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12-30 04:43:07

乡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规定,为深刻吸取湖北十堰“6.13”重大燃气泄漏爆炸事故,切实加强我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燃气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依据城镇燃气安全等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规定,结合近期省、市、县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安排,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联合各村、学校、镇直部门及奥德能源有限公司等,通过宣传教育与行政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上级检查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从而提升我镇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人工煤气等燃气经营使用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有效防范、遏制燃气爆炸事故,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整治范围和重点

(一)整治范围

此次全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涉及储存、充装、经营、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燃气行业所有领域。

(二)整治重点

1.重点整治全镇辖区内所有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使用情况,范围包括镇政府机关单位食堂、学校食堂、企业食堂、餐厅、农家乐、小吃店等各类餐饮场所厨房中是否有私自改装燃气管道、违法存储燃气,使用环境通风不畅,使用过期、报废钢瓶等安全隐患。

2.重点查处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燃气经营、气瓶充装、燃气运输和非法储存、倒灌、分装、掺假、销售瓶装燃气等活动,坚决遏制擅自设点、无证经营液化石油气等违法违规行为。

3.各村开展自查自纠,深入各户检查燃气使用情况,特别是常年不在家的住户及老年人、行动不便者。加大天然气设备设施和液化石油气瓶安全使用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提高使用者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4、镇直部门对浴池、饭店、加气站等重点场所进行逐一排查,对存在问题的经营主体督促整改。

5、奥德能源有限公司对本镇主要涉及企业进行燃气检查,重点检查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燃气管线老化、企业锅炉使用情况等问题。

三、工作步骤

(一)制定方案、自查自纠阶段(即日起至12月20日)。研究制定整治方案,建立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做好专项行动工作宣传,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将燃气安全宣传“进门进户”落实到每一处每一户。各村、镇级各单位、奥德能源有限公司要结合本行业燃气安全监管工作实际,落实相关责任人,参与燃气安全宣传,普及安全用气知识。全面摸排辖区范围内燃气经营点和餐饮场所及各单位食堂供用气安全隐患,填写《高庄镇2021年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台账》,建立起基础台账,明确整治任务和重点,督促自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并将排查整治隐患的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表格于12月21日前报送至镇党政办公室。

(二)联合执法、集中整治阶段(12月21日-1月4日)。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小组将配合县级专项检查组对各村、镇级各单位、奥德能源有限公司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进行全面督查,对责任不落实、隐患治理不到位的追究相关责任;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依法处理;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坚决停产整顿;对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经营建设的,要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关闭,并严厉查处。

(三)持续整改、巩固成果阶段(1月5日-1月20日)。

针对企业和个人存在安全隐患短期不能整改到位的,应及时调整整改措施,限期完成整改工作。同时,各村、镇级各单位、奥德能源有限公司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红线、底线”意识,始终把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对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完善相关台账,形成整治情况书面总结,巩固整治成果,对已取缔的非法经营点或已整改的餐饮场所进行跟踪复查,严防死灰复燃,做好燃气安全生产长效监管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协调配合。燃气专项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村、镇级各单位、奥德能源有限公司要加强协调配合和信息互通,建立上下联动、区域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切实开展好此次专项整治工作。

(二)严格责任追究。各村、镇级各单位、奥德能源有限公司在摸底排查,开展专项治理应仔细认真,不得徇私,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瞒报、漏报燃气安全隐患问题和非法经营点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追究责任,以铁的手腕和持之以恒的态度抓实、抓细、抓牢燃气行业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