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办公会会议纪要

时间:2022-07-30 09:48:23

环保局办公会会议纪要

2013年9月4日上午,田军局长主持召开局务办公会议,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维稳工作会议、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政策对接会议精神,研究布置2013年9月份重点工作。现将会议主要精神纪要如下:

一、关于环境安全与环境维稳工作

党的十八大召开在即,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是当前各级、各部门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务。8月15日,市委召开全市维稳工作会议,张雷书记对当前我市维稳工作做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并对环境维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要求,全市环保系统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环境维稳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四项排查”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全市范围内25项重点环境信访、环境维稳案件的化解和处理。要结合我市当前环境维稳工作实际,切实强化局领导分工包案、值班带班制度,全面落实好维稳工作职责,确保我市不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环境突发事件,为党的十八大的召开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关于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环保政策对接工作

8月底,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政策对接会,要求各单位抓紧与省政府对应部门进行汇报沟通,争取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政策支持。会议指出,要充分抓住省委、省政府支持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大好机遇,积极争取省环保厅对我市环保工作的政策扶持,为我市争创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全市环保工作转型升级提供更加坚实的政策保障。一是抓紧制订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的制订和分解落实由规划财务处牵头,省环保厅已对我市的政策扶持提出了7个方面建议,各处室要抓紧将相关工作建议的修改意见反馈至规财处进行汇总。二是继续加强与省厅的汇报对接。加强与省厅有关处室的沟通,主动跟近,及时了解工作进度,争取尽快与省厅进行新一轮对接,早日出台政策扶持实施意见。三是完善合作协议方案。局办公室要密切与省厅办公室的联系,做好省环保厅与市政府共同推进市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合作协议的修改完善,尽快促成合作协议的签署。

三、关于做好沿江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9月下旬省政府将在我市举行的全省沿江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不仅是对我市环境应急队伍一次难得的锻炼,更是对我市环境管理综合能力的全方位检验。市政府对这项工作也十分重视,要求市环保局、泰兴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全力以赴参与和配合,做好应急演练。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演练工作的组织领导,涉及到该项工作的局领导、相关处室、事业单位负责人,要合理安排好近期工作,相对集中精力,服从统一组织。同时,要周密制定演练方案,加强协调指挥,提高演练实效,充分展示全市环保系统的高效工作和精湛业务。

四、关于9月份重点工作安排

会议要求,9月份重点做好以下10项工作:

1、制定并落实推动转型升级工作实施方案,积极争取省环保厅对我市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政策支持。

2、配合做好省沿江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的相关工作。

3、做好市政协主席走访市环保局的准备工作。

4、全面开展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进一步加强重点环境信访维稳案件的排查处理,保障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5、对各市(区)污染减排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继续加强对减排重点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

6、继续开展“三走进”专项服务活动,做好对重大项目、规模企业和基层群众的服务工作。

7、现场核查2013年度市级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对2013年省级环保专项资金项目进行评审。

8、继续做好“十二五”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上争工作。

9、指导各市(区)做好创建部级、省级生态乡镇后督查工作。

10、继续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

会议在明确9月份主要工作的同时,还对11项具体工作进行了布置:

1、全面完成市区PM2.5监测能力与能力建设工作。

2、做好全市农村水污染治理设施的监督性监测与数据上报工作。

3、组织开展全市锅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继续推进油气回收治理改造。

4、加大挂牌督办案件及专项治理工作的督查力度,开展突出环境信访、重点环境违法行为调查工作。

5、组织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培训,做好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绩效后评估试点工作。

6、对2007-2010年减排“三大体系”项目开展自查。

7、修订《市环保局财务管理规定》,对财务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汇编。

8、推进危险废物网上申报登记,继续开展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范化整治工作。

9、进一步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细则并进行网上运行。

10、开展“12369”平台内外网并网工作,制订并实施网络安全升级改造计划。

11、做好环保业务用房固定资产清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