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10-14 03:34:55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推动我县网络餐饮健康发展,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按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有序做好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指导意见》(市监发〔2021〕27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强化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日常监管,推动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以下简称“第三方平台”)及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使食品安全管理更加规范有效,餐饮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严防疫情过后餐饮环节食品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的发生。

二、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9月底。

三、整治范围

重点检查第三方平台及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四、工作措施

(一)严查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1.是否严查已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资质。是否公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信息,及时更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许可变更信息,及时清退不具备合法从事网络餐饮经营的餐饮服务提供者。

2.是否严把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准入关。是否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登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保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许可信息真实有效。

3.是否严审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菜单信息,凡发现涉及“活禽”、“野生”、“野味”等明令禁止经营品种的,是否立即下架并报告辖区市场监管部门。

4.是否严格配送人员健康管理。配送人员是否按要求通过健康体检并持有有效健康证明;在疫情防控期间,第三方平台是否坚持每日对配送人员健康状况进行晨检,并按要求进行登记。

5.是否严格落实配送人员防护措施。疫情防控期间,配送人员是否佩戴口罩,并落实疫情防控所必需的个人清洁卫生措施。

6.是否落实订送餐溯源制度。第三方平台是否如实记录订单信息,包括食品的名称、下单时间、送餐人员、行驶路线、送达时间、收货地址以及送达方式等,信息保存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

7.是否严格执行“无接触”网络订餐配送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是否执行食安封签的使用和“无接触”送取餐服务,保证配送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

(二)严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1.是否严格执行信息公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在实体店内显著位置公示食品安全相关信息,第三方平台店铺主页上如实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及单位名称、地址、量化分级、菜品名称等信息,并保证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与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一致。

2.是否严格原料进货和菜品把关。是否严格执行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要求,加强库存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及时清理过期和变质的食品及原料;是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确保所采购食品及原料来源可追溯;是否圈养、宰杀活禽动物;是否加工制作“活禽”、“野生”、“野味”等菜品。

3.是否严格经营加工场所卫生管理。是否每日对餐饮加工场所、就餐场所和厅堂入口等场所进行消毒,对于人员接触多的地方如走廊、电梯、扶手、洗手间、厕位等增加消毒频次。是否健全防蝇、防鼠、防尘等防控措施,保持经营场所空气畅通、墙地面及桌面清洁卫生。

4.是否严格设施设备及餐用具清洗消毒管理。是否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实施餐用具清洗消毒并作好记录;是否保持食品加工工具容器清洁干净;是否使用安全、无毒、清洁的餐具和包装材料,保持配送容器清洁。

5.是否严格从业人员健康卫生管理。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明;是否对从业人员进行晨检,并作好晨检记录;是否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及有其他感冒、外伤、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等影响食品安全症状的人员上岗。

6.是否严格落实从业人员防护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店内所有从业人员是否佩戴口罩,并落实疫情防控所必须的个人清洁卫生措施。

7.是否严格加工制作过程管理。是否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接触食品的工用具、容器及设备材质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并做到规范归类和存放,分开使用;生熟食品是否分开存放和加工;按照规范应当留样的,是否按要求留样并作好记录。

8.是否严格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期间,是否在就餐人员通道入口处设置免洗消毒液;是否加强用餐人员体温检测;是否设置公勺公筷。

9.是否严格餐厨垃圾管理。是否设置规范的餐厨垃圾密闭收集容器;是否全面落实餐厨垃圾处置记录台账,记录餐厨垃圾种类、数量、去向等情况,做到日产日清。

10.是否严格相关信息记录。疫情防控期间,是否建立专门台账,如实记录从业人员每日健康状况、原料使用情况、售出食品流向等涉及疫情防控的关键信息。

(三)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办案力度

各站要严格遵照市县文件精神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掌握辖区内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状况,对于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行为,要从快从严从重处罚;对涉嫌违反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要第一时间移送相关部门;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

(四)及时妥善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各站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严格遵守值班纪律,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发现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时,要严格按照处置规程开展应急处置,及时查清事件原因,严厉惩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最大程度减少社会危害。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整治要求。各站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按照风险分级管理、量化分级管理和日常监督检查三位一体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将专项检查行动与日常监管工作有机结合,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综合施策,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各站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除依法严肃处理外,要综合采用责任约谈、媒体曝光等多种形式,倒逼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强化自律意识,提升自身管理水平,确保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同时,要加大疫情防控期间日常食品安全巡查频次,要对食材来源把好关,加大抽检力度。

(三)加强监督,督促安全承诺。各站要督促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作出关于确保食品安全、防控疫情蔓延的承诺并在平台公示承诺内容并签订相关责任书。

(四)强化宣传教育,推进社会共治。各站要加大《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针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第三方平台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其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督促其自觉守法经营,保障食品安全。同时,要积极向广大消费者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有效提高公众的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消费维权意识,努力营造安全的网络订餐服务与消费氛围。

(五)完善机制,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各站要认真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凡发现涉及网络餐饮与疫情有关的信息,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县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