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级干部座谈会演说词

时间:2022-08-09 10:26:00

下级干部座谈会演说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上午好!

年6月下旬我们在组织部开见面会时,有幸听取到罗部长的讲话。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就半年多了,罗部长甜美的声音、语重心长的讲话还沥沥在目。到社区后,我十分珍惜这次锻炼的机会,用罗部长的讲话指导自己,在“服务社区、造福居民”的同时,提升自己。

一、调整心态、虚心学习。

面对新的工作环境,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放下架子,虚心学习,调整心态转变角色,尽快成为一个熟悉业务的社区主任。

(一)跟书本学习。学习党员服务中心建设、文明创建、城市管理、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就业和创业等有关法规和政策,学习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的有知识和经验,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同时,注重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与社区工作开展相结合。通过跟书本学习全面提升自己社区工作的政策理论水平。

(二)跟同行学习。利用开会、学习、工作交流等机会,做一个学习的有心人,认真聆听,结合工作实际好好揣摸、体会,借鉴他人的好经验好做法。在这里,非常感谢组织部的领导给我们下派干部提供了这次很好的交流学习的机会。

(三)做实走访和调研。我9月24日一到美林景园社区,直接参与社区的换届选举,在9月份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我以候选人的身份走访了全部居民代表(也就是楼栋长)和所有辖区单位负责人,走访让我在选举中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同时也提升了我对社区工作的认识。尝到了甜头的我,接手社区工作后,接合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把开展居民分类走访作为社区的一项经常活动,通过入户走访,除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外,也为社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依据,并让社区的工作得到了更多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由我执笔撰写的社区调研报告正是带着来自最基层的问题和思索得到区科学观学习领导小组的肯定,作为第三批“乡街社区”的材料收录成书。我在社区开展工作的一些做法在雨花区政务网、雨花党建网、长沙党员服务网都有介绍。

做一个学习的有心人,让我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社区工作的重要性,能正确对待工作中困难和问题,增强了干好社区工作的信心,把干好工作、提升自已和造福居民作为自己的追求。

二、突出重点,改进工作。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而社区的财力、权力非常有限,如何提升服务水平,为社区居民多办好事,实事,确实需要罗部长所讲的“大智慧”。接手社区工作这三个月时间里,我深有体会,也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1、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我在学校负责了几年的师资培训工作,深知人是干好工作的关键要素,在提升自我的同时,团结社区一帮人一起进步,提升社区的整体服务水平,作为工作重点之一。

(1)注重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提升素质,促进社区建设的长足发展。实施“两调整,三规范,一评议”制度,首先,调整例会形式,强化例会的实效性、时效性。例会采取社区干部轮发言的形式,从而培养社区干部表达水平,社区工作齐参与;突出例会主题“街道会议精神、工作指示,国家当前形势,社区工作人员现阶段问题,辖区居民的矛盾处理”,提高社区工作的针对性。第二,调整分工认知,建立“减负、共担”的团队精神,在中心、重大工作上,对于专项负责人要减负,对于其他工作人员要共担,分工又合作,齐心协力开展好社区工作。第三,规范工作制度,注重细节,营造了一种团结、积极、向上的工作气氛。第四,规范培训制度,加强理论学习、案例分析、工作评价反馈,并把居民代表(楼栋长)纳入培训范围。第五,开展社区干部“双评议”制度,社区工作人员自我述职和社区工作人员背对背相互评议、居民评议社区干部两种评议方式,为社区干部全年的工作做以评价,以此促进社区干部服务态度的转变,提高服务质量。

(2)注重培训和激励。根据不同岗位的能力要求,开展系统性、针对性的培训,出台激劢措施鼓励工作人员参加社工职级证考试,提早为全区实施社工资格认证制度做准备,切实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品质、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能力素质。同时,在街道工委的领导下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的进入、薪酬、考核、激励、淘汰机制,落实各项养老保险待遇,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者工资福利水平。

不到三个月的时间,社区工作人员的团队精神、工作责任心、社会责任感等方面有较大改变,得到了部分居民的肯定。但是我个人在社区服务工作领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很是欠缺,希望今后能得到更多针对性的学习机会和直接支持。

2、把握工作契机解决实际问题。

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很多问题的解决是需要契机的,就看我们有没有把握的工作中出现的良好契机。20年第四季度的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全区上下高度重视,社区的迎检压力特别大,在压力面前我认识到这是解决社区一些实际问题的难得机会,也是检阅新一届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的好机会。在创建迎检期间,动员辖区单位、居民代表、共产党员、义工、居民广泛参与,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多方筹措资金数万元为铜铝材厂的平房和宿舍楼安装了楼道灯,对部分老化的线路全面进行改造,多方联系协调促成区市政局、园林局为美林路口劳动路沿线的大片毁损绿化带进行了恢复重建(检查前一天动工,现在接近工程尾声)。以创建促文明,为居民实实在在解决了问题,改善了社区环境,提升社区文明程度。

3、“四重视”做实民生服务

民生工程是党委、政府也是社区的工作重心,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确定了近期的工作重点,就是“四重视,四贴心”,逐步打开了工作的局面。

重就业,贴心失业人员。多方想办法利用辖区内资源对就业困难对象提供个性化服务和公益性岗位援助。充分利用新城地标这块平台,争创雨花创业富民基地,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重救助,贴心困难人员。打造好“雷锋超市”社区救助平台,为生活在最底层的居民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经常到低保户、孤寡户、病残户等弱势群体家庭,了解情况,主动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通过落实结对帮困等活动,为特困家庭的基本生活提供物质帮助;为困难家庭的重病人能及时争取医疗救助、药物救助;为大病、残疾多重叠加的特困家庭多渠道宣传、争取政府和社会援助。对低保户、大病特困户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月至少上一次门。

重尊老,贴心老年人。开展居民分类走访活动时,重点走访留守老人、重病老人、残疾老人、生活困难老人、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老人、社区文艺积极分子等,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并以特色老年人活动队伍为依托,开展由社区老年人参加的文体活动。

重计生,贴心育龄妇女。强化计生“庭院式”管理与服务,在贴心服务好计生对象的同时,凸显社区计生特色品牌。

三、责任在肩,贵在坚持。

社区工作的重要,我想大家都有了深刻的认识,我不再重复。肩负社会责任、领导和朋友的期望、自身的发展,用在社区的三年,来丰富敬业、沟通、大度、宽容、关爱、团结、服务的涵。把社区当作丰富、锻炼、磨练自己的平台,以服务居民、造福一方的工作业绩回报关心爱护我的领导、组织、亲人和朋友。

以上是我一些不成熟的想法,敬请各位领导、同仁给予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