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畜禽养殖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19 03:32:22

村镇畜禽养殖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改变畜禽养殖环境“脏、乱、差”的情况,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保障全镇畜禽养殖向生态化、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健康发展,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畜禽养殖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发展与治理并重、生产与生态兼顾,采取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以种养结合、循环利用为主要推广模式,通过提升设施建设、推广清洁生产、加快产业升级、加大科技支撑、完善长效机制、强化责任落实, 突出抓好畜禽养殖场户粪污处理配建和场内外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实现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减量化、无害化、生态化和资源化,促进全镇畜牧业健康发展,

二、整治原则

坚持属地管理。镇畜牧业发展中心、镇农业农村发展中心牵头负责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的宣传和指导。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定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具体工作方案,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力度,保障辖区内畜牧业健康发展。

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畜禽养殖场户是污染治理的第一责任主体,必须承担整治责任,加大整治投入,积极配建粪污处理设施,确保整治效果。

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整治。以杜绝畜禽养殖粪污直排污染地表水为重点,规模养殖场、养殖专业户全部配建粪污处理设施,散养密集区建立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利用体系。对污染严重且拒不进行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直至关停。

三、主要目标

指导畜禽养殖场户配建粪污“三防”(防雨、防渗、防溢)储存设施,并正常使用;改善养殖场区环境“脏乱差”局面,杜绝场区内外粪污随意堆放、污水横流、异味扰民现象;坚决关停禁养区内和其它区域粪污处理设施不达标的养殖场户,提升养殖场标准化水平,加快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绿色畜牧业发展。

四、重点任务

(一)开展河岸线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攻坚月活动。摸清河流及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干线岸线外延的5公里区域内的养殖场户的详细信息,对排查出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边查边改,确保7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成。

(二)对规模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镇畜牧业发展中心负责研究编制《镇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推广模式》,针对不同畜种不同规模,统一配建标准,提升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水平,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促进全镇畜牧业提档升级。

(三)积极开展“清洁牧场”创建活动。按照“场区布局合理、设施制度完善、生产全程清洁、产出安全高效、资源循环利用、整体清洁美丽”的标准,7月底前镇上报2处清洁牧场备选点,镇畜牧业发展中心负责组织评选,10月底前全镇创建评选出5处清洁牧场,下步相关扶持政策将重点向清洁牧场倾斜,逐步改善养殖户的思想认识,改善养殖场脏乱差的局面。

(四)对畜禽养殖专业户粪污处理设施配建进行审核验收。6月底前镇畜牧业发展中心、镇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和市生态环境局县分局组织人员成立验收组,对65户专业户粪污处理设施配建情况进行实地验收。对于配建不达标的养殖场户,镇畜牧业发展中心监督限期7月底前完成整改。对拒不按要求进行整改且造成污染的,填报《违法线索移交登记表》,移送市生态环境局县分局、县农业农村局依法依规处理。

(五)完善长效机制建设。镇畜牧业发展中心抽调人员分成四组包保村队,对我镇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实行常态化督导和指导。同时,为打造清新养殖环境,发动群众人人关注清洁养殖,县畜牧业发展中心设立畜禽养殖污染举报热线电话,凡发现村内养殖场户粪污乱堆、污水外排、异味严重等情况,群众可打热线进行反映。县畜牧中心将会同镇第一时间要求养殖场户进行整改。对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治不到位的养殖场户,将由市生态环境局县分局牵头,县农业农村局、县畜牧业发展中心、镇集中开展联合整治活动,时刻保持对畜禽污染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进行依法关停或取缔。

五、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镇通过发放明白纸、告知书等方式,逐场逐户宣传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必要性和重要性,使养殖户从思想上充分理解、行动上积极配合,为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赢得主动,也进一步向群众宣传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坚定决心。

(二)集中整治阶段。全面落实环保措施,对存在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转等现象的养殖场户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按照属地管理和“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镇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各养殖场户要落实主体责任,积极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一是可通过建设小型沉淀池或沼气池,结合周围农田、园地、林地等就近消纳沼液沼渣;二是采用“干清粪”的方式,及时清理打扫圈舍,降低异味,利用粪棚,将畜禽粪便集中堆积发酵还田。三是养殖专业户必须配备除臭剂、消毒液,定期喷洒,最大限度消除异味。镇于7月21日前上报2处清洁牧场备选点。

(三)强制取缔阶段。凡拒不整改或规定期限内整改不到位的,县畜牧业发展中心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分局、县农业农村局、镇集中开展联合整治活动,依法依规进行强制执行。

(四)集中检查阶段。集中整治结束后,对镇以往被举报过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和河岸线畜禽养殖污染排查出问题涉及的养殖场户全覆盖,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检查结束后,将形成写实性通报,发放到各村队,并呈报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同时,对集中整治活动开展期间镇出现的群众热线、环保信访件数,进行统计排名通报。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责任人、工作措施等,确保综合整治成效。

(二)建立多方联动机制。镇鼓励养殖户加大污染防治方面的资金投入;镇直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依法履职,协调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工作任务的完成,切实提高全镇畜禽养殖标准化、规范化、生态化水平。

(三)形成长效机制。镇以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辖区内畜禽规模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环境监管档案,指导养殖户长期保持养殖圈舍周围环境清洁,加强卫生管理,消除异味污染,形成环境监管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