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闲散青少年管理工作会议纪要

时间:2022-07-31 11:11:00

社区闲散青少年管理工作会议纪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做好闲散青少年管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人口流动性增强,就业压力增大,我市闲散青少年的数量也随之增加,大量闲散青少年的存在给社会就业、社会治安造成了较大压力,成为社会治安的一个不稳定因素,如果教育管理不善,势必影响到整个青少年群体,势必影响社会稳定,影响社会的健康和谐发展。开展集中排查调处,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和治安问题,做好社区闲散青少年调查摸底工作,是全市“两个”排查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各级综治委近期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当前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社区闲散青少年排查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这项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各成员单位、各级预青办要把全市闲散青少年排查调处工作,作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参与综治工作、投身平安建设的重要举措,摆上重要位置,做到层层落实,分解立项抓落实,督促检查促落实,严明责任保落实。

二、突出重点,开拓创新,以闲散青少年管理工作为抓手,有效预防违法犯罪

按照市委“两个排查”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市开展闲散青少年排查调处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突出闲散青少年管理工作重点,大力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一要坚持立足基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基础在社区,重点、难点也在社区。要积极建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预警信息测控点”,及时准确了解和掌握社区内青少年的基本情况,依托社区组织和各种阵地,强化社区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打出具有宁德特色的预防工作品牌。要坚持积极探索,不断改进。要围绕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当前特别要在预防农村青少年违法犯罪、加强家庭预防职能、做好外来务工青少年教育管理工作等方面积极思考研究,努力探索新办法,进一步推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是抓好防范工作。要坚持不懈地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构建好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网络,不断总新结经验,推出新举措,增强思想教育的实效。同时,要着力完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防范体系。针对社会闲散青少年、刑释解教青少年、有不良行为在校生和盲目流动的青少年违法犯罪高发的特点,要着重在抓就学、抓就业、抓管理上下功夫。教育部门要强化学籍管理,从源头上杜绝和减少青少年失学、辍学,同时要切实加强有不良行为在校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司法行政、劳动和社会保障、共青团、妇联等有关部门和组织,要紧密配合,落实措施,着力抓好闲散青少年群体的管理和控制,帮助他们就学就业,树立全社会都来关心他们的良好风尚。

三要丰富工作载体。要按照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以青少年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为统揽,坚持体验教育,强化实践育人,增强青少年明辨是非和自护自救的能力,同时要做到整治与建设相结合,积极创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要认真培育工作品牌,深入开展以“争创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争当优秀青年卫士”为主题的“双争双优”活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创建活动,积极建设青少年服务平台,进一步增强“为了明天工程”的实效,提高社会影响力,动员全社会都来关注和参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三、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合力

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是进一步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今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领导都出席了会议,表明各成员单位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责任的认同。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组织领导,要从职能出发,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按照《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抓好落实。各级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要经常研究本地青少年违法犯罪和闲散青少年的情况和治理对策,按照省、市要求,明确闲散青少年调查摸底工作每个阶段的任务,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通过建立联系点等措施,切实加强对本系统基层单位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和闲散青少年调查摸底工作的检查督促。市综治委将在年中和年底综治工作检查考评中,将各地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情况纳入考评内容,并与不定期的督导检查相结合,对工作抓得紧成效好的要给予表彰,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不得力导致闲散青少年违法犯罪高发,未成年人身心安全受到严重侵害的,要视情节轻重,对相关地方与单位给予通报批评、黄牌警告、直至综治一票否决。各级综治办要加强指导、密切配合,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协调各方面的工作关系。各级预防办要切实履行好“参谋、协调、服务”的职能,推动工作的深入发展。要完善考核奖励机制,落实措施,兑现奖惩,确保齐抓共管,层层落实,有效推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不断跨上新台阶。公务员之家: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和闲散青少年管理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