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礼讲德讲演词

时间:2022-09-05 04:44:00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将知礼讲德进行到底》。

首先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同学们是否想在一个文明懂礼的校园里健康快乐的成长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荀子曰:“事无礼则不成,人无礼则不生,国无礼则不宁”。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谦恭礼让的礼仪之邦。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都体现民族气质与素养。作为一名新世纪的中学生,承继前人以礼修身以礼养德的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道歉时的一声对不起……

有一次,当列宁同志在楼梯狭窄的过道处下楼时,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让路。列宁却说:“不必这样,你端着盆水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着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后,他才下楼。这不就是一种知礼讲德的体现吗?

美国汽车行业巨头——福特总裁在大学毕业后,去一家公司应聘。和他一同应聘的三四个人都比他学历高,他便觉得有些灰心。他敲开了董事长办公室的门。一进门,发现地上有一张废纸,便弯腰捡了起来,并顺手扔进了纸篓,然后走到董事长的办公桌前说:“我是来应聘的福特。”董事长说:“很好,很好!福特先生,你已被我们录用了。”福特惊讶地说:“董事长,我觉得前几位都比我好,你怎么偏偏录用了我呢?”董事长说:“确实前面的几位学历比你高,且仪表堂堂,但是他们眼睛只能看见大事,而看不见小事。你的眼睛不仅看见了小事,而且你的文明行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几个事例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很浅显的道理:知礼讲德并不难,难就难在你有没有社会责任感、能不能看见身边的小事、能不能弯一下腰,知礼讲德其实是举手之劳的。

号称人们眼中的后的我们,从小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很多同学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但是,我们看见校园中随处丢弃的塑料袋,饮料瓶,听着某些同学口中吐出的脏话,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难道我们都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吗?我们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自己却吝于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这和从来没有接受社会教育的人,又有什么区别呢?一句亲切的话语,一个渺小的帮助,一个友善的致意,都是文明的写照,礼貌的缩影,它薄如蝉翼,却重如泰山!古哲人说得好,“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以人”。同学们,别看拾起一片纸、揩掉一块污迹、保护一朵花、说上一声对不起谢谢等这都是小事,可就是这一件件小事构成了我们伟大的人格!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我们的小礼节,展现的是学校的大风范,我们的小行动,添加的是学校的新风彩。我坚信,只要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用自己的智慧和行动去号召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就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文明美好的校园!让我们将知礼讲德进行到底!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