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派干部动员座谈会

时间:2022-07-29 04:55:00

选派干部动员座谈会

今年2月1日,我被组织上从财政厅选派到村,担任村党委第一书记。五个月来,我认真履行职责,与村干部群众一道,发展现代农业、开发旅游业、招商引资办工业“三步走”发展战略和现代农业示范村、城乡统筹先行村、制度创新实验村、文明和谐新农村“四型村”建设目标,做了一些工作,对精神有了更直接、更深刻的感悟。在此主要汇报两点:

第一,融入群众,让精神在思想上生根发芽

中组部李源潮部长在今年1月13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说过:“同志的最大特点是对人民群众有感情。”省委张书记6月10日视察时也特别提出,要“学习同志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精神,学习同志立足基层、甘于奉献的精神。”

同志在村工作六年,对群众的情况了然于胸。在他床头,贴着的是村民通讯录;群众遇到他,无论大人小孩,总要聊上几句,嘘寒问暖;天降暴雨,他能想到哪家困难户的房子要倒了,并在第一时间赶到困难户家里;群众遇到什么难处,首先想到的就是找沈书记。正是因为同志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群众才称他为“离不开的好书记”。因此,要真正把精神学习到位、领悟透彻,首要的就是要融入群众,了解群众,满怀感情为群众办事。

到村任职之初,我用一个多星期,集中进行走访调研,重点走访了12户健在的“大包干”带头人,以及村里的老党员、老村干、困难户和村民代表。创先争优活动启动后,我又和村“两委”干部一道,对村的农户进行了普遍走访。面对面地与人沟通交流,他们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颗颗袒露的心灵,使我对村、对同志在村所做的点点滴滴,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也正是通过这样的走访和交流,拉近了我与群众的距离,让精神在我的思想上生根发芽,使我的心灵得到了一次洗礼,也进一步坚定了继承遗志、履行选派职责、建设四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下一步,我要继续对照找差距,学习定目标,弘扬精神干事业,从而把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化于绩。

第二,继承创新,让精神在实践中发扬光大

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为什么当年改革的排头兵会出现“一夜迈过温饱线、二十年没过富裕坎”的尴尬局面,原因就是小富即安、小富即满。来到后,克服重重困难,重新扛起了改革创新的大旗,给带来了腾飞的希望。在他的引领下,确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四型村”建设目标,为的加快发展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省委张书记在6月10日视察时明确提出,要“学习同志改革创新、勇于开拓的精神。”所以,我们认为,继承遗志,弘扬精神,奋力创先争优,就是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把村建设好、发展好。五个月来,我和村“两委”一班人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改革创新,明确了的发展思路和产业发展定位。我们的发展思路是:坚持“三步走”发展战略,按照“四型村”建设目标,高举大包干旗帜,大力弘扬大包干精神和精神,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走自我发展道路。我们的产业发展定位是:以发展基础农业为根本,养殖业为基础,黑豆种植加工为补充,形成养殖种植循环经济链,构建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以农业的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为支撑,农产品深加工为支柱,建设农副产品集散地,拉动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以旅游业为带动,加强文化建设,繁荣第三产业,构建和谐文明新。公务员之家:

围绕以上发展思路和产业定位,我们主要做了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在全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深入开展了以“学习精神,建设四型,奋力创先争优”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比奉献、创先争优促发展。根据村情对党组织设置和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6个党支部,成立了社会事务、经济协作、文明创建等5个办公室,每名党委成员牵头负责一个办公室,做到了分工明确、职责到人。二是改善基础设施。积极开展土地置换整村推进工作,今年内完成200套居民房施工,争取用两年时间把散居在23个村民组的居民集中到新区。通过土地置换和复耕,全村可置换土地1700亩。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分期实现全村土地的综合治理,实施从燃灯水库引水工程和日产1万吨水的自来水厂建设,筹建11万伏变电所。三是全力招商引资。成立了村专业招商队伍,建立了村招商引资项目库,2月6日举办了百名客商看活动,围绕与村相关的农产品深加工及现代农业、旅游产业、食品行业等项目,重点选择在行业内牵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开展招商。今年以来,天津宝迪农业科技集团和中航集团郑飞公司落户,投资总额达9亿元。四是抓好项目帮扶。目前,GLG高科产业园银杏滴丸、民用甜菊糖生产线已正式投产,GLG研发大楼完成主体建筑和年产1万吨的民用糖生产线正在施工。从玉菜业产业园区行政研发楼主体工程、部级蔬菜标准园项目、蔬菜加工车间及冷库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全部就绪,近日将全面开工。普朗特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已完成200亩建设用地的征用、小石自然庄的拆迁安置和围墙施工,正在开展4100亩土地流转工作。五是增强造血功能。对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业务拓展和扩大注册资本金。以公司为平台,实施土地流转,对流转后的土地进行综合治理,实现路、沟、渠、水、电等配套。然后对治理后的土地采取自主经营或合作经营。以农业的企业化管理、产业化发展,来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壮大集体经济,增加自身造血功能。六是推进机制创新。建立健全了以“四议两公开”为核心的民主决策机制、以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为重点的民主管理机制、以村级事务监督委员会为基础的民主监督机制。积极推动金融部门在村设立分支机构,探索和引导金融机构在建立小额贷款公司,激活民间资本。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事迹的发源地,我们村有责任、有义务走在前面、做得更好。在此,我代表村广大干部群众郑重承诺:我们一定会牢牢把握机遇,以大包干精神和精神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克难奋进,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新的道路上再闯新路、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