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发言

时间:2022-03-21 04:55:00

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发言

近年来,随着辖区内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搬迁改造和区属企业的改制完毕,我区的经济成份主要是非公有制经济。目前,全区非公有制企业9904户,已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可以说,“十五”以来,我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过程,就是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下面,就我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特点、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措施谈几点意见。

一、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主要特点

(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意见年,我区新引办民营企业1410户,现有9904户非公有制企业中,营业收入超过亿元的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家;新创办注册资本金百万元以上企业396家(含千万元以上企业65家),同比增长56.5%,注册资本金22.2亿元,同比增长55%;新发展各类私营企业户,同比增长11%;新发展个体工商户5495户,同比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32.5亿元,同比增长30%。引进内资15.5亿元,引进5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企业8个。年初确定的51个经济大项目,年内竣工项目15个,动工在建项目17个。在数量、规模和效益上,增幅都很大。

(二)非公有制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意见年,我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有效推进总部楼宇经济和高科技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占地区经济总量的70%以上,产业结构更趋合理,税收贡献不断提高。全年完成财政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税收6.21亿元,占财政收入的92.7%。民营企业增加值达69亿元,同比增长65.87%;实现税金7.58亿元,同比增长26.33%;实现营业收入181.5亿元,同比增长38.97%;实际利用外资0.67亿美元,出口创汇0.3亿美元。

(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以软环境为重点的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强化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办事效率和服务功能。区行政服务中心为民营企业的注册、登记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各街道都建立了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探索了为民营企业降低服务成本的有效措施。意见年,我区在街道试点,由政府出资对新引入的企业实行注册“零费用”。目前,我区已投入47万元,新注册50万元以上企业124户,注册资金3.2亿元。拓宽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为解决中小企业短期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区政府在创业带头人协会成员中组织创建了互助式创业辅助资金,通过民间互助、民办公助、共建单位协助等方式筹集资金120万元,现已发放首批资金35万余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板块集群正在形成。区“十一五”发展规划确定的“一个龙头、一个中心和四大功能区”,为非公有制经济集聚发展创造了条件。目前,以为龙头的金融、会展、旅游、商务、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期货、石油、证券、金融、信托、保险等大厦建设已经开工或正在筹建,为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以路为中心的消费性服务业商圈人气旺、商气浓,业态齐全,诚信度高,被评为全国第六批“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已成为吸引人才、吸纳投资的热点。以海水热泵、船舶导航、高档数控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快速发展。国际工控产品产权技术交易中心已成为产学研相结合的典范,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以建安、君安大厦、东展集团、和平现代城等为代表的总部、楼宇经济初具规模。以长兴购物中心和西南路熟食品交易中心为代表的农副产品市场体系、以五一广场家居大世界和幸福家居世界为代表的高中低档家饰装修市场体系、以五金机电大市场为代表的为装备制造业服务的市场体系已形成规模;以五个商业副中心为代表的区域商业服务体系已形成网络;以商务餐饮一条街、同泰健康美食街、浪漫之都婚庆广场为代表的特色街已形成品牌。功能完善、业态齐全的各类专业化市场为非公有制经济竞相发展提供了平台。我区还加快推进了各类创业园建设。意见年区政府投资394万元建设了4个创业园,其中,在辰熙大厦建立的大学生创业园,投入无偿创业资金131万元,扶持了33个项目。各创业园通过发放小额贷款和无偿创业资金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体和大学生的创业难题,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二、年意见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打算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提升区域竞争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证。年,我区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第一,着力发展总部和楼宇经济。一是紧紧抓住建设东北亚重要国际城市这一历史机遇,在积极引导房地产业重点开发公建和写字楼,整合辖区闲置楼宇资源,为企业入驻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的同时,根据形势变化和区域实际,完善出台总部、楼宇经济发展政策,为总部和楼宇经济发展创造条件。借助国际资本、产业和服务外包向中国转移之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跨国公司的区域总部、销售和结算中心落户我区。二是充分发挥的区位优势,积极为今年开工建设的石油、金融、保险、证券、信托5个总部大厦提供跟踪服务,协助市有关部门解决好项目运作中出现的问题,加速推进项目开发进程。三是进一步加大对特色大厦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通过大厦招商和扶持入驻企业两方面工作,确保特色大厦健康发展。

第二,加快推进路三期改造工程。一是加快实施路“南拓北进”计划。今年要在完善路二期改造基础上,启动三期改造工程,将路南拓到太原街,推动原区公安分局、轨线所、解放商场、太原街西侧等地块的改造,建设五星级酒店及商业配套设施,使路与和平广场、连成一线,形成意见区的“黄金走廊”;北进到意见火车站,科技企业入驻,不断壮大辖区企业规模,提升企业总量。

第三,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大力推进金融、旅游、现代物流、高新技术等行业发展,进一步发展与国际接轨的会计、审计、公证、监理、评估等中介机构,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水平。突出发展创意经济,充分发掘辖区智力资源,制定政策,搭建平台,积极鼓励发展创意经济,加快广告、设计、动漫等创意产业发展,使其成为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创业基地建设,以国际工控产品产权技术交易中心为平台,完成其三期建设,进一步加快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的技术合作,提升我区民营企业的现代科技成果转换水平

第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一方面,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今年要全面推进41个大项目建设,并做好项目推介工作,依托项目招商。在做好“珠三角”、“长三角”和香港等地客户跟踪回访的基础上,探索北部招商途径,重点加强对哈尔滨、长春等地的招商引资,提升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水平。年内,计划引进500万美元的外资企业项目6个、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企业项目2个。另一方面,加快外向型民营企业的发展步伐。鼓励辖区民营企业走外向型、外包型服务的发展路线。今年,将对平安国际贸易顾问有限公司(意见年引办的外向型企业创业基地,目前已入住企业43户)进行重点扶持,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鼓励有实力、有规模的民营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第五,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一是加强服务环境建设。健全和完善信息服务平台和法律服务体系,及时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和法律援助;完善和提升区行政服务中心、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企业投诉中心的窗口服务功能和办事效率;积极探索为企业服务的有效措施,降低企业成本。二是加强市场环境建设。成立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监管职能,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引导企业和商家诚信守法经营,为企业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三是加强安全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企业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落实和创新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

近几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辽宁省下发了《关于认真落实国企改革收费优惠政策深入清理涉及非公有制企业收费的通知》,也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印发<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和《转发<市工商局关于进一步改革市场准入制度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若干意见>的通知》等,这些政策和意见,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壮大起到了重要的鼓励、支持和引导作用。为进一步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在落实上级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我区根据经济发展实际,也相应创新出台了有关规定,编制了《意见区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的意见》和《关于促进意见区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意见》等,意见年我们还在国家“关于加快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基础上,延用、拓展《意见区发展总部经济优惠政策》,制定了我区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实施办法。为进一步降低企业入住门槛,还在街道尝试了企业注册“零费用”试点,并在全区逐步推开。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区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主要力量。下一步,我们将在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上下功夫,大力创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建立规范的市场经济秩序,为非公有制企业参与竞争提供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制定促进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快速发展的激励措施,吸引国内外知名总部来我区安家落户,形成总部机构众多、技术和人才聚集的发展局面;在街道实施“一口式”服务,为中小企业融资搭建政策平台,为有发展潜力的规模化企业集团上市创造条件;制定名牌产品扶持措施,发展壮大重点产业和重点产品,为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和发展前景的企业打造产品品牌提供支持。同时,将国务院和省、市、区有关政策规定编辑印刷成册,发放到政府机关和每个非公有制经济主体手中,规范领导按政策抓经济,政府部门按政策抓落实,企业按政策抓发展。从而使全区形成“人人关心,人人重视,人人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大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