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试后反思演讲

时间:2022-11-14 04:27:00

期中试后反思演讲

老师、同学们:

紧张的期中考试上周已降下了帷幕,这周在老师们的加班加点改卷后大家陆续就会看到成绩,究竟自己半学期来的收获如何,相信不久大家就可见分晓了。但随着中段考试的结束亲爱的同学,你那颗紧张的备战之心就该因此而放松了么?孔子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孟子曰:“生于忧患”。高三的同学别忘了不久的将来还有一质测,高二的同学别忘了至关重要的学业水平测试,高一的学生要知道现在一些高三学生的紧张忙碌恰恰是因为高一时的松懈悠闲。平时检测性考试在于暴露问题,总结反思,努力提高,而不能考试过后就自我放松。德国诗人海涅曾说过:“反思是一面镜子,它能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的照出来,使我们有改正的机会。”不知道,作为高中生的你有没有想过总结这半学期以来的学习情况呢?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走进反思的课堂,为自己以前的行为进行一彻底的清洗。

反思一:我真的抓住了课堂的每一分钟了吗?我真的把老师的每一句话都铭记在心了吗?课堂,一个极其简单的名词。不同的人却对其有不同的看法。有人埋头苦练,有人将老师所讲的内容全部用笔记下来,有人则将老师的话语反复琢磨思考。讲台时老师的舞台,每一句话都是老师做了充分准备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认真听好每一句话,绝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认真思考原因,不断巩固知识。

反思二:错题本我认真的用好了吗?题海战术固然有用,但更重要的是适时停下来将所做过的题归纳、分类、对比。错题本可帮助我们分析学习中的经验和教训,并且利于复习回顾。阻碍广大同学的重要因素就是时间。这就是个人整理错题的技术和合理利用时间的问题了。“错题”指每一道做错的题,尤其是新颖巧妙、考要知识点的题。而且要善于用零碎的时间做零碎的活,每天利用课余十分钟整理一至两道题,还愁没时间吗?

反思三:我是用拼时间来安慰自己吗?高三,许多同学都在晚上开夜车,但一定要注意效率。若只用“我昨天晚上又学到了十一点半”来安慰自己或博取他人的同情,那还不如用珍贵的时间来养精蓄锐。同时,要铭记崔校长给我们上的第一堂课——学会睡觉。在保证第二天精力充沛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这样才可称之为“合理利用时间”。

失败并不可怕,重要的是摔倒后重新站起来。这是我对自己的忠告,也是对此次考试失利的同学的忠告。哈佛训言到:“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同学们,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我们明天是国家的栋梁。不仅为自己的成功而奋斗!而且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为中国的光明未来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