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安监局第三次全体会议纪要

时间:2022-07-10 09:28:40

县安监局第三次全体会议纪要

2013年9月11日,县安委会主任在县政府四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2013年县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县安委会副主任,县人大副主任,县政协副主席,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今年1至8月控制指标执行情况和近期全国、全省、全市及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今年8-9月,延安市包茂高速、广安市沪蓉高速发生重大以上交通事故,攀枝花市肖家湾煤矿、万源市永盛煤矿发生瓦斯事故。今年1-8月,全县发生事故7起,死亡5人,死亡人数占市下达控制指标19人的26.3%,占控制指标进度目标的39.6%,在控制指标进度目标内。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4起、下降50%,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16.6%,受伤人数减少2人、下降100%,直接经济损失下降120.9万元、下降95.8%。煤矿、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度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好转。

会议听取了县公安交警大队、县运管所关于双庆路“8.23”道路交通事故的情况说明,县煤监办、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住建局关于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形势,认真研究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最近,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事故高发。我县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安全生产形势好转,但个别地方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出现了问题。总的来说是有喜有忧,喜的是四项主要指标的总量和增幅实现“双下降”,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忧的是一些死角的安全存在薄弱环节。成绩来之不易,但是安全生产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要无时无刻地常抓,政府工作中安全生产是第一位。

会议强调,路断道施工未结束,还处于汛期之中,恶劣天气、地质灾害等不安全因素威胁较大,安全生产形势复杂,监管难度更重,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的机率增多。各级各部门不要让好的形势冲昏了头脑,每一位政府的领导、每一个相关的部门都要切实负起责任来,认真对照安全生产方面的职能职责,分析、研究、督促落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议定:

(一)县交通局、县运管所务必把打击黑车作为重中之重,认真研究打黑措施,必须时可以在电视台曝光,并严处黑车背后的保护伞;

(二)县海事处要加大水上交通监管力度,时刻不能放松监管,确保水上交通平稳运行;

(二)县煤监办一定要抓好防瓦斯、防水这些导致群死群伤的隐患,一定要有强硬的手段打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一定要用有效的措施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当前要确保全部煤矿停工停产整改。

(三)县公安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的巡查力度,要严格民爆物品的管理,凡是合法煤矿为非法煤矿提供爆炸物品的,坚决予以关闭。

(四)县住建局要加大处建筑施工处罚力度,决不能因为建筑质量问题而出安全事故,要加强高空作业管理和扬尘治理。

(五)县安办牵头,组织交警、运管等部门,对等乡镇三轮车非法营运的问题,分清职能职责,研究制定解决办法,必要时可以加强联合执法。

(六)县政府办牵头,组织县发改、住建等部门于9月20日前,对全县民用天然气情况组织一次联合检查。

(三)县交通局要将路、路安保设施及警示标志及时安装到位,路要确保9月底前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