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创先争优演讲稿3则

时间:2022-10-18 09:01:00

教师创先争优演讲稿3则

(一)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学院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创先争优,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开始》。

朋友,当你感叹着日新月异,享受着现代文明带来的便利生活时,你可曾想过,是谁造就了这和平稳定、快速发展的年代?

朋友,当你漫步在平坦干净、美丽繁华的步行街上,面对着琳琅满目的商品时,你可曾想过,是谁领导中国创造了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的成就?

朋友,当你的笑容驱逐了苦闷,可以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挺直腰板自豪的说我是中国人时,你可曾想过,是谁给了你自强自信的力量?……

是的,它就是九十年前,在那风雨飘摇的旧中国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她象一盏灯塔,冲破了漫漫长夜的黑暗,指明我们前进的方向;她象一轮初升的朝阳,给沉睡的大地带来了曙光,带来了久违的希望。是的,是她让中华民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是她让新中国在华夏大地上重新站起!九十年的风雨兼程,九十年的奋斗不息,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却始终同全国人民紧紧地抱在一起,与中国命运的脉搏一起跳动,从单薄走向厚实,从年轻走向成熟。我们的党一直从未停下引领中国人民前进的脚步,也从未停下过自我建设、自我发展、自我进步的脚步。

2007年,党的十七大在关于党的建设的部署中,曾明确提出开展两项活动,一是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是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当前,“创先争优”活动正在全国如火如荼的开展着,它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继续。也是党加强自我建设、自我进步的一项重要活动。

那么,作为我们教工党员,应该如何切身的投入到这场加强自我建设、自我提升的活动中呢?应该怎么做才能更好的促进学校发展成为现代大学,为安徽省的崛起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呢?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种子?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以一颗敬业之心坚守你的岗位?”是的,聪明的你,可能已经知道答案,那就是立足本职岗位,从你我做起,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把创先争优落实在行动上。只要每一个你我一点一滴坚持,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忠于职守,那么无数次平凡将凝成伟大,辉煌就会被铸就;无数个普通将造就非凡,奇迹就会被创造;星星之火就可以尽情燎原!

成长在飘扬的红旗下,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我度过了幸福的童年,又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走进了知识的殿堂,并最终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人们常用“蜡炬”来形容教师,虽然点亮了黑暗却悲壮的燃烧了自己。而我则认为教师应该是一盏明灯,指引着学生认识世界,走出迷惑,排除困难,勇往直前;教师应该是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既照亮别人,又能不断充实自己、永不熄灭。那么,在我们的育人工作中,应该如何才能用心和尽力地做那明灯和火炬呢?

辅导员的工作是与学生们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而大学阶段是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展并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的各种人生价值观念正处于快速发展和趋于成熟的时期,辅导员老师的言传身教对于他们一生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做一个什么样的人都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因此,作为高校教师,作为一名党员,不仅仅要加强自身专业的学习,提升专业素质和科研能力,授业,解惑。更为重要的,是加强理论政策学习,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是传道,是关爱。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认识,开拓学生实现人生价值的渠道,丰富他们的实践经验和人生阅历,使学生的人生观念不断地得到充实、发展和完善。所以,对于教师来说,“创先争优”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就是关爱每一位学生,使之健康成长、努力成才!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梦想着能做大事,总以为自己有深厚的学识,做小事是大才小用,只有做大事才能发挥更多的潜能和力量。而事实上,我们的生活中,时刻发生着的,都是那些不起眼的小事,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构成我们的人生。正如我们辅导员的工作一样,平常比较琐碎繁杂,事小且多,但是不要以为它们微不足道,其实是责任重大,有时甚至是面临着危险。曾经有位有些心理问题的学生,一时想不开爬到了学生宿舍的楼顶,想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是我们的辅导员老师,得知情况后,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赶到学生的身边,冒着被拖下顶楼的危险,耐心的开导最终救下了这位学生。我想,如果没有这位辅导员老师平时的细心工作,没有对工作的热忱,他是不可能面对这样的事情临危不乱并妥善处理的。列宁说:“不要拒绝细小的事情,因为小事是大事的根”。实际上小事是大事的基础,大事的最后完成,都是由许多小事组合起来的。要想成就大事,就必须先做好小事。因此,成功源于小事。“创先争优”亦是如此。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先贤们的至理名言,至今仍闪耀着哲理的光辉,启迪着我们的思想,焕发着我们的斗志,激励着我们不断的前行!创先争优在行动,创先争优需要从你我做起,扎实持久地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就是一次创先争优。

亲爱的同志们,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们,请让我们行动起来吧,做好那桥梁,承载学生,通向那知识的宝库;做好那春雨,将点滴知识洒向学生的心田;把我们教书育人的信念更加坚定,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用我们的力量,开拓发展,携手共进!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二)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我叫孙莉,是学院支部的一名教师,很激动能够代表支部站在这里做这样一个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岗敬业、创先争优”。

爱岗敬业,这四个字对我们来说,一定是再熟悉、再简单不过了。可怎样做好这四个字,怎样把这四个字切实地体现在我们的工作中,体现到我们的行动上呢?有人说爱岗敬业就是为了工作要加班加点牺牲休息时间,为了工作放却忽视亲情和友情,为了工作执带病的身体于不顾而忘我投入的表现。不知大家对于爱岗敬业是如何理解的?

我认为,爱岗敬业并不是加班加点,爱岗敬业也不是任劳任怨。爱岗敬业其实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当作一种精神享受的人生体验,它表现在工作中就是勤奋、主动、自信、创新。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古人将教师的职责概括为:传道、授业、解惑。也就是说教师不仅是学生增长知识的导师,是人类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各种人才的培养者。教师更是道德的引导者,思想的启迪者,心灵世界的开拓者、理想信念的塑造者。因此,教师这个职业有着非常神圣而又艰巨的使命,这就要求作为教师,必须要有爱岗敬业的精神。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支部非常注重加强教师理论培训,广泛开展以爱岗敬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要求大家应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新理念,创造新业绩。支部各位党员教师也积极响应号召,在一言一行中实践自己的爱岗敬业精神,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加强学习,提高专业素质

博学多才对一位教师来说非常重要。要具备教书育人的本领,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熟练掌握专业学科知识,同时还应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学识,要坚持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

我院一直非常注重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专业能力的培养,经常鼓励、督促各位教师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支部也曾就青年教师的发展问题作过多次探讨,鼓励青年教师参加课题申报和研究撰写教育教学论文、编写教材。在教科研项目的申报中,党员也确实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协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专业教师编写了《配套设计》、《画技法》、《CAD》、《材料学》等系列专业教材,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

除此以外,我院领导也多次创造机会组织青年教师到其它兄弟院校以及一些企业进行交流学习,为大家丰富阅历、开阔视野。如2010年10月学院师生组团赴韩国韩瑞大学参加中韩两校专业交流活动,通过本次国际交流,学习到别国院校先进的专业教学方法和理念,加强了互动,开阔了眼界。

二、不断摸索,提高教学质量

在新知识、新问题层出不穷的当今时代,专业党员教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对每年度的培养计划均根据实际实施的效果,结合实际市场的需求变化,进行及时地修订与完善。

比如,根据市场发展的趋势以及用人单位的反馈意见,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培养计划中我们增设了《电子商务》课程。通过此课程的开设,让学生熟悉有关电子商务的关键技术与方法,了解企业应如何利用电子商务提升竞争力、推动行业的持续发展,从而提高了他们适应社会的需求的能力。

另外,作为改革幅度比较大的《素描》课,老师在上课过程中,根据专业自身的特点,将原来的静物素描研究改为人体研究,注重人体骨骼、比例的学习,为后期画技法、设计、配套设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除了教学内容以外,专业的党员教师还不断努力完善教学的方式方法,以提高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比如专业主干课程——《纸样设计》,由于制图繁琐、连续性、顺序性较强,需要将制图的步骤一步一步演示出来,所以很难利用一般的软件进行课件的编辑,因此这门课一直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我们专业的教师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积极尝试改变这种教学的方式,经过不懈努力已经摸索出一套方法,专业的课件编辑软件也已初具雏形。

三、注重实践,增强学生能力

实践活动是专业教学体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与课堂教学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专业的党员教师根据本专业的教学特点,结合实际需求的特征,不断的尝试各种实践活动的形式,以在其中锻炼学生,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

首先,将实践的活动贯穿于整个专业教学过程中。比如在《设计》《纸样设计》、《生产工艺》等课程教学中,均加入很多模拟实践的练习,要求学生能够完成由设计至生产的整个环节的工作,即按照指定主题设计系列、进行的纸样设计、完成的工艺设计等等。通过这种模拟实践,可以让学生综合学习过的多门相关课程,深入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结合实践,得到系统的锻炼。

当然,在教学的同时,我们还非常注重发掘学生的学习潜能,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类型的设计大赛。

在第五届海宁经编设计大赛中,07级王晔同学的《灵动》获经编毛皮设计类优秀奖,石利利同学的《蓝色火焰》获经编毛皮设计类入围奖,徐亚同学的《动力》获校服设计类入围奖。08级学生吴水红的《现代几何》获2010“华孚杯”色纺时尚设计大赛入围奖。

在第四届“挑战杯”安徽工程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学生参赛作品均获三等奖,作品均力求贴近生活,真正做到“用专业服务生活”的效果。

四、共同努力,促进学科发展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对党员潜在的精神力量的开发,有利于启动党员的内动力。虽然大家都是普通党员教师,但在学校建设中,应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想学校之所想,急学校之所急,应为学校整体发展工作创造亮点,做出贡献。

学科专业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学术水平和办学水平的基础性、根本性工作,是高等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龙头,集中体现了学校发展的方向。对于今后专业的发展,支部曾专门开展了多次组织活动,进行此方面的探讨。

今年在学院领导和专业各位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申请增设了表演这个专业。当然,新开设专业需要进行大量的宣传与筹建工作,专业的各位老师,特别是我们的党员教师都积极投入进这项工作,为此耗费了很多的业余时间与精力。比如在专业创建前期,我们曾专门到东华大学、江南大学等地进行了实地的参观与学习,针对表演专业的开设整理出一套完整的思路。近期,几名专业老师又不辞劳苦赶往合肥、蚌埠、阜阳等地进行新专业的宣传工作。目前表演专业的招生已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另外,练功房表演厅设计图纸也已初具雏形。

除此以外,对于今后的发展我们也作出了规划:

首先,在已有的纺织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艺术设计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基础上,争取申报专业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其次,充分利用和发挥我校管理专业优势,整合本院多年开展文化艺术教育的资源,在管理专业框架内,争取于2012年开设跨管理学、学等学科的品牌管理方向。

另外,充分利用和发挥我院纺织专业优势,在工程专业的框架内,争取于2013年,开设针织设计方向。

以上就是我们支部立足岗位,在平凡的工作中的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

爱岗敬业,它体现在我们每一个平凡的工作日,体现在每一个普通的岗位上。如果我们人人都能成为一个爱岗敬业的人,把工作当成一种享受,把工作当成一种使命,那么无数个平凡就能够成就伟大。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为了我们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让我们携手共进,在平凡的岗位上尽情展现自己的才能和智慧,为学校发展、专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今天能够站在这里我感到无比的自豪。此时,我的心中有一种难以抑制的激动和兴奋,好像突然回到了激情飞扬的学生时代,回到了那个充满憧憬和多梦的人生季节:曾经的刻苦求知,曾经的挑灯夜读,青春的梦想,让我学会了拼搏、学会了奋斗、学会了创造。

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我慢慢融入了教师的队伍,从一点一滴学起,从身边的老教师学起,从学校的老传统学起,在学校铺好的平台上从理论学习到实践,从懵懂的毕业生到合格的老师,我实现了人生的第一个转身。我忘不了在教学过程中碰到难题的时候,前辈同事对我的细心指导;忘不了在工作中,学校领导对我的谆谆告诫,也还记得初进课堂时的惴惴不安;更忘不了身边的老党员们,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服务人民、创先争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不懈努力为党旗增光添彩,他们也把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堆砌成了闪光的人生!今天,作为一名党员的教育工作者,我信奉:三尺小讲台,人生大舞台,并始终把为党的教育事业增光添彩当作无上的荣光,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我知道:这是一种实现理想的热烈情感,这是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这是一种生命潜能的充分迸发,这是一种脚踏实地的不懈追求!

今天,我已经从一名满怀理想的毕业生成长为一名热爱教育事业,意志坚强的老师。请相信我的一言一行都是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所以今天,为创先争优,勇当青年先锋,我站在了这里----我深深感谢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信任,是领导给我亲切的关怀,让我有了更加直接为党工作的机会;是同事们给我无私的帮助,让我在前行的道路上更加坚定。

俗话说: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作为一名教师,在教育观念上要创先争优,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在知识结构上要创先争优,不断完善自我,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在教学方法上更要创先争优,精心准备好、上好每一节课,课后认真总结,保证“一桶水”常满常新。记得刚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在课堂上,我不厌其烦地一一指出并纠正学生所犯的各种错误。一堂课下来,几乎每一个学生我都为他们纠正过错误。当时班上有几名男生,由于接受能力弱一点,我给他们纠正的次数甚至达到四、五次。有时心里一着急,还免不了批评几句。一段时间后,我开始觉得课堂上哪里不对劲,怎么气氛越来越沉闷。我陷入了沉思,找学生谈话,才知道:原来是我过分“周到”的纠错,挫伤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顿时我恍然大悟,是啊,试想一下,要是自己在学习时,也是被老师不停地打断、纠正,那怎么不感到气馁和受伤呢?那怎么还能积极愉快地学习呢?所以从那以后,我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对他们的每一个小进步都给予肯定和鼓励。现在,课堂上,学生积极发言,气氛活跃,就连接受能力弱的那几名男生都能踊跃发言,主动发现自己的错误,我感到很欣慰,很满足。

还有,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轻言放弃,特别是在科研工作中。我刚开始教学生们绘制织物上机图时,都是用手工绘制,在上课的过程中我逐渐发现,手绘在课堂上不但耽误时间,而且学生手绘时错误率比较高,特别是一些接受能力较差、比较粗心的学生在绘制的时候更是错误百出。遇到这个问题后,我就想,计算机发展的今天,能不能找到一种比较省时、直观易懂、而且容易看出错误的绘制方法呢?没有专门的绘制工具,没有专门的绘制软件,这让我很是头疼,但是我没有放弃。在通过反复不断的摸索中,我发现了WINDOWS操作系统下的一个软件,经过改进,就可以轻松而且便捷的绘制出了。这样,我不但节约了大量的课上时间,而且大大提高了学生们绘图的准确率,让他们对于绘图从此不再感到困难和麻烦了。所以我们教师只要勤奋学习,不断钻研,以研促教,就能更好地服务教育行业,为安徽的崛起和发展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人才。

我的支部书记就曾经这样对我说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平时要能看得出来,关键时要能冲得出来,危难时要能豁得出来。”这句话听来朴实无华,却印象深刻、发人深思。所以我们现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创先争优中勇当先锋,按照党的要求,勤奋工作,落实好、完成好学校领导交付的每一项任务,立足本职,服务教育事业。只要我们每个老师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忠于职守,那么无数次平凡将凝成伟大,无数个普通将造就非凡。

亲爱的朋友们,科学发展令人鼓舞,和谐社会催人奋进,创先争优,我们在行动!

让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安徽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挥洒热血,奉献青春,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