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

时间:2022-03-21 04:26:00

书记在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

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我区全面完成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大任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刚才,维木同志全面总结了我区去年的经济工作,重点部署了今年的经济任务,单义同志宣布了我区09年经济工作考核办法,会议表彰了一些先进单位和企业,各单位还分别递交了责任状,部分单位的领导也做了表态发言,我认真听了表态,我认为讲的很好。这次会议内容丰富,措施具体,办法得当,既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又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力量,充分体现了在危机面前区委、区政府迎难而上、自加压力、负重前行的坚定信念,全区上下齐心协力、不畏艰险、奋勇争先的高涨热情,广大干部群众不甘人后、勇攀高峰、拼搏进取的昂扬锐气,必将对我区全面完成今年经济工作的各项任务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会后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下面,就今年的经济工作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不断增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首先,要充分认识金融危机给我区带来的不利影响。忧则兴,预则立。当前这场历史罕见、波及全球、影响极深的金融危机正在进一步蔓延,其影响力、破坏力还在逐步显现。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沙河口区也不能独善其身,从目前情况看,我区可能受到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房地产业持续低迷,二是一些企业经营困难,三是群众消费预期有所调整。这对我区今年的经济工作带来的压力和冲击都是很大的,所以说,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准确把握当前形势,这是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其次,要充分把握我区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面对当前这种形势,我们既要充分估计形势的严峻,同时也要看到危机蕴育的发展新机遇。要充分认识到经济全球化趋势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区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没有改变,我们仍然面临国际分工格局调整和国际产业资本跨境转移的新机遇,面临中央和省市各项政策举措拉动发展的新机遇,面临着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的新机遇。同时,长期以来我区形成的独特优势,也使得我们在危机中仍然具有着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我们区长期以来形成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经济基础比较好。二是城区功能比较完备。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政治优势非常明显,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洗礼和砺炼,全区各级党政组织更加团结有力、奋发有为,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斗志昂扬、锐意进取,全区上下现在是政通人和、共谋发展,形成了十分宝贵、不可多得的政治优势,这些都是我们能够有效地抵御这场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些必要的条件。再次,要进一步保持和加快发展的坚定信念。“事不避难,知难不难”。一个民族只有戮力同心,才能凝聚起超越困难的勇气,一个社会只有坚定信念,才能迸发出推动发展的合力。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丧失了信心,丢失了勇气。只要我们有信心、有勇气,就有能力、有实力,在困难中奋起,在逆境中前行。因此,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努力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转危为机,实现区域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保增长,这既是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全区百姓的共同愿望。我们要全面落实市委和区委各项部署,采取一切措施,努力实现今年经济增长预定的各项目标。

一是要把加快重点区域建设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刚才维木同志在部署今年工作的时候,已经讲的很明确,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就是西安路、星海湾和四个产业园区。今年就是要在西安路二期开发上实现重大突破,在星海湾配套、拓展和服务上有重大举措,在四个园区建设上确保全面完成。

二是要把扶持企业发展作为保增长的重要手段。企业的生存发展,对于我区保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在一定程度上,保增长就是保企业。对于正在“过冬”的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要加大扶持力度,认真贯彻市政府已经出台的有关政策,及时研究制定我区的有关措施,引导企业走以质取胜、集约化、多元化的发展路子。对于辖区内的重点企业,我们要重点扶持,有关部门要及时拿出措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同时,各辖区企业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研究政府制定的各项扶持政策,加快推出符合企业发展的举措,在危机中捕捉商机,在逆境中开拓市场,与政府一起共谋发展、共克时艰。

三是要把大项目建设作为保增长的重大举措。体量大、质量高的重点项目,是保持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有项目才有资金流,才有就业率,才有财源和发展后劲。我们要主动争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集中精力抓项目,全力推进辖区内的重大项目建设,关于年我区的大项目,在这次会议上已经下发了任务分解表,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集中力量,搞好对接,做好服务,抓好配套,确保这些大项目能够进展顺利、如期完成。

四是要把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我们谋求的发展,必须是又好又快的发展,必须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经过近几年的实践,我们深切的体会到,发展质量是一个地区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一个区域应对风险和挑战的最有力武器。在当前形势下,我们不能只顾眼前、不顾长远,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工作的重点放到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上来,使我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

五是要把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任务与保增长结合起来共同推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我们要把保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保稳定作为保增长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在保增长的过程中,不断改善百姓民生,维护社会稳定。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对大学毕业生、弱势群体的就业援助力度,促进充分就业。要加强扶贫帮困工作,密切关注辖区内困难群众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帮扶举措,确保其基本生活。要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建立和完善维护社会稳定的体制机制,努力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切实保证全区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

能否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是对我们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落实责任,确保全区年各项经济发展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是要加强领导。保增长是全区各级党组织的中心工作,是政府及各部门的中心工作,是全区上下干部群众的中心工作。今年的工作就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其中保增长的任务是重中之重,因此,我们必须加强领导。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策。各单位、部门要勇于打破常规,树立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增强大局意识和协同意识,充分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形成“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盘棋、谋发展一股劲”的浓厚氛围,形成举全区之力保增长、集全民之智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是要明确责任。要建立健全保增长的责任追究体系,今天我们下发了全区经济工作任务分解表,进一步明确了每一项工作的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会后相关领导和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制定具体的落实举措和推进方案,确保每项重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每个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都有专人服务,切实将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落到实处。特别是刚才看到各经济职能部门和街道递交了责任状和任务分解表,我认为很好,责任很明确,任务很具体,希望大家能把责任状不打折扣的落到实处。

三是要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真抓实干,就能抢占先机,就能先人一步;等待观望,犹豫不决,只会贻误时机,处处被动。面对今年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抓好经济工作上,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咬住全年目标不松劲,抓紧各项工作不停步,做到不犹豫、不徘徊、不折腾,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是要强化监督。会上我们下发了年经济工作的考核办法,这个办法是经过区委、区政府深入研究、慎重考虑后制定的,是评价各单位、部门今年经济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和依据。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考核办法,制定具体的考核方案,定期对各项任务的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切实将考核办法落到实处。

同志们,今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为全面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目标,加快推进科学发展示范城区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