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岗位练兵讲演稿

时间:2022-04-18 08:21:00

民政局岗位练兵讲演稿

今天我有幸站在这里,通过这样的平台,将自己工作和学习中的一些感触与大家一起探讨、一起分享,既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和锻炼,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期待大家给我继续的帮助和提携,从而更好地推进自己的工作。这就是我此时站在这里的目的!

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是一项特殊的社会保障工作,事关党、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对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稳定军心,促进整个军队的国防现代化建设,维护祖国的安定和平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在新时期,面对新要求,民政部门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和方法去统筹和谋划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引领安置改革工作的创新发展,是切实维护退役士兵根本利益和保障社会安定团结的重要途径和举措。

一、以制定符合科学发展的决策为目标,侧重当前着眼长远,向突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安置机制转变

安置部门直接与退役士兵打交道,工作任务与职责就是代政府帮助退役士兵实现再就业。随着形势的发展、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户籍制度的改革和应征对象主体的变化,传统的安置政策、安置手段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进行调整和变革,才能做好新时期的安置工作。在计划经济时代,符合条件的给予岗位安置,不符合条件的返回农村安置,对军地两用人才在开发上给予协调指导;在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以后,对安置工作进行了改革,对符合条件的能岗位安置的尽力岗位安置,不能岗位安置的给予货币补偿安置,不符合安置工作条件的在办理回乡落户手续后,安置部门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推介就业。在不同的形势下,尽管安置的对象和形式有所不同,但工作的基本职责没有变,为退役士兵就业服务的本质没有变。首先,以对党、对人民、对退役士兵负责的态度,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好安置工作;其次,要牢固树立服务观念。要与退役士兵在心灵上相互交融,切实做到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忧,解他们之所难,在感情上零距离,把他们当亲人,换位思考想问题,竭尽所能施援手,真正做到为他们服务有热心、有诚心、有耐心;再次就是要坚定工作信心。尽管目前安置工作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但我们应该看到出现这些困难和问题是难免的,也是能够克服的,只要我们坚信党的领导,研究新对策,采取新措施,就一定能很好的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开创安置工作的新局面。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退役士兵安置目标管理向培训机制,突出重点,强化创新转变

加大安置改革力度,以适应形势发展。在岗位安置日益困难的情况下,推行货币补偿安置是安置工作改革要走的必由之路,从目前已推行改革情况看,尽管难度较大,要做很多工作,但总的效果较好,只是需要完善和提高。一是从政策法规上加以完善。前几年推行货币补偿安置改革时,上级只是提倡,没有具体明确的法规政策条款,只能由县级人民政府从本县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出台政策,推行时难度较大;二是应该统一标准。退役士兵在部队的贡献是相同的,但货币补偿的标准差别很大,从消费水平来说允许有差别,但不宜过大;三是统一补偿金的来源渠道。造成补偿差别过大的原因是资金来源由县级财政预算,贫困地区财政困难,落实的低标准都很困难,发达地区财政预算容易得多,中央财政全额预算有困难,可采取分级负担的办法解决,但要明确分级负担的比例,严格督导落实;四是对特殊对象(如:二等功荣立者、三期转业士官等)的安置要有明确规定,保障安置。对有突出贡献和严重伤残的退役士兵,要采取岗位安置或提高伤残金标准的办法进行安置,保障他们今后的基本生活。

三、以完善培训激励机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向提高退役士兵的劳动技能、学历教育的转变

由于退役士兵入伍前大多学历低,入伍后又从事军事训练,没有掌握能够在地方经济建设中一展身手的一技之长,不仅难以就业,即使就业也多从事保安或技术含量低的体力劳动,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待遇低。市、县两级要开展对退役士兵就业培训工作。退役士兵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能力,选择对口的专业进行培训,做到学有所长、学有所用。要与有实力的培训机构签订培训合同,规定培训内容和标准,按考试合格的培训学员人数给予培训经费补贴,保证参加培训的人员能够确实学到东西。同时注重教学的实用性和针对性,要根据用人单位的需要进行培训,做到专业对口,学有所用。退役士兵参加就业培训需要吃饭、住宿和交学费,而他们退伍后没有其它经济来源,靠他们个人的能力无力参加培训,为此各级政府在资金上应给予扶持。

四、积极发挥部门职能,强化政府培训监督,向退役士兵充分适应市场需求实现自主择业转变

为充分体现政府经费补贴有利于提高培训质量、有利于促进就业本领的要求,安置部门在做好退役士兵个人求职培训就读学校登记时,建立安置部门与职业培训机构、促进就业效果双挂钩机制。通过政府监督、引导培训机构按照市场需求,合理设置培训专业,调整培训内容,大力开展定单培训,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同时,为提高退役士兵的就业率,做好推介工作,在向本辖区推介的同时,重点向外地推介。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一是安置部门应建立互动的信息网站,及时了解各地的用工信息,做好推介工作;二是要调查研究,搞好预判,提高推介就业成功率;三是要搞好跟踪服务,协调解决用工双方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使推介就业工作能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