之间彼此是最熟悉的。”因此,“一把手”要在加强内部监督方面作出表率。一方面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另一方面,对批评性意见,要有宽容之心,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四)加大惩处力度。查办案件是反腐败的重要手段,只有严肃惩处,制度才有约束力,监督、检查才有制约力。县委始终坚持发展绝不能以干部腐败为代价的思想观念不变,始终保持反腐败的坚定决心不变,坚决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对大案要案绝不姑息、绝不手软。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办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私利的案件;严肃查办官商勾结、钱权交易的案件;严肃查办以各种手段侵吞国有资产的案件;严肃查办重点工程领域的腐败问题。要不断提高办案工作水平,实现办案工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纪效果相统一。同时,要坚持惩处与保护并重,既坚决追究诬告者、惩治腐败者,又大力支持干事者、保护创新者。

三、严于律己,切实做到清廉干事,一身正气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常态、一种习惯,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一)坚定理想信念,常修为政之德。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思想是导向、是灵魂,是一名领导干部忠诚党的事业、全心服务人民的不竭动力,也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一个人的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是最危险的。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走向违法犯罪,根本上就是因为世界观、人生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这次在济南监狱服刑的原黄金工业局局长兼省黄金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正是因为他放松了党性锻炼、失去了理想信念,才最终走向了犯罪,正如他自己曾经说的:“犯罪就是一瞬间的事情,这看似一瞬间的事情,其实是长期的信念和宗旨淡漠的延伸。考虑个人利益过多,人生观和价值观就会逐渐扭曲,最终失去了方向、找不到自己”。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每名领导干部都要从中汲取教训,深刻反思,引以为戒。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近期我们将组织开展“两区开发创先争优,追赶超越加快转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分层次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研究好、组织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要有高尚的道德追求。李源潮部长在中央党校第3期县委书记培训班党员座谈会会上明确指出,“这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要特别注意的一个问题”。我们党培养选拔任用干部,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良好的道德品质,是一名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权力人物和公众人物,道德上的失足比工作上的一些失误对党、对自己的杀伤力更大。近期网上接连曝光的“艳照门”、“门”、“门”等党员干部失德失范行为,社会影响非常恶劣。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注重加强“四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在任何情况都要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三是要树牢宗旨观念。共产党员信的是共产主义,干的是党的差事,拿的是党的俸禄,就要从心底里向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做任何事情都要牢记党的宗旨。现在,有些干部重视城市工作,忽视农村工作;重视经济建设、忽视民生事业,对基层不熟悉,做群众工作的办法不多,对群众的疾苦漠然视之,长此以往,必将严重损害党的威信和形象。宗旨观念不仅是一个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我们要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体现到忠实履行岗位职责上,体现到为民造福上,紧紧围绕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生态文明村创建等重点工作,下基层、接地气,重民生、解民忧。

(二)正确对待权力,常思贪欲之害。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手握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面临的诱惑和风险无时不在,而且权力越大诱惑越多、风险越大。如果把握不住自己,经受不住诱惑,就有可能违法违纪,跌向深渊。如何正确看待权力、如何正确行使权力,值得每一位同志冷静地思考。

一是要正确看待权力。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时刻牢记,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权力就是责任,领导就是服务,做官就是奉献。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权为公可以造福社会,以权谋私必然身败名裂。纵观一些自毁前程的腐败分子,他们也曾经有过干事创业的理想和信心,也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但最终没有经受住考验,成了权力的傀儡、金钱的奴隶、美色的俘虏。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真正解决好权从何来、为谁用权、怎样用权的问题。

二是要规范使用权力。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必须做到为民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就是为官一任,就要富一地百姓,保一方平安;从政一年,就要干出几件改变面貌、群众满意的实事好事;在位一天,就要集中精力谋发展、干事业。依法用权,就是切实增强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意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规范用权、依法用权。当前,我县正处在大开发、大建设的关键时期,铺得摊子大,重点工程多,诱惑和考验也多,有关党员干部,一定要自觉按法律办事、按制度办事,决不能工程干起来、干部倒下去。

三是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倍加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倍加珍惜今天拥有的一切,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谨慎用权,决不能把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资本和工具。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是家人的光荣,出来别人尊重你,自己也有成就感。而毁掉这些名誉、毁掉自己的家庭却是顷刻之间的事。领导干部与腐败分子之间,没有天然屏障,从公仆到贪官有时只是一念之差,从功臣到罪犯往往只有一步之遥。也有辉煌的过去,担任省黄金工业局副局长(副厅级)时只有28岁,在厅级领导岗位上任职达24年,而如今却锒铛入狱,权力没了,公职没了,党籍没了,政治前程没了,自由没了,自毁声誉、自毁家庭,也给党和政府的威信、干部队伍的形象带来了严重的损害,确实令人痛惜。我们每一名领导干部,一定要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切实提高抵御各种诱惑和风险的能力,否则,于公于私,代价都是十分惨重的。

(三)严格要求自己,常怀律己之心。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既要靠党纪国法的规范约束,又要靠自觉、自律,不断增强组织纪律性,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慎欲、慎独、慎初、慎微,把好四关。

一是要把好小节关。古人讲,“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身为领导干部,搞一次特殊,就失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一片民心。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辨别和把握是非的能力,经常打扫头脑中的灰尘,保持应有的警惕,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不但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所谓的生活“小事”上也决不能含糊,从生活细节抓起,从点滴事情开始,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抓工作上、用在干事业上。只有这样才能上无愧于党,下无愧于人民,也无愧于自己。

二是要把好金钱关。古人讲,“良田万顷,日食三餐;大厦千间,夜眠八尺”。客观地说,虽然国家公职人员的收入水平在社会上不是最高的,但是国家和人民给予每个党员干部的工资和福利待遇足以衣食无忧。特别是作为处在领导岗位上的公职人员来讲,比起大多数人来,应该知足了。入狱后才幡然悔悟:“像我这样,失去了人身自由,才知道自由多么宝贵。现在想想,为了那三万五万的好处,多上这么几年的刑期,真是太划不来了”。作为领导干部千万不能为金钱所左右,千万不能成为物欲的奴隶。要始终绷紧廉洁奉公这根弦,保持一颗平常心,想张口要的时候要揣摩揣摩这话该不该说,想伸手拿的时候要掂量掂量这样做后果是什么,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做,经得起权力、金钱的考验。

三是要把好亲情关。从一名领导干部沦为阶下囚,除了其自身原因外,其妻子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受贿的200余万元中,三分之一是其妻收下的,三分之一是两人共同收下的,三分之一是收下后告知其妻的。可以说,的受贿她都知情,其妻成了薛大肆受贿的帮凶。作为领导干部,在自己廉洁从政的同时,一定要加强对配偶、子女、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提醒、约束,用自己的高尚情操影响家人和亲友,决不能为亲情所累而谋取不义之财,也不能为亲朋好友谋取不正当利益提供方便。

四是要把好交友关。现实社会上有些居心不良的人看中的是领导干部的权力资源,千方百计和领导干部套近乎,施以各种拉拢腐蚀手段。如果思想上放松警惕,把握不住自己,就有可能当了俘虏,甚至步入歧途。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近君子、远小人,辨良莠、分好坏,时刻把持住自己,慎守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多同基层群众交朋友、多交品行好的朋友,对那些怀着个人目的来拉拉扯扯的人,一定要保持高度警觉,拒而远之。

同志们,“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希望大家以案为鉴,汲取深刻教训,保持清醒头脑,着力加强廉洁自律,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建设富裕文明魅力幸福新提供坚强的保证。最后,送大家三句话。第一,倍加珍惜岗位;第二,凡事三思后行;第三,手莫伸,伸手必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