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演讲资料范例

时间:2022-04-18 08:54:00

校园演讲资料范例

1.成功的秘诀—永不放弃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来自班的,今天我在国旗下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成功的秘诀—永不放弃》。

转眼间,半学期在我们忙碌的身影中匆匆闪过。期中考试结束了,虽然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切,但它却是比较客观地反映出我们着段时期的学习状况。它犹如一个标点符号为这半个学期的学习作了一个收尾,或残缺,或圆满。都一是个事实不可改变。

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同样渴望欢乐,追求成功。但现实总是夹带着挫折、不幸困扰着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考试,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像暴风雨似的袭击而来,常常会给每个人的心里投下浓重的阴影,于是我们想到了放弃,想到了听天由命。

正如泥采所说:高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斜坡。有人在逆境中奋起,获得了成功。也有人没有勇气去正视人生,沉沦下去。然而,生活是位严肃的长者,他决不会可怜懦夫,相反,只会欢迎那些面对挫折,永不言弃的人。

在我国明朝时期,史学家谈迁曾经历二十多年呕心沥血的创作,终于完成了明朝编年史《国榷》。然而事事难料,一天夜里,小偷进入他家,竟偷走了锁在竹箱里的《国榷》原稿。多年的心血转眼间化为乌有。对任何来说都难以承受,但已年过六十的谈迁并没有被挫折打倒,而是很快从痛苦中站了起来,下定决心再从头撰写这部史书。试想,如果当初谈迁选择的是自暴自弃,那么世界文坛恐怕就会少了一部巨著。

世界上没有绝对平坦的路,也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同学们,现在除了努力奋斗,我们别无选择。奋斗中允许有失败,但不能丧失战胜失败的勇气,奋斗中允许有泪水,但不能像决堤的河水绵延无休。

学会坚强,具备一份永不放弃的信念,就已经成功了一半。让我们带着这份信念,驾驶着人生之船战胜惊涛骇浪,驶过激流险滩,共同到达成功的彼岸吧。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2.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同学们: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爷爷曾经说过一句很富有哲理的话:“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这句话给我们以很好的启示:聪明的人不一定都成才,笨的人不一定不能成才,成才的关键是勤奋。

当然,人与人之间,智力是有差别的,有的人敏锐,有的人迟钝。敏锐的人,如果不学习,也会变得迟钝的。迟钝的人,如果勤学苦思,也会变得敏锐起来。试看古今中外成名成家的人,哪一位不是勤学苦练才有成就的呢?在他们走过的道路上闪烁着勤奋的光芒。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上小学时,老师说他脑子笨,难有成就。可是爱迪生毫不气馁,刻苦钻研,勤奋求学,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成为一个伟大的发明家。成名以后,有人认为他是一个天才,可是他却笑着说:“天才等于九十九分血汗加一分灵感。”从这句话里我们看出:勤奋,刻苦才是成功的要素。

天才在于勤奋,知识在于积累,天性固然重要,但后天的努力才是最关键的。笨鸟先飞的故事就说明,通过勤奋可以弥补天资的不足,懒惰,荒废,即使是天才也会自我扼杀。

相反的,有些天资较好的人不努力勤奋学习,反而一事无成。宋人王安石的文章《伤仲永》里讲了一个叫方仲永的小孩。他天资很好,五岁便能作出很好的诗来。其父为了赚钱,便带他挨家挨户去作诗,却荒废了他的学业,结果到了十二岁时,已经什么也写不出来了。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一块玉石经过磨练才能发光。如果有的少年朋友自以为自己聪明而不认真学习,免不了有“江郎才尽”的一天。

学海无涯苦作舟,只有不间断地耕耘才会有收获,想一口吃个大胖子是不可能的。《荀子·劝学篇》云:“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则亦及之,功在不舍。锲而不舍,朽木不折;锲而舍之,金石可镂。”

天资差的人,不必自暴自弃,记住: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3.努力的你最美丽

同学们,你喜欢自己吗?你对自己满意吗?你很羡慕某些人,甚至愿意自己也成为他吗?如果你对自己有疑惑,那么我来告诉你:就像每一片叶子都有它独特的形状,每一朵花儿都有它独特的香味,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世上独一无二的个体,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两个人是完全一样的。我们每一个人的存在,都有自己的价值与意义,别人可以比我好,也可以比我差,但没有人可以取代我。美国少年天使肯尼,一出生就因为身体畸形截掉双腿,后来又发现切口的根部被癌细胞侵入,只好把腰部以下的身体全部切除。但是,肯尼并没有向病魔低头,他在家人的帮助下向自己的生命挑战,拼命练习生存技能,使得自己日渐独立,能跟常人一样上学,甚至还学会了溜滑板、溜冰。肯尼的生命是美丽的、动人的。

有时候我们以为遭遇到的危机使我们走投无路了,却在事后发现这是生命的转机。美丽的生命在于勇于更新,且愿意努力学习。化蛹为蝶,才能使生命焕然一新。人的一生也需要蜕变才能成长。每一次蜕变都回带你走进人生的新领域、新境界,使你获得新的感受、新的惊喜。

健康的我们,更要学会容忍自己的不足和缺点。俗话说人无完人。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如何在正视不足和缺点的前提下,采取积极的行动来弥补不足、克服缺点呢?一方面要正确和别人做比较,认识到自己在群体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寻找以后努力的方向;另一方面要正确认识自己。不要只从不同的方面平价自己,却看不到自己的优点,老觉得“某某的学习比我好,某某的书法比我好,某某的琴比我弹得好”,而实际上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学习好的可能体育不如你,书法好的可能学习不如你,不要一味给自己挑毛病。既能够看到闪光点,也能够看到不足之处,对自己的认识才会全面,才能更好的取长补短。

台湾著名作家琼瑶,小时候除了语文外,其他学科成绩并不好。有一次,数学考试她只考了20分,学校发给她一张“通知单”,要她拿回去给父母盖章。捱到深夜,她鼓足勇气拿着通知书交给母亲。母亲整个脸色都阴暗下去,将他好好责骂了一顿。她绝望的给母亲写了一封长信,服毒自杀,幸亏抢救及时,才没有造成终身的遗憾。从死神手中逃回来的她,分析了自己的长处与短处,下决心取长补短,专心写作。父母默认了她的追求,她开始发挥自己写作方面的长处,真正追求自己的事业,最终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就。

所以我们要多鼓励自己:“成绩单不漂亮没关系,只要我努力,就是一名好学生!”“基础不好没关系,只要我每天都有进步,就是一种成功!”“我的生活是充满阳光的,努力的我最美丽!”这样自信的度过每一天,你会越来越体验到:我的人生是非常有价值的,我是最棒的!

4.弯腰捡拾我的责任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弯腰捡拾,我的责任》。

走进中学,迎面而见的是美观的红色教学楼,窗明几净的教室,宽阔平坦的操场。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和生活,我们感到无比惬意,无比幸福,也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然而,与校园优美环境不和谐的是,我们总能看到一些破坏环境的现象,校园门口常常有吃完早点仍弃的塑料袋;教室里有乱仍的纸屑和纸团,花坛中也常夹杂着果皮和废弃物,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我们校园的环境。

在这里,我想对同学们说:“弯腰捡拾,人人有责!”让我们捡拾身边的垃圾,清理角落的污物,在这个细微动作中,培养我们维护校园的美丽和整洁的责任心。

“学校是我家,爱护靠大家”同学们,在四中这个大家庭中,你是愿意走进清新美丽的校园,还是愿意看到布满垃圾的校园?你是愿意走进窗明几净的教室,还是愿意看到杂乱无章的空间?我想,同学的答案都是不言而喻的,那就让我们以实际行动,投入到爱公物,爱校园的活动当中。从捡拾身边垃圾做起,从我做起,起清洁,讲卫生,管好自己的手,不乱仍垃圾:管好自己的口,不随地吐痰。只有这样,我们的校园才会永远保持她的清新和美丽,我们也会在清新美丽的校园中茁壮成长,而这美丽的环境靠我们双手共同维护,文明习惯靠我们平时点滴积累。

简简单单一个弯腰动作,就会让我们有个干净的校园,让我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学校之所以办“文明礼貌月”活动,就是为了让我们心中刻上“文明”二字。让我们多弯一次腰,捡起身边的果皮纸屑吧!有的同学可能会认为弯腰这个动作是微不足道的,但正是这个弯腰动作,体现出我们的良好习惯;正是这个弯腰动作,展现了我们的良好素质;正是这个弯腰动作,更体现出我们美好的心灵。让我们人人参与,赶快行动吧!保护校园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身心健康。

弯腰捡拾,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同学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的校园因我们而更加美丽,更加和谐!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5.美丽的校园,我的家

尊敬的各位老师、评委:

大家好!我是来自班的学生。今天我所要演讲的题目是《美丽的校园我的家》。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香格里拉”,正如歌中所唱的那样“那是我的家,我的天堂!”而我心目中的这个家就是——学校。

无论是晨雾笼罩,还是夜幕降临,我总爱到校园的各处走一走,看一看,不为别的,只为去体会那份特有的朝气,只为去欣赏花丛中朵朵鲜花盛装登场的那份多姿,只为去期盼星星依偎在月亮身旁的那些浪漫与温情。

我爱校园中的花花草草。但我最爱的是洋溢在校园里的一种精神,那就是拼搏、无畏、坚强、奋斗。

每当充满激情的我们走进校园,心中便会想起所说的那句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九个字在脑海中熠熠生辉。久而久之,竟成了这个家中最时尚的语言。

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告诉人们: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一个个字母,一道道算式,犹如黑夜的启明星,指引我们去挖掘知识深处的宝藏,开启智慧的门窗。

事实胜于雄辩。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是我们的奋笔疾书,挑灯夜读,赢来了一个又一个好评,一张又一张奖状。这源于老师们的循循善诱,同学间的比学赶帮。

时光如水,日月如梭,伴着莺歌燕舞,伴着花草树木,在这个时时处处都如此美丽的家中。我们学会了坚强,懂得了忍耐。我们从一个个稚嫩的孩童渐渐长成了试着探索人生哲理的少年。这便是成长的真谛,便是校园生活给我们的最大财富。

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一株株幽香袭人的玉兰花,全在夜幕的笼罩下,像是孕育着明日希望的神圣的家。安静,祥和,温馨,舒适。我想说:“今天我们因您而骄傲,明天您会因我们而自豪!我们爱你,这个美丽的家,这个美丽的香格里拉!

动,开放电脑室和阅览室,让我们中学生旺盛的精力有“用武之地”。

同学们,让我们共同携手,树立坚定的信念,远离网吧,做健康文明的中学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