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真爱无声讲演词

时间:2022-09-08 09:30:00

教师真爱无声讲演词

苏联伟大的文学家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爱是教育的灵魂,是教师工作的基石。”

从前,有个女孩迷上了小提琴,每晚在家里不停地拉,家人不堪忍受,她只好跑到一片幽静的树林里拉琴,当她独奏完一曲,突然听到一个老妇人的赞叹,继而老妇人说:“我耳朵聋了,什么也听不见,只是感觉你拉得不错。”于是,女孩每天清晨来这儿为老人拉琴,每奏完一曲,老人都连连称赞:“谢谢,拉得不错。”终于有一天,女孩的家人发现,她琴拉得很好了。女孩后来才知道,树林中那位慈祥的老妇人是著名的器乐教授,而她的耳朵从未聋过。

可见,器乐教授用心良苦,她装耳聋与其说是她的经验,不如说是一种“不教而教”的教育艺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是教育的最高境界,也是教师对学生最深厚的爱。对于学生来说,师爱是一种神奇而又伟大的力量,它如缕缕春风吹醒冰封的土地,似绵绵细雨滋润干涸的心田。身为教师,就应用真诚的爱心把每一个孩子放在被关怀、被尊重、被理解的位置。个人工作总结范文

今年开学初期,我遇到一位叫艾克的维族学生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意到原班报到,母亲带着他找校长调班,困为他成绩较差,校长也很为难,耗了整整一天也没有结果,最后艾克热木妈妈找到了我,她告诉我:“这孩子不给他调班,他就不想上学了。犟了整整一天,饭也不肯吃。我骂他、打他,他也不肯报到。”说着泪如雨下。我看着她那伤心憔悴的脸,望着她低着头站在一边一言不发的艾,我在想如果他是我的孩子,我应该怎么办,我理解她母亲的痛楚,怀着理解的心接受了艾克热木。艾克热木上我班后,他表现得积极上进,第一次小考就考了90分,我不失时机地在全班表扬了他,他当时那种兴奋激动的神情使人难忘。

今年流感猖獗,学校为杜绝传染,要求每位学生到校用消毒水洗手。艾克主动为班级捐献两块新毛巾让同学们擦手,同学们欢呼着,看到此情景,他一脸幸福地笑了。10月,学校为庆团成立四十周年组织了方队表演,每天下午我班大部分学生要参加方队训练,艾克放学后就主动留下来做值日,打扫班级卫生。这样一直坚持到庆典结束。他任劳任怨,毫无怨言。我觉得自己只是为他做了一点点,他却为班级做了很多,是他在帮助我,让我享受教育成功的快乐。通过这件事,我深深地感受到爱学生就是爱自己,我们就是传递爱的火炬手,把爱传递到学生心中,而他们回馈给我们的将是享之不尽的快乐心情。这就好比站在大山前,对着大山喊:“我爱你!”得到的将是成百上千声:“我爱你!”的回应。

做一名阳光教师是我一生的追求,每当我站在三尺讲台上面对一张张稚嫩的小脸,当我触碰一那一道道纯真的目光时,强烈的责任感提醒我要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更要研究学生、了解学生。在和风细雨般的氛围中影响学生、陶冶学生,不让任何一名孩子灿烂的童年有半点流失。

学生期待的目光就是我们的掌声,学生点滴的成绩就是我们的鲜花。我们唯有以“一寸赤心惟报国”的精神,遵照总书记对全国教师提出的希望,做到“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治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才能不辜负祖国赋予我们的使命。

最后愿每一位教师不仅有爱,而且会爱,真正享受到爱学生就是爱自己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