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安全生产演讲材料3则

时间:2022-10-26 11:15:00

电力安全生产演讲材料3则

安全,这两个普通的字眼,在我的心中曾是那样平凡,但是当一场悲剧在我身边猝然发生,我的心受到了巨大的震撼。我不忍心说出这位主人公的名字。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供电职工,平日里他工作一直很出色。但在一次登杆撤线的作业中,他忽略了一个不该忽略的细小环节——没有打临时拉线。可他万万没有想到,就是这次小小的忽略却造成了他终身的遗憾。就在他剪断最后一根导线准备下杆的时候,他感受到电杆在剧烈的。接着,电杆倒下了,他也倒下了……当他再次看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已是三天之后,躺在医院病床上的他早已是遍体鳞伤。

天,他的老母亲听到儿子不幸的消息,急火攻心,晕倒在地上;正在上班的妻子接到电话以后惊叫了一声,继而发疯似的向医院奔;才满两岁的孩子,晚上见不到父亲回家,哭喊着找爸爸,然而他的妈妈却不忍心把孩子带到他那惨不忍睹的父亲的床前。她怕呀,怕在孩子的幼小的心灵上留下可怕的印迹。就这样,一个幸福和欢乐家庭,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

在护理他的那些日子里,我亲眼看到:白发苍苍的老母亲给儿子喂饭时那颤抖的双手,年轻的妻子给丈夫擦背时那双浸满泪水的眼睛;天真烂漫的孩子注视父亲时惊恐得不知所措的神情……看到此情些景,还有谁的内心不是为之一颤?还有谁会若无旁视的面对眼前的一切?

这起事故给我们以深刻的教训。然而,就是这个晴天霹雳的震撼,却仍有人在神经,视安全于不顾,酿成了一起更加悲惨的事故。他是一位生龙活虎的小伙子,在一个狂风大作,雷雨交加的夜晚,他在没有做任何缘防护的情况下,匆忙奔赴现场。一万伏高压线因高温熔断掉在了地上,就在这一瞬间,他被强大的电流击倒在十米开外的地上……来不及与朝夕相伴的同事说上一句话,来不及面对妻子实现那曾经许下的诺言,来不及亲手接过襁褓中的婴儿看一眼,就匆匆走完了他二十四个短暂的。

是什么导致这些悲剧的事情发生?我说:“是盲目,是疏忽,是对安全观念的淡漠,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

也许,有的会说:“我不惧怕死亡。”但我要你,不要作无谓的牺牲。

也许,有的会说:“我不惧怕伤残。”但我要你,不要作毫无价值的冒险。

也许,有的对别人的悲剧不以为然,依旧我行我素,违章蛮干。但我要大声的提醒你:“危险就在你,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做赌注。”

朋友们,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对每个人都仅有一次,自酿的苦酒自己可以喝下,自己的痛苦自己可以承担,然而留给母亲的悲哀,妻子的伤痛,孩子的阴影,却是任何人也无法抹掉的。

作为一名电业工人,我们都懂得这样的道理:违章作业是最可耻的表现,忘记安全,危险就潜在身边,遵章守纪是最基本的道德准则。那么,我们为什么有章不循?有规不守?是你工作多年,对各项轻车熟路就可以把《规程》放在一边?

朋友们,你可知道?那本薄薄的《安全规程》浸透着多少血泪,多少悔恨,多少辛酸?原创:它积累着多年的宝贵经验,它已成了我们工作中的方向盘!

没有尝过苦果的人,总是咀嚼不出苦涩。马虎大意,掉以轻心,会把你推向灾难。悲剧一旦发生,那将悔之恨晚。我要说,安全是生活赐给每一个憧憬生活的最好礼物。

朋友们,为了母亲不再悲哀,为了妻子不再悲泣,为了孩子不再惧怕,谨记这一桩桩、一幕幕惨痛的血的教训,安全,是我们电业工人责无旁贷的选择!

企业成于安全,败于事故。任何一起事故对企业都是一种不可挽回的损失,对家庭、个人更是造成无法弥补的伤痛。安全意识应始终牢牢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让大家知道若责任心不到位就会酿成事故,正确到安全不是一个人的,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一个上下关联、人人互保、环环相扣的链,是一张错综复杂、紧密相连的网。回顾近期全国发生的重大事故,一次次映我脑海的乎是以下内容:某人安全意识淡漠,严重违反《安全生产法》;某某安全责任心不强,麻痹大意习惯性违章;某某单位安全管理不严,尤其是现场安全检查不力等等。这些惨痛的案例,无不折射出我们的安全教育的缺失,表现出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尚存很大的缺陷,我们安全管理的体系还是那么的脆弱!

“安全就是效益”,正如王永吉演讲的内容中所提到的“安全是碗,效益是饭”,没有安全的碗,就谈不上碗里的饭,也就更谈不上企业和社会的发展。这种观点应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首先武装好自己,熟知熟会各项规程安全制度,认真学习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其次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杜习惯性违章,敢于同身边的甚至是上级的不安全行为较真儿;第三是勤于检查,及时发现整改事故隐患。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针对习惯性违章较普遍,如果只在形式上讲安全,应付检查,那么即使是投再大,付出再多,安全环境也不能得到本质改善,安全管理水平永远不能得到本质提升!如果每位员工在的工作中相互、相互提醒、相互检查,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防止不安全的因素存在,杜事故隐患,从小事做起,就能筑起安全大堤。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就是人们在生活和生产过程中,生命得到保证,身体免于伤害,财产免于损失。

让人人都来重视安全,时刻关注安全,将“安全生产”铭记心中,不折不扣地遵规程之章,守安全生产之法!让人人都清楚地到违章就是走向事故,就是伤害自己、伤害他人,甚至走向死亡。不要抱有任何饶幸心理,,或许一次小小的不经意的违章,就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或损失,就会变成违法。正如安全三字经中的“安全堤、建、控细微、责全员、防于微、杜于渐、治于严、覆于乱”,“千里之堤,溃于蚁”,安全之堤成于千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真正意识到这一点,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诚,那么我们供电企业的安全大堤一定固若金汤,坚不可摧,我们个人也就能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幸福生活。

工地的情景,此时地浮现在我的眼前。而现在我看到的是:头上缠满了绷带,只露出两只没有神的眼睛,身上到处是带血的绷带,因生命需要,一只手被无情的截掉了。同情、惋惜、悲伤,刹那间浸我的内心深处。看到我们,他不能像往日那样手舞足蹈,也不再云天雾地的神侃瞎聊,只是用黯然神伤的目光示意我们坐下,然后就沉默无语。面对伤痕累累的他,我们无从谈起,说什么都无济于事。他或许此时比谁都懊悔,比谁都痛苦。如果能遵守交通规则,戴头盔的话,如果思想不开小差,力集中的话,也不会有今天的悲剧。那可怕的车祸毁坏了他活力的躯体,也打破了一个刚刚步社会、年仅23岁青年对幸福的美好憧憬!生命原本是无忧无虑,欢乐的,然而在他的眼前却是雾蒙蒙一片。

举手投足之间,很多人或许从来没有感受到四肢的重要,然而眼下对他来说,这一切都显得那样珍贵,可是,这一切都太晚了!时间已不能倒流,他只能无奈而固执地保存着以前经常打的篮球,放在床头,着这些,他的眼神才显得温顺。这些东西对他来说,已经没有一点实际意义了,只有在目光和篮球撞击的一刹那,他才真正体会到过无拘无束闯天下的潇洒和欢乐,真切的感受到失的是多么让人留恋!作为电力行业,尤其是我们电厂,安全是企业之魂,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这我们人人皆知。但实际生活中,天天讲安全,时时安全,因忽视安全酿成的悲剧却时有发生。四川宜宾发电厂,一位年仅27岁的工人由于漠视安全,违章,最后失了年轻的生命,留下的是爱他的妻子和嗷嗷待哺的幼子。这是多么残忍啊!是啊,生命的真谛他也许刚开始领悟,事业的风帆也许刚刚扬起,幸福的生活等待着他,妻子的爱、孩子的情还需要他,但他,却匆匆的走了,剩下的是亲人、朋友的伤痛。郑州市电业局班在进行10KV线路带电作业时,工作蒋某漠视安全,不戴缘手套,结果左手误碰带电导线,造成人身触电,高空坠落死亡。当时他年仅21岁,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还不到一年啊!还有,吉林长山热电厂一名值班员在出巡检时,不戴安全帽,结果被高空掉落的水泥块击中头部,造成脑内出血抢救无效死亡…….为什么,为什么发生那么多流血事故,仍然唤不醒我们的意识?难道非要等刀割到肉上才知道什么叫“切肤之痛”吗?

“人之发肤,受之于父母”这句老话过听起来总觉得可笑,细细回想却又能给人无穷的回味。父母给了我们完整的生命,为了我们的成长不知付出了多少的心血,他们总在牵挂着子女的安全和生活的幸福。固守生命的完整,既是对父母三春晖的回报,也是对我们自己负责!我们蒲电中心,作为一个新企业,一个新的生命刚刚开始。可喜的是,由于领导重视安全,职工牢记安全,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因忽视安全而酿成的悲剧。但不可否认,不安全因素仍然存在:部分职工漠视安全,进生产现场,不戴安全帽;有些,安全意识淡薄,出工作不走安全通道走捷径等等,这些都足以说明,忽视安全就是儿戏生命,可能在下一次上演悲剧的就是自己!前不久,张主任在中心一届四次职代会上的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今年中心的安全生产目标,指出我中心今年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搞好安全性评价工作。

可见,中心把安全工作放在了重要位置。特别是《新安全规程》、《事故调查规程》和《新二十五项反措》的出台,这些都是在发生流血事故的基础上补充出来的。难道还不令我们深思吗?朋友们,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只有一次,让年轻的生命倒在安全的铁蹄下,太没有价值了!我们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儿戏!

我要振臂高呼:为了我们的家庭,为了我们的企业,也为了我们自己,请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