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上讲话

时间:2022-11-17 10:38:00

在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上讲话

各位参事,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和大家一起回顾总结2009年工作情况,研究今年的工作任务。借此机会,我代表省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对各位参事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省政府参事室机关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

过去一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极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干旱等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沉着应对、多措并举,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全省经济社会在逆境中沿着正确的方向奋力前行。特别是财政支出水平、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交通和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极大地振奋了全省人民的信心和士气,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看到了贵州发展的希望。各位参事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在城镇廉租住房建设、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沼气池建设、水资源开发、城市管理、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有见地、可操作的建议,为省政府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此外,各位参事利用自身优势,在增进政府与各派和无党派人士之间的沟通交流,团结一大批有社会影响和爱国热情的民主人士,为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这些充分表明政府参事是政府决策咨询的重要力量,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建言、广献良策的作用,为团结各界人士支持和参与现代化建设发挥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桥梁纽带作用。

今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发展打基础的重要一年,是巩固发展经济回升大好局面的关键一年,也是面临形势极其复杂的一年。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必须紧紧依靠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必须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有效促进政府科学民主决策。这就迫切需要更加重视并切实加强参事工作,充分发挥参事职能和独特优势。去年,总理先后两次(2009年1月16日新聘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馆馆员聘书颁发仪式;2009年11月13日在纪念国务院参事室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与国务院参事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府参事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方向。去年11月,国务院正式颁布了《政府参事工作条例》,这是我国第一部规范和加强政府参事工作的行政法规,为参事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了有力保障。

林树森省长在今年2月10日举行的省政府参事、省文史馆员迎春茶话会上希望各位参事继续发挥学识渊博、阅历丰富、身份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更加密切关注事关我省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更好地发挥咨询资政作用;更加密切关注民生建设和社会建设、社会管理,深入了解群众困难,反映群众诉求,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加密切关注我省社会事业发展,紧紧围绕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言献策,特别是要大力弘扬我省优秀民族民间文化,积极宣传贵州,提升贵州的软实力,更好地发挥统战联谊作用。

关于今年的参事工作任务,会前我看了吴跃主任的报告,讲的很好,很全面,我都赞同。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把贯彻落实《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和温总理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参事工作的第一要务抓紧抓好。《政府参事工作条例》总结浓缩了参事工作60年的经验和精华,明确了参事室的法律地位,拓展了参事的职责和任务,参事工作的开展从此将有法可依,《条例》的颁布具有里程碑意义。总理的讲话高屋建瓴、高度精炼,为参事工作的持续、深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重点,为参事如何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提供了思路和方法,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进一步做好参事工作,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研究和探索解决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切实有效地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职责,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政府参事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水平。

参事工作要以《条例》的颁布为契机,以家宝总理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统一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家宝总理提出的四点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研究推动中国科学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要倡导求真务实、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作风;要提倡独立思考、敢讲真话的精神;要具有全球视野,博采众长为我所用。要按《条例》规定的标准建设一支高水平参事队伍,进一步改进调研作风,在建言献策上要结合我省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在调研方式上要求真务实,说真话、讲实情,抒民意,做到反映情况原汁原味,提出观点高瞻远瞩。《条例》在强调参事“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统战联谊”作用的同时,又赋予了参事“民主监督”这项新的使命,这对政府参事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大家以贯彻执行《条例》为契机,在积极建言献策的同时,注重跟踪了解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促进政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公平性和有效性。

第二,紧紧围绕政府工作中心,认真履行参事工作职责。省政府参事都是某个领域的行家里手,是省政府倚重的“智囊”和社会的宝贵财富,应倍加珍惜自己的荣誉和责任,继续弘扬“胸怀天下、情系百姓,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追求真理、敢于直言,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政府参事工作精神,努力为推进政府各项工作奉献智慧和力量。要重点发挥发挥好决策咨询的作用,各位参事要坚持以咨询国是为核心,结合各自专长和特点,从紧迫的现实问题和长远的战略问题中选准切入点,善于独立思考,勤于调查研究,在充分借鉴已有经验、广泛吸收外来优秀成果的基础上,提出更多源于实际、符合规律、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积极组织参事着力就如何巩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果、经济结构调整、“三农问题”、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城市化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开展调查研究是政府参事履行参政咨询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工作方式与方法。能不能做好参事调查研究工作,向政府提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与建议,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衡量参事思想水平、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咨询水平、服务水平高不高的重要标尺。如何更好地做好参事工作,是需要我们不断思考和探索的一个永久课题。

今年,我们要在调查研究工作中,力求在“准、深、实”三个方面有所突破和提高。“准”就是准确围绕中心、准确选好题目、准确把握角度。参事们要结合自身的学科、学术、业务专长,结合当前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社会问题如我省教育结构的调整、大学生就业、食品安全问题、完善医药卫生体制、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等民生问题开展调研就是体现在一个“准”字,定位准,切题准;“深”就是深入实际,深入调查,深入研究;“实”就是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要有实在情况,有实际内容,有实用价值。要通过我们求真务实的工作,积极用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视野认识事物,以新的思路谋划发展,使参事建议更好的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积极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努力为参事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政府参事工作条例》以法规形式保障和扩大了参事对政府相关工作的监督权、知情权和建议权,并对政府及有关部门、相关单位支持和保障参事工作的责任等作出了明确规定。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参事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积极为参事有效履行职能、顺利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一是加大工作支持力度。省里将积极拓宽参事参政知情渠道,采取座谈会、论证会等方式直接听取参事的意见和建议,着力营造鼓励讲真话、保护讲真话的环境和氛围。各地各有关部门应支持、配合参事的工作,及时办理参事建议。参事人事关系所在单位应当为参事履行职责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落实国家规定的待遇。二是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省政府参事室要以贯彻学习《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统战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建立健全省领导与参事沟通联系、参事聘任和工作考核、建议批示落实反馈等制度,切实履行好对参事的组织管理和服务职能。三是加强参事队伍建设。把加强人才建设作为做好政府参事工作的关键,本着“德、才、望”兼备的原则,坚持统战性,强化咨询性,择优选聘事业心强、知名度大、参政咨询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参事队伍中来,并加强参事后备人才库建设,不断优化参事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全面提高整体素质,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参事队伍。

做好当前我省参事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共同努力把省政府参事室建设成为高水平的政府决策咨询机构,不断开创政府参事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