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正气促公正和谐

时间:2022-11-01 10:29:00

杨正气促公正和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作为法院的一名干警,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4年前,从跨进光荣的法官队伍那一刻、从穿上这身严谨的制服那一刻起,我的人生就已经交给了人民法院的审判事业。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就是“颂清风正气促公正和谐”。

每当我步入法院大门时,注目那庄严高悬的共和国国徽,仰望那迎风飘动的五星红旗,一股神圣感与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也感受到一丝敬畏,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曾经不止一次的问自己,这种感受来自何方?是法院名头的显赫?还是司法本身的威严?最终我意识到,这些都不是,这神圣、自豪、敬畏与责任,来自于人民法院所承载的是——人民的嘱托,人民的信任,人民的殷切期盼!

我时刻告诫自己:“自己肩上扛起的不仅仅是天平,而是千千万万百姓对公平正义的呼唤”。

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廉洁则是内心的自我约束。人民将纠纷提交给法院解决,就是想在这里寻求公道。立案庭是人民法院的窗口每年要接待数以千计的当事人,工作好坏,直接影响着法院的对外形象。

2010年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案件中,5岁的男孩被车辆撞死,父母哭着到法院申请立案,立案庭一位女法官从审查保全到查封车辆仅用1个半小时的时间。面对4方当事人、多个法律关系的诉前调解,她以自己的真情感动了所有人,最后4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了一个共识一次性给付赔偿金。事后,受害人母亲拿着钱专程找到办案法官表示感谢,被她拒绝了。她执着坚守着一名法官的职业道德,忠诚维护的是法律的神圣与尊严。

一个法官一生中可能会审几千件案子,但许多当事人一辈子可能就进一次法院,作为案件的当事人,总有一方会不满意,那就要求法官在‘辨法析理’上要下一番工夫,让赢者赢得明明白白,输者输得清清楚楚。

当你被称作法官,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你义无反顾的选择和使命;当你被称作法官,就必须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当你被称作法官,就意味着没有勋章绶带,只有平凡和普通。

平凡的工作之所以伟大,在于赋予了工作浓浓的真情;短暂的生命之所以不朽,在于演绎了生命永恒的真谛。只有胸怀天下,才能高扬人生价值;只有心系人民,才能诠释生命的意义。

“将忠诚铸进庄严的国徽,用公正架起金色的天平”“惩恶扬善、匡扶正义是我们的使命,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是我们的赤诚”……口中总是不自觉的哼起这首我们的歌,人民法官之歌,那坚定激昂的节奏激荡起的不仅是心中的自豪感,更是无限的责任与使命!

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要立足本职,秉公执法,让人生绽放出最灿烂的青春之花,让天平永不倾斜,让国徽永远闪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