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8 04:14:27

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刻汲取林场生态环保问题教训,不断补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短板,持续改善全镇生态环境质量,从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四水四定”“三水统筹”基本要求,把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作为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化问题排查,狠抓问题整改,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落实,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整改。

二、工作重点

(一)排查整治片区和党河流域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问题。

责任部门:农技服务队、村

(二)排查整治毁林开荒、滥砍滥伐、烧荒烧埂等问题。

责任部门:农技服务队、各村(社区)

(三)排查整治养殖场粪便处理及气味难闻造成污染空气的问题。

责任部门:农技服务队、各村(社区)

(四)排查整治违规使用塑料薄膜,废弃农膜回收不到位等造成白色污染问题

责任部门:农技服务队、各村(社区)

(五)排查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造成土壤污染的问题。

责任部门:发展办公室、各村(社区)

(六)排查整治辖区危化等重点企业污染排放导致环境污染等问题。

责任部门:综合执法队、各村(社区)

(七)排查整治辖区木材加工企业违法收购林木破坏林业生态的问题。

责任部门:农技服务队、各村(社区)

(八)排查整治辖区文化旅游市场噪音污染的问题。

责任部门:社会工作办公室、各村(社区)

(九)排查整治村、村、村水源地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部门:综合执法队、村、村、村

(十)排查整治村组垃圾斗(箱)投放不规范、垃圾外溢、外漏污染环境的问题。

责任部门:综合执法队、各村(社区)

三、工作要求

一要思想高度重视。各分管领导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要求,扎实抓好分管领域、包抓村的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各村(社区),各办、队、中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靠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日常监管,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二要加强日常排查。各村(社区),各办、队、中心要围绕上述工作重点,全覆盖、零容忍、无遗漏,不掩盖问题,不回避矛盾,全方位、常态化开展排查。综合执法队要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各村(社区)每周一将附件1内容报送至执法队,若遇重大问题随时报告,如无排查问题,按空表报送。

三要及时整改整治。各村(社区),各办、队、中心要把问题整改作为问题排点,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工作台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需要分阶段推进的,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取得阶段性成效;需要长期整改的,制定具体措施,持续推进,确保整改到位。

四要加强跟踪问效。综合执法队要对各类问题排查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督查检查,每月将问题排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对排查不力、整改不实责任人,移交镇纪委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