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和谐私营企业讲话稿

时间:2022-04-27 09:35:00

创造和谐私营企业讲话稿

蔡书记,各位领导,大家好!

我们海啊集团是一家以生产汽车内饰品和铝板彩色涂装为主业,兼营水产养殖、房地产、泡绵、进出口的私营企业集团。从创业之初到现在走过了19个年头,我们企业在追求自身快速进步的同时,也一直高度重视企业与职工、企业与社会的共同发展和进步。十六大四中全会,党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伟大构想,让我们企业以人文、人本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有了更明确的主题和理论指导。总书记曾对和谐社会作了简洁而又深刻的阐述,他说:和谐社会就是要把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让大家都心情舒畅,让大家都愿意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努力的工作。这给了我们极大的启发,因此我们理解和谐企业就是要把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让大家都心情舒畅地愿意为企业的民展壮大而努力的工作,为企业奉献,为自己奋斗。

企业是社会的细胞,和谐社会需要和谐企业。我们在构建和谐企业工作上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加快企业和谐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是企业和谐的物质基础,发展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基础,也是企业的根本任务。离开了发展,企业和员工的一切都将无从谈起。我们集团从1997年开始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连续10年来,年产值以平均56%的速度增长,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今年计划实现销售产值3亿元。我们的产品也从单一的汽车椅套、坐垫发展为汽车内饰品系列产品,铝板彩色涂装、水产养殖、房地产等多个产业和行业。

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坚决不发展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走企业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为了确保废水排放符合环保要求,我们在建设新厂区时同步建设了污水处理设备,经处理的废水达到了二级甲类水质标准。我们基本上没有废气排放,固体废弃物也基本上实现了再回收利用。“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这是我们在新项目选择和建设上的重要标准之一。

二、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企业内部的和谐

早在创业之初,我们就将我国传统的“家和万事兴”的思想贯彻到企业文化当中,这一思想始终是我们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深刻理解“发展要依靠人,发展是为了人”,把企业的快速发展立足在员工聪明才智的充分发挥上,用员工的全面发展促进企业的和谐发展。

1.实现员工自身的和谐

和谐企业并不是不讲原则的一团和气,而是在共同的发展目标和理想道德指导下的员工个人价值和潜能的充分展示和发挥。我们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员工培训,对主动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技能的员工进行奖励,为员工提供职工生涯规划。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真正把自己融入团队、融入企业,把个人的发展融入企业的发展之中。

2.正确处理企业与职工的关系

员工既是和谐企业的主体,又是和谐的创造者,只有企业与员工和谐了,才能共同创建和谐的企业。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注意倾听员工的心声,尊重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为了更好地保护员工的权益,我们于2001年成立了三门县第一个私营企业工会,接着又成立了女工委。我们为职工办理了养老保险、工伤保险,还联系当地派出所为员工统一办理暂住证,尽可能地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所以在情感上员工对企业就有了归属感。

3.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

如果员工队伍不稳定,分配制度不规范、不科学,不按《劳动法》相关规定办事,都会影响企业的和谐。所以我们高度重视依法执行用工制度,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使员工有职业稳定感。

4.建立公正合理的分配制度

我们建立了科学的业绩考核评价办法,形成和谐公正的劳资关系和收入分配制度,使员工在企业发展中得到实惠,尤其是让有贡献的优秀员工得到相应的回报。我们坚持公平和效率的原则,保障全体员工都能从企业的快速发展中得到实惠。

三、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和谐

和谐的社会环境,需要企业的和谐为基础,企业的发展更需要和谐的社会环境来保障。

我们坚持诚信为本,依法办企,努力与社会、顾客、企业、员工和供应商共创共赢、和谐发展。我们积极参与社会各项慈善和公益活动,用加快发展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以回报社会的实际行动把企业的发展融入到整个社会发展之中。

四、发挥党组织作用,推动和谐企业建设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营造和谐稳定的企业内外部环境,关键也在于企业党组织的正确引领。我们海啊集团党委发挥党的政治工作优势和党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工会等群团组织,切实关心员工疾苦,体察员工情绪,维护员工利益,解决员工困难,把广大员工紧密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以上就是我们海啊集团在建设和谐企业过程中的一些作法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