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激情讲演词3则

时间:2022-08-17 08:50:00

学生激情讲演词3则

《一》高中生毕业演讲稿:让我们扬眉出剑

同学们,年轻的朋友们:

在这灿烂的夏季,我们就要说再见了!凡经历过高中生活的人都会说,高中三年的时光很难忘,很深刻。这不仅仅是由于那高压下紧张的生活;那摞成山、飞满天的卷子;和那成绩跌落时流过的泪和制定的计划。在以后的生活中,大家会慢慢思考,慢慢品味,会深刻的体会到高中三年成长的心灵路程,会永远怀念自己在人生道路上第一次全力以赴的拼搏!

作为你们的老师,三年来,我们朝夕相伴,我们有幸陪大家一同走过了你们生命中最亮丽的青春花季。我们愿意记住每一张灿烂如花的笑脸和那些阳光遍地、书声朗朗的清晨。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我们无法给予你们更多的东西,只能倾其所有,为你们明天的扬帆远航推波助澜。在此期间,严厉的批评,苛刻的要求,艰苦的训练,或许曾令你们难以接受,但我们相信大家能够理解,因为作为一名老师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学生能够有所作为,为了自己的学生能出类拔萃。

今天,大家在这里圆满的完成了学业,但,人生之路漫长,求识之路未穷。中学教育还只是人生的起跑点,它才教给你们一般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明天,你们将跨入新的学校,更美丽的知识之花在等待着你们去撷取,更浩瀚的知识海洋在等待着你们去遨游,更宽阔的知识沃土在等待着你们去耕耘,更崎岖的知识险途在等待着你们去征服!

因此,今天的毕业不仅是对昨天的总结,更是对明天的呼唤,是你们的所有师长和朋友为你们明日的出征而壮行!未来的征途上,鲜花与荆棘相伴,挫折与成功同在;我代表毕业班的所有老师,最想对大家说的是:

每个人的一辈子都不可能是常胜将军,不可能不遇到一点挫折和困难,关键时刻应鼓起敢于面对严峻现实的勇气。一位战斗英雄说过这样一句话:在战场上,即使我倒下去了,我的目光也要看着前面。因此,今天,我不祝你们的未来一帆风顺;我祝你们即使九千九百九十九次的跌倒之后,仍旧九千九百九十九次的站起来!

最后,高考在即,我代表所有的老师再送大家一句话:寒窗苦十年,十年磨一剑。同学们,扬眉出剑吧!

《二》大学校长演讲稿——经验与激情

同学们、老师们,下午好。

我们这个世界,一直有一项缺憾:有经验的人缺少激情,有激情的人没有经验。而今天呢,有经验的教授和有激情的学生走到了一起,组织了这样一个“信息安全高校行”,从北邮开始,依次走向人大、北理工、清华和北大。然后还要推向全国。这么好的一个活动,我这个当校长的当然应该来祝贺。

大学的特点可以说就是经验与激情的融合。融合在一间间教室,融合在一组组实验,融合在一个个专利,融合在一篇篇论文。经验与激情之所以能在大学里融合,从而弥补这世界的缺憾,是因为大学校园里崇尚学术的自由和平等。

科学和技术的发展需要经验。经验是财富,不仅属于个人,而且属于社会。这也就是人们尊敬师长的缘故。一个大学、一个社会成熟的必要标志是尊重经验,善待学者。

逐年增长的经验,一不留心往往会掩埋激情,让暮气滋生。因此呢,在科学技术前沿冲锋陷阵的总是充满激情,开始积累经验的青年。一个大学、一个社会成功的必要条件是爱护激情,关怀青年。

激情的青年人人渴望拥有经验。然而,经验是真才实学,经验靠工作积累,应该懂得,学术态度的浮躁是取得经验最大的障碍。

上个月召开的第六届全国计算机应用联合会议,来稿560篇,录用357篇,这本来应该是很象样的会议,参会者应该大有收获,可惜注册参会人数只有147名,而最后到会宣读论文的仅仅剩下78人。

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还告诉我,他甚至接到两个电话,让人哭笑不得。一个要求更改第一作者名字,原因是自己已有职称,拟定的新作者为了提职称需要一篇论文。第二个是说不会来开会,要求会议出具证明,说明论文已被录用并在第几页刊载。

学术界的浮躁,由此可见一斑。如果这样的浮躁学风蔓延,那么还谈什么建设一流大学?还谈什么建设科技强国。要说这学风浮躁根源,有历史的,官本位意识几千年;有社会的,按学历、身份支付薪酬的劳动分配制度;有管理的,把论文数目当作衡量人的标准;有文化的,狭隘的个人功利价值观。当然,我们的教育,也应该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想,一个大学真正的、非自我吹嘘的校风和学风,从她的学生教师参加学术活动、学术会议的表现就可以一目了然。因为在这里,没有应付上级检查的事先布置,没有班主任点名,没有任课教师提醒的目光,也没有成绩、考试和学分,这里反映的是真实的校风和学风,是对于科学和技术发展真正起作用的精神、态度和能力。

我今天很高兴,你们学生的协会自发组织参与了这次"信息安全高校行",有这么多学生、这么多有名教授专家参加,而且还是在周末。你们的协会没有沾染上一点狭隘功利主义的色彩。你们组织的活动纯粹是为了学术、为了技术、为了社会的信息安全。我衷心祝愿“信息安全高校行”成功。也祝愿北邮"团结、勤奋、严谨、创新"的校训精神在你们的协会和你们组织的学术活动的推动下,蔚然成风。

谢谢大家。

《三》青春理想演讲稿——今天我十八岁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想借花献佛,为我们的十八岁唱一首赞歌。小时候,总是那样的天真,那样的幼稚,总以为靠着自己的天赋,即使种下一粒石子,也能收获一座巍峨的大山。登上十八岁的舞台,才知道要实现理想,还需要许许多多现实的土壤;成功的路上,也不总是鲜花铺地,还有恼人的风雨,刺人的荆棘……但你畏惧了吗?退缩了吗?不,登上十八岁的台阶,我们应该比任何时候都更感到时间的滚滚流逝。岁月匆匆,难道你真的愿意作一名匆匆过客?青春年少,难道你真的愿意人生如梦?苦恼悲观的日子,鲜花凋零的日子,也曾仰头问天,冥冥中,也曾想起妈妈那颤抖的话:外面风大,要早些回家。是的,外面风很大,雨也很急。但我不再害怕,因为我已经十八岁了。我的肩膀虽然稚嫩,但我的心中,却有一枚辉煌的太阳!十八岁,明白一个道理:花有开有落,人有离有合;十八岁,记住那个道理:只有得失两忘的人,才会执着追求,风雨兼程;只有宠辱不惊的人,才能得失两忘,勇往直前;十八岁,把那个道理,刻在心里,坦然地面对成功和失败,坦然地面对眼泪和笑容,因为我们已经十八岁了。十八岁,这个火一样的年龄啊!失败和险阻又能将我奈何?十八岁,我们不具有“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磅礴气势,却具有“欲与天公试比高”的精神,只要奋斗,就能成功,正所谓“自古英雄出少年”,何况社会上洪流滚滚,我们不用担心“英雄无用武之地”。十八岁,我们脚踏大地,头顶青天;十八岁,我们仰望明月,追赶太阳;十八岁,不畏艰难,不畏险阻,敢踏出荆棘泥泞;十八岁,倾热血为江,以信心筑船,证明自己便是远方的航标灯。

同学们,我的同龄人,我的朋友们!不为别人,就为自己,就为岁月赐给我们年轻的臂膀和这一腔热情,伸出你年轻的双手吧!擎起希望的火炬,让我们劈风斩浪,走向辉煌的明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