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文个性化写作老师主持稿参考

时间:2022-05-14 11:18:00

关于作文个性化写作老师主持稿参考

尊敬的周校长,各位老师,大家好,今天我们举行一个教师沙龙,主题是——我看个性化作文。现在提倡个性化的作文教学,那么该如何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写作呢?希望通过今天的沙龙活动,能让大家获得一些启示。首先要搞清楚何谓:“个性化作文”。“个性化作文”是指具有新颖的审视角度,独有的价值判断,独特的审美倾向,真诚的情感体验,灵活的表达形式的一种作文,它是小学生根据在社会生活实际中不同的具体经历,用书面语言积极、真实、客观地反映自己的情感和体验的一种作文形式。

首先请杭老师谈谈她对“个性化作文”的见解。

——感谢杭老师的独到见解。学生怕写作文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普遍性问题,如何激发兴趣,让学生乐于写作,这是在座的每位语文老师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接下来请黄老师谈谈她的体会。

——感谢黄老师的分享。是呀,从激发学生的情感和情绪入手,以训练为主线,根据儿童的情感发展特点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想像能力和表达能力,才能使学生扎扎实实地掌握语言文字的基本功。

那么,王老师又是如何认为的呢?让我们洗耳恭听。

——感谢王老师的精彩发言。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请这三位教师代表谈了她们对个性化作文的认识,听了她们的分析,心里真有一种如春风吹拂的感觉,让我们对本校的个性化作文教学更加充满了信心。

这次沙龙活动得到了全体语文老师的积极响应,从中闪现出智慧的火花。如周老师在文中写道:作文即做人,拿着一支笔要记录的是生活中真实的一面,来不得半点虚假,写作就得写出生活的真谛,写出自我,这样的作文才有价值。沈小萍老师说:低年级写话教学,重在兴趣的培养,教师作为他们的引路人,应不断地学习和探索,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下产生热爱祖国语言和积极学国语言的情境,使学生乐于写话,主动写话,把写话当作一种快乐,从而不断提高语文素养。

正因为写好作文是小学生的重要学习任务之一,在周校长的领导下,我校申报了苏州市级“十一五”滚动课题“小学生个性化作文能力发展的研究”,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开题论证顺利通过,这是我校历史上第一次申报成功苏州市级课题,值得欣喜。

接下来就请我校教科室的吴英老师来谈谈她对“小学生个性化作文”的分析。

——感谢吴英老师精辟的分析。作文教学是一门复杂的学问,指导学生写作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指导方法的改进是教师探讨的永恒话题。

最后,请周校长给大家谈谈她对“小学生个性化作文”的见解。

——让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周校长的独到见解。学生怕写作文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普遍性问题,小学作文教学任重而道远。让我们都来关注作文教学,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让学生用更多更好的个性语言,写出好的作文,把生活描绘得更为精彩,更为真实和更具有感染力。谢谢周校长,谢谢各位老师的参与!“我看个性化作文”教师沙龙活动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