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演讲材料

时间:2022-12-26 04:39:00

食品安全演讲材料

尊敬的评委、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清华216班和国学二班的冬日温暖的阳光。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节,待到雪化时。这棵生长在江西赣州的小青松,从1990年移民来到了深圳,沐浴了深圳改革开放的春风和泥土的气息,于年有幸吸收了清自强不息,厚得载物的灵气,今天挺立在清华博商会“卡酷尚”杯演讲台上为中华民族的食品安全请命,也是我为大家今天演讲的主题:民族在呼唤,谢谢大家!

人们啊都常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保障,是我们生活中必需品。

可是,在如今的中国,我们面对的却是染色馒头、地沟油、注水肉,以及残留农药的蔬菜;还有就是问题奶粉,吃出了多少大头娃娃和结石娃娃。难道不是吗?一种种假冒伪劣食品被揭露、被曝光;一起起触目惊心的造假案件被查处、被打击;一条条鲜活的生命被残害、被扼杀,一颗颗善良的心灵被愚弄、被震撼。

接连不断发生的恶性食品安全事故,引发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不仅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巨额的财产损失,而且也影响到了中国的经济发展、食品的出口、社会稳定等一系列问题。

因为食品安全的问题,我们的民族在呼唤、在呐喊;我们的国民在彷徨、在嗟伤!究竟我们应该为我们的民族和我们的下一代做点什么呢?我们都说我们想为下一代留下多少财富和资产,可是我们有真正听过我们儿女内心的声音吗?

听!这就是我们儿女的哭声:“爸爸妈妈,我们想喝没有三聚氰胺的牛奶;想吃没有发霉发黑的大米;想吃没有激素的海鲜;我们想吃健康的食品而不是来自地下加工厂的食品;我们想用没有甲醛的环保材料;我们想要一个生态平衡的大自然,一个绿色的地球,一个充满爱的世界,请不要再糟蹋我们的生存环境,好吗?请不要再透支地球上的资源,好不好……?”

伟大的诗人艾青曾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虽然今天的我们不再需要经历战火的洗礼、也不再担心国土的沦陷。但是,我们有义务为了民族的食品安全,为了民族的未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我们是一个东方大国,一个曾经令盖世无双的拿破仑警告西方国家不要惊醒的雄狮,可是今天为什么面对对食品安全时,却让我们的国民完全丧失了信心呢?

食品安全事件所暴露的体制问题和道德缺失,也向全社会发出了预警信号。我们也应该看到,作为商人的一种道德缺失问题,已经损坏了市场经济的秩序,挑战了社会文明的底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是法制经济,更是道德经济,一个以人为本的现代社会,决不允许基本道德的失守。

请拷问一下自己的心灵:我们是否离祖先为我们留下的传统美德越来越远?是否已经背离了社会公德?沉痛的教训告诉企业家们:在追逐利润的同时,必须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以牺牲道德和消费者利益换取利润,最终必然付出沉重的代价。

同学们、企业家们:让我们沉睡的心灵苏醒吧,我们身为清华博商的学员我们爱社会、爱国家、爱民族,我们有这个高度;我们身为企业者我们做一个对社会有责任、对民族有良心、对国家有贡献的企业家,我们作为企业家有这样的胸怀和风采,不是吗?

我们肩负着时代的重任,背负着不可推卸的神圣使命,我们要承担起中华民族食品安全自救的责任,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是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生力军,伟大民族的复兴需要我们。

心在哪里,哪里就有风景;志在哪里,哪里就有成功;爱在哪里,哪里就有感动。我们秉持清华人的智慧,用爱战胜所有的不可能,借着博商的平台托起我们民族食品安全的梦想,为博商的明天、为民族的未来谱写新的篇章。

那么来吧,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用实际行动挺起我们民族的脊梁,共同呼唤文明和道德的回归,共同呼唤民族精神的觉醒,让中华民族精神的火炬一代一代永远传承!我相信,这是我们清华人的愿望,也是我们博商人的愿望,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好愿望!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