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纪要

时间:2022-08-23 10:43:33

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纪要

2015年2月2日,县政府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县政府小礼堂召开。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县人大副主任、县政协副主席、县政府在蔺副县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县政府办主任主持。各乡镇长、县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重点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2014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及安全生产目标考核情况,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签订了2015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安排部署了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2014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通过全县各部门、各乡镇的共同努力,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全面下降,杜绝了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表现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理顺,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安全隐患动态排查整治机制基本建成,打非治违行动深入开展,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实效明显,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得到扎实提升。

会议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一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以“车主、船主、业主”为代表的经营主体不同程度地存在“不够重视、不愿投入、不怕处罚”的现象;二是安全监管力度还需加强,一些乡镇、部门对“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制度认识不清、执行不力、落实不力;三是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仍然薄弱,一线监管力量不足,乡镇安办、交管办人员兼职多,工作保障不力,安全监管人员压力大、责任重、工作累。

会议要求,2015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强化红线意识,严格按照提出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要求,坚守住“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不安全就不生产”的“底线”;二要进一步深化落实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细化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明确县、乡、村各级干部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三要突出重点监管,“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三大行动”要贯穿始终,严格“三个一律”要求,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安全监管;四要推进依法治安,建强执法队伍,推进规范执法,有力打击各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真正树立安全生产的法治权威;五要强化科技兴安,加快矿山企业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推进工贸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加快安全生产综合监控平台升级改造,推动安全监管能力水平提升;六要强化工作保障,继续加大财政对安全生产工作投入,强化安全监管人、财、物力保障,精心谋划“十三五”安全生产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要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春运、春节及各级“两会”期间安全稳定,为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一要全面开展节前安全检查,由各县级领导带队,对联系乡镇、行业的安全生产进行全面排查;二要抓好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深刻吸取上海踩踏事件教训,加强大型群众性活动许可审批、监管和应急管理,严防公共安全事故发生;三要加强重点领域和环节监管,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燃气管道、消防、学校、商场、旅游景区、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四要保障政令畅通,坚持“责任落实到位、排查整改到位、教育培训到位、配套保障到位”,关键时期、敏感时段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