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经验交流会讲话材料

时间:2022-04-14 11:44:00

干部经验交流会讲话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我叫,是县委办综合股的股长,今天很荣幸有机会跟大家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刚才听了几位领导的精彩发言,我深受启发。从我个人来说,资质浅薄,阅历不深,在各位面前谈工作经验只是班门弄斧,不自量力。但是,《中庸》曾经告诉我“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而后勇”,既然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就该倍加虚心学习,倍加努力改进。因此,我在这里抱着学习的态度,大胆地讲讲做好本职工作的一些体会和想法,借以抛砖引玉,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我的体会,概括起来也就三句话:

第一句话是,摆正位置,保持良好心态。我们说,摆正位置才能正确实现自己的价值,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顺利实现自己的价值。在实践工作中,我主要做到两点:一是不以位卑而消沉。股长,在办公室里是最小的领导职务,小到不用劳烦组织部门下文任命。但是,我认为在办公室里,不论正职、副职还是小小的股长,都是人民公仆,所有的工作,同样是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为领导服务,工作上只有职务的不同、履行的职责和责任大小的不同,绝没有贵贱之分。因此在工作中,不以位卑而消沉,不以责小而松懈,时时刻刻保持一颗从容淡定的“平常心”,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二是处理好与上下级之间的关系。作为一名股长,既是下属,也是领导,正确处理好与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是充分履行岗位职责的前提。一直以来,我对领导能够予以真诚和信赖,在工作上主动去维护好领导班子的核心地位,支持领导班子的工作和合理主张,做到尊重而不奉承,始终扮好领导参谋角色,努力做到主动工作而不越位,辅佐上级而不离位,服从安排而不偏位;同时,对仅有的一名下属能够开诚布公、平等对待、信任支持。

第二句话是,端正作风,树立良好形象。看人就是看作风,树人就是树形象。一直以来,我把作风修养和个人形象看得很重,始终按照“低调、务实、团结”六字要求鞭策自己。

首先是保持低调。我们县委办干部,天天在县委领导身边做事,有一层美丽的光环,别人不看僧面看佛面,对我们的工作稍加尊重也是常情。但作为县委办干部本身就不应把这个看得很重,谁都知道透过这层光环我还是原来的我。因此,保持低调,不狐假虎威,不颐指气使是我对自己的一贯要求,始终做到谦逊平和,朴实无华,甘当在幕后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认真维护好县委领导和自己的形象。

其次是求真务实。在履行办公室“三服务”职能当中,我以真为基,以实当头,不投机取巧,不弄虚作假,把每一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如撰写综合文稿写作中,坚持从全县实际情况出发,紧紧围绕县委的工作思路,注重调查研究,,注意收集材料,尊重客观规律,杜绝“假、大、空”的毛病。

第三是加强团结。郭声琨书记说过,“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对此,我的理解是,懂团结、会团结是一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最根本也最关键的能力要求,只有善于团结同志,才能创造一个和谐宽松的环境,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凝聚力和创造力,做到学有所成,业有所成。结合到我们县委办的工作实际,使我更能体会到团结的重要性。作为一个协调服务的部门,讲求分工,更讲究合作,历来是分工不分家,所以说,高度团结是我们县委办的一大优良传统。在这个大家庭里,我坚持从大局出发,协调上下,为建立办公室融洽的上下级关系充分发挥粘合剂的作用。同时,坦荡诚实,心胸开阔,尊重他人,多看到身边同事和朋友的长处,与人为善,以诚心换真心,工作中互相支持不拆台,失误前互相谅解不指责,生活中互相关爱不冷漠。应该说,在县委办工作的这几年,是我与各位同仁互相尊重、和睦相处的几年。

第三句话是,爱岗敬业,创造良好业绩。我爱我的工作,进县委办三年多来,一直兢兢业业,把精力都交给了很多人看来很单调无味的文字工作。到今天,我已经记不清自己写了多少稿件,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一篇文字,都饱含着我的认真、责任和热情。具体来说,工作中我主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履行职责讲认真。古人有云:“食君禄,忠君事”、“在其位,谋其政”。作为县委办综合股的负责人,我始终牢记综合股的职责,与同仁一道,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负起综合文稿服务任务,按时按质认真完成。在“认真完成”这个看似平淡的过程背后,是我们的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的付出。我们常说,办公室的工作苦,这一点我们县委办综合股的同志体会很深刻。如果稿子多,加班加点挑灯夜战是家常便饭。而我同时又是常委会记录员,常常是当天会议结束,晚上就要加班整理纪要,而且有时赶出来的稿一下子给否定了,几经易稿也是常有的事情,身累心也累。如今年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市委办公厅是在周六下发的通知,要求下周三就要上报,时间很紧。接到通知后,我的周末就过不成了,立刻赶到办公室,连续加班整理材料。像这样的例子很多。我们常常这么打戏地形容综合股的工作:“一天是白加黑(白天加黑夜),一周是六加一(干完六天再做一天),一年是无法无天(没有劳动法没有星期天)”。酸甜苦辣百味俱全,有时候放弃的想法都有。但是,不管多苦多累,始终有这么一个信念在支撑着我,那就是“责任”和“认真”这四个字。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我就得无怨无悔,放弃更多的花前月下,放弃更多的朋友聚会,放弃更多的家人团聚,我的快乐,更多的,是来自于每完成一份稿后的那种成就感。每每在办公楼上加夜班,望窗外霓虹灯下的热闹,我变得越来越淡定。几年来,我们综合股的工作任务都完成较好,完成的文稿基本体现了县委领导的决策思想,符合县委领导的工作思路。

二是奉献才智更积极。办公室服务工作,有一个主要特点是“被动工作,主动准备”,这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拿我们综合股来说,撰写工作总结、整理领导讲话稿等综合性文稿是主要职责,工作有很大的被动性。如果我们都是抱着一种等的态度,领导下达任务后才开始着手收集整理材料,那就会由于有的文稿要求期限短,搞得手忙脚乱,不仅加班加点累了自己,还因为准备不足而影响了工作质量。所以我们在办公室分管领导的指导下,一直注重超前谋划,总结工作的规律性,了解什么时候该整理总结,什么时候该开什么会并提前做好相关材料准备,等领导任务一下来,我们就能按时完成。如今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市委办公厅月14日下发通知,要求18日上报,时间比较紧,但由于之前我股室已经收集好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工作总结,掌握了充足的材料,所以任务完成比较顺利。

三是开展工作有激情。在办公室当勤务兵,工作上苦点累点不要紧,最怕的是在工作中磨去了锐气,耗掉了活力,失去了激情,变得走路驼着背,上班打瞌睡,遇到困难往后退,喝酒容易醉。自己失去上进心不说,还会因消沉的情绪影响整个股室的士气,影响工作的质量。因此,我时刻激励自己,要保持活力,保持上进。同时更加注重学习,向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从报刊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创新思维,避免在文稿写作中步入思维定势、思路僵化的死胡同。

以上是我三个方面的体会和想法,有些做到了,有些还没有做好。我还在当学徒,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由于经验不足,与上级的要求和同志们的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发扬“知耻而后勇”的精神,把压力当动力,认真学习,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做好本职,努力当一名优秀的中层领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