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巾帼三八演讲材料

时间:2022-03-08 11:04:00

农村巾帼三八演讲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姐妹们:

大家好!时间似箭,岁月轮回。今天,我们又以无比激动的心情迎来了自己的节日——国际劳动妇女节。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和姐妹们给予我这次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我向大家交流的题目是:天更蓝,山更青,巾帼托起半边天。

我叫,今年52岁,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回想起这几年的创业经历,酸甜苦辣,心里还真是有几分感慨。

1993年,整日忙于打鸡骂狗这些琐事的我感到很枯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好多地方都在收购苗木。心想,这不是一个很好的商机吗?所以我开始着手苗圃养植,一可以满足市场需求,二还可以发家致富,家人也都同意,所以说干就干,但搞苗圃养植季节性强,专业性强,劳动和技术管理上都很难。尤其农忙时人手很不够,我只好挨门挨户地去求人,想想真是挺难的,还要盯准市场需求,不断变化,我根据积累的经验,比如植物的相间配合、气候啦,来合理安排苗木的种植,确保多出苗,出好苗,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累计培育了100多万株各类树种的优质苗木,发展前景一片看好。

随着苗圃养殖的发展扩大,我的钱兜也渐渐鼓了起来,干劲也越来越足了。有了足够的资金发展,我又开始琢摸新的项目。那是去年夏天的一天,闲来没事,我就爬上村子南面的荒山,四处一望,只见坡上坡下光秃秃一片,我立刻受到了启发,何不让荒山变成绿山呢?想着将来满山绿葱葱的样子,我心里兴奋到了极点,那天我在山上坐了很久很久。说干就干,第二天我就找到了村两委,把准备购买荒山使用权进行植树造林,综合开发的想法和盘托出。领导的赞成给了我很大的动力,但我家人和亲朋却举双手反对“你疯了,好好的,愣把钱往山上扔?那还不白瞎了,就凭你一个女的,还能玩转它?”一时间说什么的都有,反正90%的人表示反对。我也知道难度大,有风险,但我认准的事非干不可,不但干,我还要干出个样子给大家看看。

就这样我拿出了愚工移山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荒山开发中,但困难马上就来了,首先是缺钱,我拿出了压箱底的钱,还借了几万,在山上一干就是20多天,那些日子我有过难过、后悔和犹豫,但最终没有放弃,硬是挺了过来,就是为了心中的那份希望,为了提高技能,我订杂志,看科技书,聘专家,不断地给自己充电,也慢慢地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在我和家人的共同努力下200亩荒山硬是在我们的手中变得葱绿一片。

今年,我准备封山植树,争取3-5年把它变成万木葱茏、绿草如茵、漫山飘香的世间乐园。

随着苗圃的种植,我的收入是明显增多了,但我知道,光我们一家人日子过得好了可不行,有的乡亲们还处在贫困当中呢!咱心里难受啊!于是我又动员全村的群众学习农业果树嫁接方面的知识,引领他们开发荒地,经营苗圃。这样不仅解决了就业难的问题而且还可以使全村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现在看着全村老少其乐融融的样子,我的心里真是高兴极了。

事业上的成功,首先我要感谢自己的家人,正是他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才有了我今天的成就,所以空闲时,我都要和家人欢欢乐乐地度过每一刻。

尊老爱老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人人都有一个老,人人也都会老,孝敬老人从我做起,一定要给自己的晚辈做个表率。现在,父母年岁都大了,身体一年不如一年了,腿脚又不好,我总是尽最大努力照顾他们,满足老人的要求,让他们过得幸福快乐些。婆婆生病的那阵子正赶上荒山开发,我一方面忙着开山,一方面挤出时间照顾婆婆,为了让婆婆得到更好的护理,除了在饮食上上功夫外,还在心情上尽最大努力安慰婆婆,做好婆婆的思想工作,让她树立治病的信心,现在公婆二老在我们夫妻的精心照顾下,血色红润多了,身体也硬朗多了。

作为母亲,我有两个女儿,但我不重男轻女,女儿也是顶梁柱,女人也能托起半边天,在对女儿关心照顾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她们的人格、毅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让她们在生活中学会与人交往、学会做人、学会克服困难、学会做生活的强者,学会在知识中积累经验,学会坚持就是胜利。如今,2个孩子都大学毕业了,开始了属于他们自己的生活。

现在我们家互尊互敬、和谐幸福,我的人生也因为爱心和付出而变得异常精彩。

青春似火,岁月如歌。10年的艰苦创业已成美好的过去,坡坡坎坎已留下了我们的脚印和汗水,换来的是甜蜜美好的生活,我还会拾起创业的步伐,拿出百倍的信心,去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姐妹们!同志们!让我们用崇高的理想激励自己,用激昂的斗志鼓舞自己,用积极乐观的心态用心去做事情,用自己辛勤的耕耘去谱写心中那份永不言弃的梦想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