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成长故事演讲范文

时间:2022-08-29 09:24:00

教师成长故事演讲范文

十年前,我带着自己的理想,踏上了自己人生的事业历程。然而,在这人生的起点,我却不知道如何实现自己的理想,我迷失了方向。于是,我将自己的理想、梦想和幻想留给了我的希望——我的学生。我相信,我一定会给他们插上强劲的翅膀,找准方向,给他们足够的勇气和力量,去实现他们和我一样的理想和梦想。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应该热爱学生,把自己的整个心灵献给学生。”人民的好教师吴铃说,我没有理由挑选学生,只要坐进我的教室就是我的孩子,我就要对他的人生负责。我参加工作后,伟人和名人就告诉我了应该如何面对自己的学生,给他们的应该是什么。

言传身教,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我从接班的第一天起,我就告诫学生一句话“百善孝为先”,这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则,也是人活在世上让别人看得起的最起码的资本我也告知自己老师是学生的榜样,有什么样的老师就可能有什么样的学生,特别是小学生,把老师的一举一动当成标准,是样板。所以我深知自己言行的影响力,在工作中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敬业爱岗。同时注重学习,因为我深知这是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知识在我们生活中天天更新,一天不学在知识上我们就可能有漏洞,就有可能给学生的知识不全面。在学习中,时时把握住时代的脉膊,用最新的理念,最新的知识武装自己。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全身心地投入,才能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成绩!在这十年来的教学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小学教学是门艺术,要想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必须虚心学习,不断探索,既要读好“理论书”,又要读好“实践书”。除了自学,我更不放弃一次次难得的不同级别的赛课和外出培训听课学习的机会。记得,我参加工作刚三年,学校要求我参加区里青年教师教学赛课比武活动,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当时,我的心里像沉了一块巨大的石头,学校数学组全体老师这时便成了我教学成长中的第一批“贵人”,从教案的编写,到试教上课,都是她们手把手的教我,甚至在讲台上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动作,都是她们为我示范,我模仿,从那时,我才慢慢发觉,上好一堂课真不简单。为了能不辜负希望,我一遍遍的试教,看到试教不满意,我灰心过,沮丧过,可心里仍然不愿意放弃,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不管结果怎样,只要自己努力地做就好。终于在最后的几天里,老师们看到了我的进步,我兴喜万分,就像黑暗中看到了光明,对自己树立了信心,在比赛中熟能生巧地上出了一堂数学活动课,得到了教育局领导的赞赏。从此,这便成为我教学成长的奠基石,之后,小学数学课程改革,区里又几次进行赛课,我以一颗最热情的心,百倍的信心,刻苦的钻研教材,反复地备课磨课,请教经验丰富的老师,虚心倾听意见,不断地改善课堂完善教学,不怕苦不怕累,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为这样的锻炼学习的机会,让我在教学之路,成长得更快。

以后年复一年的工作实践中才真正体味到:教师不仅要无私地奉献自己的休息时间,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奉献的心。因为在教师的手下是一颗颗成长的种子,因此,我在教学生涯中,细心去观察每一位学生,用赞美的话去爱每一位学生,用责任心去引导和教育每一位学生。俗话说:“好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伤人半岁寒。”不管在什么场合,什么时间,都绝不能说挫伤孩子自尊心和积极性的语言,我牢记这一点,处处用积极的语言鼓励引导学生,接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我想如能经常的用赞美的话语爱学生,必能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公务员之家:

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伟大的,在我和学生的相处中,孩子们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学习中遇到了困难,我需要的是耐心和爱心,而不是一味的指责。我班上有些孩子基础差,家长忙缺乏辅导,孩子做题常常有不会做或不认真做的,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松懈,孩子们的学习态度缺乏督促,也不够端正。长期这样,成绩落后,对自己丧失信心,我利用休息时间辅导作业,并常和孩子谈一些学习方法和道理。只要这些孩子在平时哪怕是取得一点微小的进步,我都会及时地表扬和奖励,孩子尝到进步的喜悦,更是鼓足了孩子的学习干劲,孩子逐渐进步,这对孩子们来说,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我一直坚信:用我的爱心教育可改变孩子一生的命运。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是每一个教师都应该铭记在心,并且用来作为自己行动指南的一句话。我只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小学数学教师,我只做了一些我该做的工作。但我认为我的教育人生是有价值的,因为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这一经典论述;我的生命是有意义的,因为用我的青春与智慧谱写我的教育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