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3 02:41:23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

为全面推进我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向纵深开展,根据6月25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再次对照全县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和本乡镇、本部门单位的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梳理,对尚未达到标准、实现目标的,要立即落实整改、提升措施,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监管范围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再开展一次全覆盖检查。

(一)对照方案查工作落实

1.对照《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和“全覆盖”、“严执法”、“零容忍”、“重实效”工作要求,查是否在落实上级会议精神、领导讲话要求、工作安排部署上存有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查承担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组织领导责任是否存有敷衍、应付、推责、脱节的现象?查是否制定了辖区或监管范围内的生产经营单位清单,是否对生产经营单位做到了隐患排查覆盖率100%、安全监管覆盖率100%、非法违法行为查处率100%?是否仍有监管范围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处于失管漏管状态?

2.对照“沿街商铺及城乡边角偏僻地带生产经营场所”,“废旧、老旧种植大棚、养殖大棚”,“污水、沼气、垃圾处理和地下管道等产生、存在有毒、有害气体的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养殖业户”,“校外学习教育培训机构”,“养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鞋帽玩具企业”“使用泡沫夹芯板单位”安全隐患整治方案以及加强“燃气领域”、“电动自行车”、“城市道路占用挖掘施工”等安全管理和防溺水、防汛、森林防火等工作要求,查是否对身边的安全风险、重大隐患存有视而不见、悬而不决、无动于衷,或者对排查整改工作不积极不主动不深入,甚至做表面文章的问题?查是否制定和落实了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体系、制度成果、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坚决消除身边的安全隐患,夯实安全发展基础?查是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真正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全县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对照规定抓工作落实

3.对照《县安全生产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全员责任规定》,乡镇(街道、开发区)要查是否制定落实了领导干部责任清单、包保责任清单、网格化实名制清单?行业部门要查是否制定落实了执法检查计划清单、执法检查标准清单、企业隐患排查整改清单、包保驻守实名制管理清单?是否全部做到了安全生产全员参与?

4.对照《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规定》,查监管范围内的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建立了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管理体系,是否落实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乡镇和部门是否对企业安全生产全员责任清单进行审核备案和执法检查?

(三)对照标准促工作落实

5.对照《县落实企业全员责任规定》《关于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十个必须》,查辖区或监管范围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率、安全管理机构健全率、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健全率是否达到了100%?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企业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合格率、全员参与演习演练率是否达到了100%?企业安全隐患整改率、隐患排查整治奖金落实率是否达到了100%?

6.对照已报送的《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情况统计表》(截止7月2日)中各项统计数据再次进行检查核实,查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来每一家生产经营单位、每一条隐患、每一次罚款、每一个案件是否都形成了清单、列出了明细,收集整理的档案资料是否经得起各级督导核查?

三、整改要求

(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践行“两个维护”,全员落实好属地、行业和主体责任,加快构建全员、全覆盖、全链条抓安全生产的工作机制,坚决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问题隐患整改合成战、本质安全提升持久战,推动了全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乡镇要将辖区各村居街巷,各生产经营单位、场所全面融入社会治理“一张网”,加快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往深里走、往实处抓,再次掀起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高潮。要将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全部纳入安全监管对象,并按照行业领域和安全风险“红、橙、黄、蓝”四个等级实行兜底式、分级分类管理。同时还要全面加强动火作业、高空作业、开停车、检维修等特殊作业的审批、备案和现场监护管理,确保生产作业万无一失。行业部门要按照《县安全生产任务分工》,落实好“每个人都包企业,每个企业都有人包,重点高危企业实行领导蹲点驻守”规定,将安全防范落实到生产经营全过程,实施精准监管,避免失管、漏管、脱管。

(三)严格隐患整改清零。对企业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隐患,要进行复核验收、清零销号;对国家省市县执法评估、明察暗访、督导交办的问题隐患,要督促企业按时按要求完成整改,并组织复查复检,确保销号闭环。要在“回头看”活动结束前,将截止到8月10日期间排查发现出的各类隐患全部整改完毕;要加强行业领域企业隐患整改情况的复核验收,特别是对重大隐患整改情况要逐一进行复查,确保整改到位。

(四)严厉打非治违。对“回头看”发现的非法生产企业,要依法落实两断三清措施,予以关闭取缔;对企业自查未发现的重大问题、重大安全隐患,或发现后不上报、不按要求整改或边整改、边生产的,以及企业安全管理缺失、安全责任不落实、员工应知应会测试不合格、现场应急处置不达标的,一律由辖区政府落实停产停业整顿规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按照四部门《关于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意见》规定追究企业及法人代表、生产经理、安全员和操作人员等的法律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我县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薄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的现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要求,以坚定不移的政治担当狠抓落实,以持之以恒的决心毅力狠抓落实,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标准要求狠抓落实,再次在全县掀起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高潮,推动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往深里走、往实处抓,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二是积极组织发动。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各行业监管部门要抓紧组织辖区、领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梳理目前商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督促企业逐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立足于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积极聘请高水平的安全专家,抓紧清零销号。要有效化解安全责任不实、投入不足、基础不牢、管理不严等突出矛盾,切实消除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

三是严格依法行政。要把执法工作的重心放在抓“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企业”三个重点和“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三大环节上,切实提升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采取四不两直、暗访暗查、流动巡逻检查等方式,综合运用约谈、提醒、通报、挂牌督办等机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积极为全县安全生产、安全发展排除干扰、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