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演说词参考

时间:2022-09-12 10:35:00

记者演说词参考

一名来自的新闻工作者。一个美丽而神秘的地方,各位朋友。同时,又是一个经济相对滞后的地方。贫穷与落后,常常使我心痛。然而,正是这样的环境中,手中的笔一次次显得沉重,心中的泪一次次夺眶而出,因为,面对的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沧海一粟,然而,面对逆境,展现的却是感天动地的坚韧与奋争。因为这份源泉,感觉自己的良心唯有正直,才能更真实地反映这些普通民众;感觉自己的文章唯有正直,才能更如实地传达我所获得的感动。

很难想像真正的贫困是什么:那是苦捱岁月,曾经采访过生活在喀斯特山区的山里人。无指望;那是彻底的一无所有,被迫地听天由命;那是全部的家当加起来还不足10元人民币…而这群山里人没有向命运低头,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改变山河,改变生活,行为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做与命运抗争。

感到自己的心境是如此的轻松和纯净。当他一家人兴致勃勃地唱起大多数人已经久违的咱们工人有力量》这首歌时,也曾经采访过在许多人信奉“金钱至上”今天、却仍然将“劳动模范”这个似乎过时的称号当作三代人追求目标的一家人。坐在中间。眼睛湿润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超脱世俗、淡泊名利,让我真正看到人生价值的取向。

离开繁华的都市,还曾经采访过响应党的号召。来到将青春乃至生命都献给了三线建设的三线工人。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不是没有眼泪,也不是没有怨言,可我所看到情景是几个月没有拿到一分钱工资了仍然是听着厂里的广播准时上下班。中间的许多人,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可他今天的穿着,已经丝毫没有大都市的气息。这些三线工人中,很多是生产飞机的心脏零件的但大部分人却一辈子没有坐过飞机。今年春节,亲眼看见一位第一次乘坐飞机回上海探亲的三线职工不知道怎样系扣安全带,除了默默地帮他扣上安全带外,还能说些什么呢?这群善良而敦厚的人,教会了什么叫爱岗敬业、什么叫无私奉献。

要给大家看一张照片。照片上的这位老妈妈叫家珍,这里。今年已经70岁了自从被丈夫遗弃后,一直靠捡垃圾为生。照片上的五个孩子,都是捡垃圾时捡回来的弃婴。13年前,拾回了第一个孩子,如今,这个孩子已经读到小学六年级。民政局的同志介绍说,妈妈很善良,行为合情合理,但是不合法,值得写一写。于是去了妈妈的家。

孩子们都去上学了一贫如洗的家里,那天。妈妈对我哭诉:不是要当人贩子,也不想靠他养老送终,只是想,也是一条生命,养活了兴许还能为国家做点贡献。妈妈哭着说,也哭着听。妈妈说,记者同志,信不信,现在做菜时,就是将油放在锅里过一遍就拿出来留着下次用,但孩子们需要营养,所以我总是一个劲儿地扒饭,尽量将菜留给他但孩子们懂事,总是抢着给我夹菜。那一次的采访,采访本被自己的泪水浸湿了

抑制不住对妈妈和五个孩子的思念,去年春节。提着一大包送给他衣物,再一次走访了妈妈。明显地老了可五个孩子却比以前长得结实和健康了妈妈说,由于记者的报道,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和捐助。然而,妈妈仅仅留下了少部分的生活必需金,其它全部捐给了五个孩子读书的学校,妈妈欣慰地对我说,如今最高兴的事就是政府为她做法撑了腰、正了名,已经别无所求,唯一担忧的自己的年纪一天天大了这五个孩子今后该怎么办。孩子们听到这儿,不约而同地跑到妈妈身边,帮她捶背捶腿,并嚷着说:妈妈不会死的妈妈会长命百岁。那一刻我眼泪再一次忍不住掉下来。告别他时候,已是暮霭时分,五个孩子抱着我送他衣物欢呼雀跃,妈妈却蹒跚着脚步将我送了一程又一程。知道自己没有资格哀怜他命运,没有资格仅仅付出很有限的金钱就承受他莫大的感激,因为恰恰是让我知道了什么才是人世间的真善美。这个世界,唯情是真,唯爱是本。没有想到情和爱,这世间最浪漫的两个字眼,竟被一位古稀老人演绎得如此深刻和感人。

当一个个素不相识的行人与我擦肩而过时,现在每当走在华灯初上的街上。总是想,或许就是采访的众多可亲可敬的人当中的一个。正是这些可亲可敬的普通人用他言行潜移默化地感动着我教育着我一直让“正直”这种清明的心境从来没有在心中动摇过。庆幸的许多人用“物欲横流”用“人心不古”之类的词来形容这个社会时,许多人因为价值取向的偏差而变得玩世不恭时,却常常能被这些普通人所感动,常常因为他精神和信念而泪流满面。

为什么新闻工作的先行者邹韬奋先生会那么鞠躬尽瘁地去反映“农人的苦生活,一次次的采访经历让我明白。工人的苦生活,学徒的苦生活,乃至工役的苦生活,女仆的苦生活”因为是人民的精神激励着他为什么萧乾老人在十几年的记者生涯中,总是秉承“来自社会的最底层,不可能脱离人民去写新闻”信念,因为同样是人民的精神激励着他人民用他正直、善良和勇敢赋予了新闻工作者创作的灵感和激情,新闻工作者也正是靠着这份精神源泉来扬善惩恶的正因为如此,深深领会了朱镕基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新闻舆论正确,党和人民之福;新闻舆论错误,党和人民之祸。

人的一生总会有许许多多的往事和经历,想。不管将来我否还从事记者职业,不管今后我否还拿着话筒穿梭于大街小巷,都将永远忘不了记者这段生涯。因为从这里开始,学会了人类许多美好的品质,而这些品质,将始终如一地贯穿我整个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