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业演说范文

时间:2022-12-21 10:01:00

自主创业演说范文

我叫。说实话,站在这高高的讲台上,我非常地紧张和不安!

为什么?

因为我做的还很不够,取得的一点成绩也是刚刚起步。

但领导和同志们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创业的酸甜苦辣,我感到十分高兴,更感到万分的荣幸!

我报告的题目是《励志照亮人生,创业改变命运》。

我原本在县印刷厂工作,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岗位,也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然而在XX年,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企业经济效益急剧下滑,并最终走向了破产!只是一夜之间,我突然就成了一名下岗职工!

说心里话,刚刚下岗的那段日子里,我无所适从,整日闭门不出、唉声叹气,害怕遇见熟人,和家人朋友也没少别扭。总之好像生活失去了方向,不知道自己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临沂“朱老大”朱呈镕的创业事迹。她不也是一个下岗职工吗?但人家下岗不失志啊!从最不起眼的冰糖葫芦、水饺、馄饨等小食品做起,艰苦创业,逐步发展到集速冻食品加工、餐饮服务于一体的集团化公司,而且她企业的员工七成都是下岗职工!

我的心被深深地打动和感染了!“不蒸馒头争口气,再创业!为自己,也为下岗姐妹们谋一条生存的路,重新找回自己的人生价值!”。

开始我给人打工,到自己开小服装店,确实没少费了工夫和心血,但由于“这山望着那山高”,好高骛远、路子不对,最终都一无所获。后来,我和爱人到外地考察开阔了眼界,加之对莒南市场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分析,决定从最不起眼的事情做起,另辟蹊径,开办一家保洁服务公司。

年,我自筹资金1万元创建了“莒南县春天保洁服务中心”。做的是家庭和单位保洁,这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必须全天候服务;当时人们对保洁服务不认识也不接受。有些人就劝我说“你年纪又轻,干什么活不比干这个强,又脏又累的,收益也不怎么好。”但是我认为,社会和老百姓需要的就是有前途的,只要认真去做,用心去做,什么工作都可以做好。

万事开头难,也不记得吃了多少次闭门羹,终于有一家单位表示了合作意向。当时是寒冬腊月,我和几个姐妹冒着刺骨的北风,忍饥挨饿,不分昼夜,优质完成了该单位的第一次保洁。虽然第一单生意没有赚到钱,但是我们的优质服务却赢得了这家单位的认可,并和公司签下了长期合作协议。“今朝花开胜往昔,料得明日花更红”。我们乘势而上,接下来又签下了几份大的服务合同。

家庭及单位保洁打开了市场,叫响了“春天保洁”品牌。为了巩固品牌,实现多元化发展。今年以来,我们又扩大到了道路保洁。根据县城各个路段情况不同,加上各商户环保意识普遍不强,再加上各项创建活动,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工作量又远远超出其他保洁服务,我感到压力很大。于是,我在员工中叫响:“脏了我一人,干净千万家”的口号,提出了“四个一样”的要求,即:雨天与晴天一个样,黑夜与白天一个样,节日与平时一个样,不检查与检查一个样,制订了道路“天天干净,月月整洁,年年靓丽”的目标。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就是我们保洁员工们的真实写照。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过硬的保洁质量,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赞誉。同时也带领着一帮下岗姐妹们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几年来,我们“春天保洁”公司由起初的5、6名姐妹发展到如今拥有员工300多名,其中下岗职工56名,成为单位、家庭、道路保洁及家政服务为一体的保洁服务中心。

“自主创业,情系弱贫”是我多年来不变的追求。我本着服务社会的理念,时刻不忘和我同一命运的人。从有限的岗位优先录用下岗职工,使他们重拾自信,实现再就业,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我们保洁公司姐妹们心中,有这样一种信念,那就是:我们虽然没有华丽的外表,但拥有最美好的心灵;我们虽然没有体面的工作环境,却始终把自己的劳动看成最高雅的举止;我们没有可歌可泣的壮举,却在干事创业的征程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自主创业中,我之所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首先要感谢县妇联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其次要感谢和我一起风风雨雨、艰苦创业的姐妹们!

我的报告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