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演说词

时间:2022-08-13 08:36:00

廉政演说词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你们好!

这样的场合,这样的气氛,这样的主题-使我感到无比激动,不禁浮想联翩,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廉政的联想。

在展开演讲之前,我先向大家讲一个小故事:古时候,有个宋国人在开采石料时得到一块儿非常珍贵的宝玉,他想把这块宝玉献给宋国大夫子罕,结果被拒绝了,子罕的理由是:我以不贪为珍宝,你以宝玉为珍宝,你若把宝玉给了我,咱俩都失去了各自的珍宝,不如个人保留各自的珍宝。这就是所谓的“不贪为宝”成语的来历。

可以说,清正廉洁是对为官者的基本要求,古代如此,现代更是这样。八十年代,香港曾刮起“廉政风暴”对那些不廉者施以重典。今天,我国更是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来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作为共产党人,作为“三个代表”的推动者、实践者,作为人民的公仆,大公无私、清正廉洁是历来应有的品格,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一个人,一个亲切而高大的伟人,他就是勤政廉政的表率,人格伟大,美德无暇的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前总理同志。

作为一个总理,是全国人民的公仆,正如一首《天安门诗抄》上说的:

人民的总理人民爱

人民的总理爱人民

总理与人民心连心

人民与总理同甘苦

总理的高风亮节,不禁让我对今天的廉政建设进行深思:

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消极腐败现象似乎一时难以得到有效的遏制,而且大有“泛化”之势,除了普通党员,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查处的处级、地厅级乃至省部级高官为什么逐年攀升,金额为什么也越来越巨大。以我省为例,仅一个交通厅,就连续发生三任厅长“前腐后继”的“活剧”,创下中国高官“腐败史”的“奇迹”,这不能不令人深思。这些党的高级干部之所以这样一个个背离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走向一条不归之路,原因之一就是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放任了自己的私欲。因为贪欲的膨胀,就置法律尊严于不屑,置国家利益于不顾,置人民的幸福于一边,最终导致了走向自我毁灭,成为人民的罪人,历史的罪人。

佛家理论亦以“贪”、“瞋”、“痴”为三毒,讲究顿悟,立地成佛,拈花微笑,见性明心,甚至幡然醒悟来破除这“三毒”。

然而,我们13亿人口当中极少数做到了这一点,极少数真正从内心做到了破除三毒,大公无私。这种大公无私是一种精神境界的高级表现,它能永远提倡,但却不能限定,这是我们廉政建设上永无止境的高级阶段,或者可以称为共产主义阶段,它有时是非具体的,那么从我们纠正腐败到倡廉建设,有哪些是行之有效的具体的手段呢?概括起来有以下15个字“不敢贪、不能贪、不必贪、不想贪、皆无贪”

一,严肃党纪、法律、法规,加强机关与群众的监督力量和惩治力量,使腐败分子不敢贪。

二,强调部门、组织上的分工、合作和相互制约,使腐败分子单靠个人或几个人的力量不能贪。

三,高薪养廉,生活富足了,权钱交易也就少了,这是不必贪。

四,讲究领导的带头作用和全民素质教育,使人们发自内心的鄙视腐败,崇尚无私,自觉维护心目中的神圣,从而做到想也不想贪。

五,儒家文化讲究“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主张个人一日三省,修身养性,主张建立清平世界。我们敬爱的也以他的一生树立了一个“廉洁奉公”的新形象,以他的一生给了我们许多警示,展示了一种高级境界的洒脱。如果大家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人人洁身自好,个个品格高尚,神州大地自然就变成一片净土,这就是皆无贪。

总之,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必须要多管齐下,既要关口前移,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就象同志所提出的那样“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又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强化领导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以党风管政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的保障。

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一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