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会议纪要

时间:2022-11-13 09:59:51

司法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会议纪要

一、会议基本情况

2月27日,在乡会议室召开2月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交账会。参加人员:各驻村领导、各站所负责人、综治办成。会上各参会单位汇报了2月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情况,我乡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较好地发挥了人民调解职能作用。加大调解能力建设力度,加大部门协调配合力度,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注重和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积极推动信息联通、工作联动和矛盾纠纷的联排、联防、联调,形成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强大合力。同时,积极整合各方面调解资源,搞好“公调对接”,实现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的有机结合,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千方百计化解矛盾,要全力做好涉军人员和上访户的情绪稳定工作,加强乡村干部的值班,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二、本月矛盾纠纷总体情况

2月份,我乡共排查出主要矛盾纠纷3起,调处到位3起,调处成功率达100%。其中乡级排查矛盾纠纷2起,占全乡矛盾纠纷总量的67%,成功调处2起,调处成功率为100%;村级排查矛盾纠纷1起,占全乡矛盾纠纷总量的33%,成功调处1起,调处成功率为100%。

本月我乡排查的矛盾纠纷,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1.因土地、山林、水利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本月共排查因土地、山林、水利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2起,占矛盾纠纷总量的67%,调处成功2起,调处成功率100%。

2.因其他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本月共排查因其他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1起,占矛盾纠纷总量的33%,调处成功1起,调处成功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