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可以使生命更美丽演讲

时间:2022-01-04 10:00:00

读书可以使生命更美丽演讲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生命因你而美丽!”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象没有阳光,智慧

里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那么,读书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在《读书好》这首歌谣中写道:“读书好,读书好,农人读书收成好。读书好,读书好,工人读书手艺好。读书好,读书好,商人读书生意好。读书好,读书好,军人读书把国保。少年不读书,一世苦到老!”读书的好处显而易见,作为一名教师,我想说:读书,生命因你而美丽!

读书,给我最美丽的世界。西域白雪犹如千树万树梨花盛开,钱塘大潮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奔腾而来;杨柳岸晓风轻拂残月入沟,醉翁亭上野花幽香佳木葱茏……你让我一次又一次地在感动中沉醉,在沉醉中感动。栖居在读书的绿洲,我发现云卷云舒,雨丝烟波的大千世界原来如此美丽!

读书,给我最阔大了人生舞台,身无双翼,却如闲云野鹤,飞翔于心灵与天地之间,能够穿越历史、现实、未来的时空隧道。观看沧海,感慨曹孟德的壮心;游历欧洲,浪漫于安徒生的童话世界;梦回唐朝,感受李白斗酒诗百篇的豪迈;来到现实,聆听鲁迅《狂人》般的呐喊!读书,让我每一天都在丰富着自己的人生色彩,每一天都在拓展着生命的潜能。

读书,给我心灵的洗礼。让我坚定信念,抛却功利,忘记浮华。读读鲁迅,他的笔解剖着自己也解剖着中国人的灵魂;读读林清玄,品品谢婉莹,快乐固然兴奋,苦痛何尝不美丽?于是便觉得生命如花,一身宠辱皆忘,每一个日子都鲜活明丽,每一天的生命都充盈而丰满。

人生来无善亦无恶,关键是正确的引导。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有一位良师益友就能起到很积极的作用,书——就是我的良师益友。一本好书如同一个好的导师,它能教你如何做人,做一个于社会有用的人。读书能安慰我的心灵,使我摆脱痛苦无知的羁绊;读书可以使枯燥乏味的岁月化为令人愉快的时光。读书可以将大千世界灿烂的光华源源不断的输入我的大脑,使我充满崇高的欢乐和思想,从而使我入神忘情,灵魂升华。因为读书,我执着地爱着我的所爱,我坚定地守望着我的教学领地。一篇灵性纷飞的美文使我眼睛发亮,一段深情的朗读让我哽咽含泪,一个新颖的教案设计让我欣喜不已,我像一个辛勤的园丁,播撒着希望的种子,收获着拔节开花、结出硕果的喜悦。

高尔基说,没有任何力量比知识更强大,用知识武装起来的人是不可战胜的。因为读书,我面向大海构建一间心灵花房,孤独、胆怯、失望送大海远去的波涛,而快乐、成功、自信在花房里酝酿……多少次,幸福因读书而发酵,痛苦因读书随风而逝。职业因读书而完善,生命因读书而升华。

读书,你让我的生命化繁为简,在纷纷扰扰中,我褪去平庸的外壳,固守着安宁平静,把心灵的话语撒向三尺讲台,日复一日,虽平平淡淡也怡然自乐;年复一年,虽淡淡平平却流连忘返。畅游在书的海洋,翱翔在教育的蓝天,我的生命就象大海和蓝天!

读书,让我深刻体会到,为师之道就在于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我,使我从一个刚走上讲台,缩手缩脚的新教师,成长为一个有自信心、有使命感、乐于与学生一起快乐成长的教师。虽然不能说读书学习是我生活中唯一的快乐,但我可以自豪的说,是读书改变了我的生活,是读书带给了我成长的喜悦,是读书让我的生命更加美丽。只有经过书香的沐浴与熏陶,才能充实丰盈我们的事业和一颗恒抱希望的心。我感谢这么多年书籍对我的滋养与磨练,它是我人生道路上的知己,它见证了我成长的脚步。

知识就是力量,博览群书就是蓄积力量;与书为伴,知识就改变命运;与知识为伴,教育改变人生。热爱教育事业,就要热爱读书,因为教育离不开知识,知识离不开书籍。是教育让我们成为知识的传播者,知识的代言人。是书和书里面的知识丰富了我们的人生和教育的智慧。对党的教育事业,我们不仅要忠诚还要尽职尽责,要把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作为提高民族素质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教师,我必须把读书变成我生活的一部分,把读书和教书作为我生命的全部。

读书,因书的滋润,生命的长径繁花似锦,一路穿枝拂叶,花如笑靥,芳香弥漫。

读书,在那冰冷的季节,书就是那“凌寒独自开”“为有暗香来”。

读书,在那寂寞的早春,书就是那“占尽风情向小园”“过时自会飘零去,耻向东君更乞怜”。

朋友们,让我们一起读书吧!因为,读书,生命会因你而更美丽!更丰满!更坚强!更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