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财政创新创业讲演稿

时间:2022-11-18 08:38:00

夯实财政创新创业讲演稿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中国历来的哲学,都讲究一个“和”字,具体说来,就是要追求万物和谐发展,讲究天人合一,所谓“顺天命,行人事”,正是如此。说到发展,什么是发展,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变”,《易经》中说:“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也就是说,只有不断地创新,才有发展,才有进步。

创新的意义在于,使用现有的资源去创造新的资源,可以说就是“无中生有”,老子所谓的“无中生有,有生万物”、“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也就是说的这个道理。

因此,创新是发展的直接动力来源,有创新,就有发展,就有进步。既然创新是如此的重要,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去做呢?

首先,创新不是从零开始。牛顿说过:“我之所以看得比别人更远,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前人的积累就是后人创新的基础资源。要让1+1〉2,要的不光是聪慧的头脑,而且需要前人留下来的宝贵资源,譬如经验、譬如工具,譬如以前不能实现而现在可以做到的一些想法。也就是说,要善于利用手中已有的资源,让它们有机组合起来,发挥出1+1〉2的功用。有了前人的积累,也就是说当手中有了一定的资源,有了一定的基础,有了这些客观的条件,我们也可以称之为前期准备工作,就需要我们从自身主观条件去创新。

所以,我要说的第二点是,创新要求我们敢于去想,敢于去做。

之所以不能做到很好的创新,大多是因为思维定式,因为我们头脑中已经存在的那些条条框框。打个比方,我们的思维跟水一样,水没有一定的形状,思维没有一定的方式。然而,一旦我们把水放进杯子里面,那么它的形状便不能再变化了。同样,一旦我们给自己的头脑思维定了一些条条框框,那么我们的思维便无法创新,无法做到千变万化,做到想他们所想不到的,做他人所做不到的。

大家还记得么?我刚刚说过要“敢于”去想,“敢于”去做。在这里,我要强调一下这“敢于”两个字。发展需要创新,然而发展就等于“变”,这势必有一个抗力在里面。要克服这股抗力,就必须做到“敢于”二字。创新,是去走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因此,存在着大量的未知因素,正是这些未知因素,导致许多人内心恐惧,于是因陈守旧,不敢去创新。也许会成功,也许会失败,许多人害怕失败,害怕一旦失败便恍如自己没有了立锥之地。所以,创新也需要勇气,敢于去想,敢于去做。

然而,这也不是说可以胡乱的去想去做,我要说的第三点就是,创新也要遵循一定的规律。缘木求鱼不可取,没有一定的客观规律作为理论指导,甚至客观规律大相径庭,夫如是,则不可能会成功。

所以我认为,这三点是我们创新过程中所要注意的。就我个人来说,创新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我在做事的时候往往以这三点为准则。公务员之家

财政所工作有它规范的特殊性,但也有创新发展共性。从算盘到计算器,从手工记账到电脑记账,因繁就简,不断进步的事实说明了创新发展才会进步,在先前工作基础上对有价值经验总结和补充才是创新,只有消化吸收才能形成自己的思想。所以根据财政所实际情况,我的工作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和稳定发展工作目标任务开展工作。

在财政结算上,既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原则,又要做大做好财政盘子;既要确保日常运作经费,又要关注民生,倾斜教育;既要吃饭又要建设。在预算方式上,保包兼顾,粗细有别(也就是说保证日常运作经费,包干行政管理经费;细化经费预算,粗线条预算专项资金)。在财政管理上,既要坚持《会计法》、《预算法》有关规定,完善预结算等制度建设,坚持量入为出原则,按章办事,又要分轻重缓急,统筹合理调度资金;既要注重财政输血功能,又要培植财政造血机制;既要健全内审制度,规范操作,又要简化优化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既要放心大胆工作,又要加强自律,完善预警机制。将工作重心由传统的事后反映,转移到事前控制,事中监督执行,强化服务意识,培养高度责任性和事业性,重视个人因素和团队精神相结合,维护集体荣誉,树立服务窗口新形象。

社会在不断发展,信息日新月异。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立足本职,加强内在修养和实践锻炼,尚德励新,在建设和谐中,勤奋工作。我相信,前景是值得憧憬的。让我们用自己不懈的努力,来创造更好的未来,让我们的热情与汗水,铸就和谐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