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立检为公优秀发言稿

时间:2022-03-20 04:44:00

检察院立检为公优秀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来宾:

大家好!

我叫,来自县人民检察院,很荣幸能参加这次的演讲。

我演讲的题目是《立检为公促和谐、青春无悔创新业》。

首先向在场的女同胞们说一声节日快乐!因为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而在妇女这样一个群体中,最伟大的就是母亲,从琐碎的柴米油盐到为儿女们撑起了一片天,她们默默奉献、毫无怨言,如果把也比喻成母亲,那么我们都是她的儿女,她养育着我们,默默地付出着;我们依偎着她,在她的怀抱里不断地成长,她也因为我们的努力和建设而变得更加美丽!

当我决定回到我成长的地方----县工作时,我就立志要为这片土地奉献自己的热情和青春!作为一名检察官,每天面对各种案件,我知道,我的肩上,承载着人民的信任;我理解,“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蕴含着人民的期待;我钦佩,伸张正义、刚直不阿、爱检敬业、无私奉献;我追求,尽忠职守、公正执法、燃烧青春、无怨无悔!

为此,我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同时紧紧围绕胡书记提出的“正风肃纪、惩恶扬善、强基固本”这三项活动,在平时严格遵守“正风肃纪”二十条,并且在工作中积极与公安、法院相配合,深入打黑除恶,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还记得前段时间庭审的一起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在周末,我们公诉科都在加班,大家常常顾不上吃早饭就各自忙碌,我们的科长连续一个星期都没能好好休息。在随后的庭审中,电视台还进行现场直播,对全县民众进行了一次法制教育。我坐在台下,听着科长义正词严地发表公诉意见,听着周围群众赞许的议论,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我们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法律源于社会,是社会的产物,同时也促进社会的发展,通过这个案件,大家都认识到为了的发展,我们应当遵守社会秩序,不应当用堵路、砸厂等非法手段解决,同时,当前人民群众法律意识还很淡薄,我们只有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指导思想,结合实际尽职工作,营造和谐法制环境,才能促进我县的经济发展与腾飞!

而自从在检察院公诉科工作以来,我也认识到大多数犯罪都是各种社会原因与矛盾的反映:有的文化素质较低、过早接触社会、缺少经济来源;有的处于未成年时期、性格冲动、不顾后果;有的家庭破裂、缺少温暖,心理扭曲。例如有个罪犯在二十年间却因三次犯罪坐了十八年牢,最近他又因犯罪而被抓获,我问他:你每次刚从监狱里出来,为什么又要犯罪?他说:我没有家人,一个人也无所谓。又如最近发生的抢劫金店案,在电视台采访中,一个嫌疑人说以前犯过罪,释放后被人歧视,穷困潦倒、没钱没工作就想到抢劫。

但是,我认为,这些都不能成为他们犯罪的理由!

如果大家都不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而只是靠偷、抢、拐、骗来生活,那么这个社会会变成什么样呢?又如何谈繁荣与发展呢?人的欲望是无穷的,我们的工作使命就是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如果我们因为同情就停下脚步,纵容犯罪,那么哪里还有正义可言?哪里还有社会的安定可言呢?因此我们一定要做到公正执法、惩恶扬善,才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的安居乐业!

另一方面,我在工作实践中深深体会到,任何事情都是相对的,就像一枚硬币有两面一样,因此遇到具体案件还要具体分析,坚持以教育感化为主、惩罚为辅,从而预防更多违法犯罪的发生,才能净化社会环境、促进的繁荣与发展。例如对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可依法作不起诉决定,这样有利于他们更快恢复信心、积极面对未来,从而使社会矛盾得以相对缓解,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当然,不论是严厉打击犯罪,还是对被告人予以教育感化,最终目标都是为了这个社会的和谐。悠悠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和谐社会始终是我们所追求的理想。而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要素,更是人民检察官崇高而神圣的职责!

当我看到被告人脸上改过自新、对未来仍然充满希望的笑容;当我看到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当我看到阳光温暖地洒在大地上,花儿尽情地绽放;当我看到星星在夜空中静静地闪亮,母亲亲吻着孩子微笑的脸庞;想起这些日子的忙碌是有意义的,我的内心就涌起一种淡淡的幸福和喜悦!

如今,正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她的发展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我们都是这个大家庭的孩子,今天有各个单位的选手来演讲,正是因为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地工作与相互配合,才能给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本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同时,我将秉承前人的足迹,与时俱进,做一个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女性,勇敢承担肩上的责任,为了检察事业的蓬勃发展而挥洒自己的汗水,为了将打造成“武陵山区增长极,土家文化集成区,湖北形象窗口县”,为了使这颗西南明珠发出更耀眼的光芒而燃烧自己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