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规则珍惜生命演讲

时间:2022-11-07 05:06:00

交通规则珍惜生命演讲

各位领导、在座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在开始我的演讲之前,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在您的印象中,横向排列的红绿灯是红灯在左边还是绿灯在左边?纵向排列的红绿灯是红灯在上面还是绿灯在上面?我想在座的大多数人都不能马上给我一个明确的答案。这也许正从一个小小的侧面反映了我们对交通法规的重视吧。然而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举行本次比赛,我想主办单位及有关领导的目的就在于加大交通安全的宣传力度、提高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从而使我们的交通管理工作进行地更有效更彻底。而我认为这一切的最根本保证就是您、我以及大家对交通法规的自觉遵守。

随着时代的进步,随着科技的发展,交通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之而来的便是交通问题的日趋严重和交通管理手段及方式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在如此快节奏的背景下,可以说从你到我、从司机到行人,每一个人都穿梭在红绿灯的交替变换中。红绿灯似乎成了现代交通的代名词。然而,也就是在这红绿灯下,多少克尽职守者倾洒汗水、多少粗心大意者飞溅鲜血;多少人为了他人的幸福实现了自我价值、多少人为了赶一点时间自毁了前程;多少热血青年在风吹雨打中奉献青春、多少亡命之徒在推杯换盏后命丧黄泉……人们就是这样在红绿灯下演绎着一个个属于自己的角色,演奏出一曲曲属于自己的生命交响!

10月8日,在国庆节的长假刚刚结束,在节日气氛还未完全散去的时候,在幸福大道下班的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由西向东远远驶来一辆摩托车,年轻的母亲身后还有她可爱的女儿。就在车子即将经过幸福超市,就在女儿开心的笑声中,一辆由东向西驶来的夏利出租车在没有打转向灯的情况下,突然左转弯,尽管年轻的母亲已经在拼命的躲闪,尽管她已经很快地踩住了刹车,而不幸仍然在这瞬间发生了:只见这位母亲和摩托车一齐被撞了出去,女儿在受到重创后从车上跌落在地上。“我的孩子”,年轻地母亲很快从地上爬起,顾不得身上的疼痛,顾不得擦去脸上流下的血,喊着孩子的名字发疯一般奔向女儿。孩子的衣服已经撕破,脚上的鞋子已经不见了,可是书包还在女儿的肩上。听到女儿痛苦的呻吟,母亲连忙托起女儿,“妈妈,腿疼”随着一声痛苦的惨叫,女儿大声的说。此时,看到这一惨剧的下班的人们立刻围了过来,有的用手机帮助她们联系家人,有的拦住了肇事司机、记下了车号,还有的帮助拦车去医院。坐在车里的母亲,用力的托着女儿的身体,即使这样,汽车的一个个哪怕是轻微的颠簸,也让女儿痛苦的大叫:阿姨,您轻点开行吗?阿姨,您能快点到医院吗?我疼!年轻的母亲只能忍住眼泪,一遍遍地对孩子说:“妈妈知道你最坚强了,坚强一点好吗?”看着孩子如此痛苦,自己却不能替她承受,甚至不能帮助她分担一些,我相信这一定是所有的母亲最不愿看到,也是最难过的事。而我正是这位不幸的母亲。

直到今天,我仍然记得女儿在医院拍片和小腿接骨时那张被疼痛扭曲的脸,仍然记得她痛苦的叫喊:医生叔叔怎么好象在锯我的腿,为什么这么疼?妈妈,你为什么非要骑摩托车带我,你不带我我就不会出事了!每次听到这些,我都是拼命地忍住眼泪,一遍一遍重复地说:是妈妈的错,妈妈不好,妈妈做的不对。是的,女儿没有说错,我国的《交通道路管理条例》规定,12岁以下的儿童不能乘坐二轮摩托车,而我却为了上班方便,而没有将法规真正地落实到行动上,总是抱有侥幸的心理,而正是这种心理却害了自己的女儿。

有人说过,动荡年代最可怕的是战争,而和平年代最可怕的是车祸。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因为全球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就相当于一个中型战争的阵亡人数。在我国人口三大死因中,交通事故排在第二位。仅天津市共发生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10217起,死亡1218人,在我国每年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均达四、五千人,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中小学生在交通事故中留下终生的残疾,这是多么令人痛心啊!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面对中国2亿少年儿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不仅仅是社会对您或我们这一代人的要求,努力教育好我们的下一代,早日把这种观念在他们的心中扎根,才是刻不容缓。

近几年,结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和集团公司交通安全的整体部署,油田教育处广泛开展了校园安全竞赛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站、电视台、报纸、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对教师、中小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在港内19所学校巡回展出了以“交通违章、交通事故、交通安全常识”为内容的展牌,观看师生达17000多人,三年级以上的学生还写下了自己的感受。在对孩子进行交通教育的过程中,我们意识到,交通安全对于孩子来讲变成一种需要还是不够的,因为它仅仅是教育了孩子自己,更重要的是应把这种需要变成一种动力,推动孩子们去付诸行动,在实践中通过行动深化认识、并教育他人及社会,形成一个遵守交通秩序的庞大群体。于是各学校分别聘请交警同志为校外辅导员,开展了“少年交警”活动,真正的落实“一校一警”活动,学生们和交警叔叔一起值班站岗,向社会各界散发安全传单,以写信、送贺卡的形式提醒父母注意交通安全等等,活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但我们也深深的知道,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更需要您的支持和社会的力量。

多么希望生活的每一天都是五彩缤纷,多么希望每一天都能成为美好的记忆,多么希望每一天都是难忘的纪念日,而10月8日对于我来讲,却只能是一个教训,一段痛苦的记忆,一个灰色的纪念日。今天,我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就是希望它能作为几个加重音警醒在座的每一个人。交通安全,更需要我们对交通法规的自觉遵守、对交通秩序的自觉维护、对交通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我想对朋友们说:当您为了一时方便,而横穿马路时;当您怀着侥幸心理,想酒后驾车时;当您为了赶时间,对红色禁行灯视而不见时………为了您和他人的幸福,请您三思而行,您可曾想过,也许就在您决定铤而走险的一刹那,属于您的生命交响就因为那几个不和谐的音符而不得不付出惨痛的代价!一件件血一样的事实、一曲曲未奏完的生命交响时时刻刻警醒我们:对交通法规的忽视就是对安全的忽视、就是对生命的忽视!真心地希望大家能从红绿灯的排序开始身体力行的关注我们的交通问题,让快乐的音符永远跳跃在属于自己的生命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