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9-04 03:24:08

街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为深刻吸取近期全省“合用场所”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遏制各类场所火灾多发势头,根据省政府消防安全委员会省、市“合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即日起至2021年12月底,在全街道部署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整治目标

通过此次专项整治,摸清全街道违规住人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底数,按照“源头防范、属地管理、全面清查、依法整治”的原则,落实建设、使用、管理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有序推进违法违规住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的处置和整改,建立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改善辖区内消防安全状况,严防火灾伤人亡人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整治重点

整治对象是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以下简称“合用场所”)、各类企业(工商业户)消防安全隐患、空闲厂房消防安全隐患。重点针对企业、“九小场所”、商业网点、临街商铺、机动车维修美容店、村(居)民自建房(“住改商”“住改仓”“出租屋”)、家庭式作坊等小型生产经营性场所,以及具有小型生产经营场所性质的汽配城物流仓储企业、五金建材市场、空闲厂房、闲置院落等。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省消防条例》《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国办发〔2017〕87号)《省实施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省政府令第313号)以及《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技术要求》(XF703-2007)为依据,重点围绕清理违规住人、实施防火防烟分隔、打通疏散通道、落实技防物防措施四大要素实施。

三、工作内容

(一)开展大排查行动。各村、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对本辖区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开展“地毯式”排查,彻底摸清火灾隐患底数,尤其是“下店上宅、前店后宅、夹层住人”的合用场所、空闲院落、生产经营企业、民用燃气等。发动派出所及社区、网格力量,依托社会治理“全科大网格”平台,充分发挥安全网格化管理优势,各基层网格员按照网格划片负责的原则对网格内重点整治对象进行全面排查,如实登记单位场所名称、负责人、联系方式、地址、所属网格、使用层数、违规住人数量等基础信息,摸排底数,全面建立隐患清单、责任清单,定期照单对账、照单销账。

(二)开展大整治行动。在排查整治过程中要按照“整治全覆盖,隐患零容忍”的原则,紧紧围绕违规搭建使用夹层、消防设施器材缺失损坏、防火分隔措施不到位、安全疏散不满足标准、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违规住人、生产企业现场混乱、线路不规范等突出隐患问题开展联合整治,依法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行为,对不具备消防安全基本条件的单位场所,对拒不整改的场所各部门、各村要果断采取措施,坚决依法关停或查封。隐患整改结束,达到安全条件,经现场验收方可复工。

(三)开展大培训行动。要通过多种形式,分批次、分类别组织各行业监管责任人、公安民警、村(居)委工作人员、网格员、安保人员、场所管理人员、社会单位员工、小企业主、“合用场所”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大培训,开展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掌握“会报警、会疏散、小火会用灭火器、大火会用消火栓”的能力,提高公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四)夯实消防基础,加强物防技防。各部门要结合实际,鼓励引导“合用场所”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和简易喷淋装置;确需安装防盗金属栅栏的,采用自带逃生窗防盗网;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场所合用的,要通过实体墙隔断等形式进行物理分隔,有效压减火灾亡人风险。各村要积极配置各类基础消防设施,确定至少一处应急水源。

(五)建立长效机制,固化整治成效。各村、各部门要定期对各类消防隐患点开展“回头看”,严防各类隐患点出现反复。街道将对各村违规住人集中整治工作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适时进行督导并纳入年底考核,依据督导结果进行通报和奖惩。

四、工作职责

(一)各管理区(社区)、各村。各村要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专门力量包干到户、责任到人,全面组织发动社区、村(居)委会等基层力量对辖区各类场所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摸清底数、类型和消防安全状况。各网格员要紧紧抓住单位场所的法人或负责人,上门入户发放消防安全告知书,加强正面引导,督促业主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定期开展逃生自救演练,对隐患不能及时消除的,及时联系供电部门断电,责令停止生产经营。

鹤伴社区要积极组织辖区内各小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整治楼道(疏散通道)内乱停放电动车、堵塞应急通道、消防栓故障、灭火器超期欠压等问题。对于各类消防隐患逐一销号整改。

(二)行业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违章乱搭乱建、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等行为。

安监站负责督促辖区内各类企业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并配合安全管理第三方专家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一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排查出的隐患未整改到位的企业一律停工停产,对于整改的到位的企业经安全验收合格方能复工复产。

文化旅游办负责旅游景点、旅行社、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排查治理。

派出所负责督促公安派出所对辖区的“九小场所”、出租屋等开展排查治理,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加大对违规住人问题的检查和督促整改力度,对检查发现的消防违法行为,需要移送消防救援机构查处的,要在检查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书面移交;对检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在责令整改的同时通报消防救援机构。

村建城管办要依法实施对限额以下建设工程的消防检查,加强对新建村(居)民自建房、经营性场所等建设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监管,确保施工达到设计图纸确定的消防要求。督促燃气公司做好燃气安全检查。要加强监督检查,对沿街商铺违规安装防盗网窗、违规设置广告等行为,按照《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处置。

市场监管所要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线、插座、开关等质量违法行为。强化对工商业户、特种设备的消防安全检查。

供电所要积极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对各类场所的用电情况、输配电线路和受(送)电设施安全检查,加强安全用电知识教育宣传。对于拒不整改、敷衍整改的场所进行断电处理。

五、工作措施

(一)摸清底数,分类分批集中解决。5月13日前,必须彻底摸清辖区内底数、经营性质和消防安全状况(附件1);5月底前全面完成“合用场所”(下店上住、前店后住、夹层住人)的违规住人清理工作,完成各类消防隐患销号。各部门、各村要因地制宜制定整治方案,方案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并落实“四个明确”(明确整改标准、明确整改资金、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期间的火灾防控死看死守措施以及提高灭火救援效率的工作建议),确保隐患整改到位,整改期间不发生火灾事故。

(二)统一标准,提高消防安全设防等级。各部门、各村要采取“先重点后一般”“边查边清边改”的方式,紧紧盯住高风险突出问题,找准主次难易,采取以下措施提高设防等级。一是必须落实防火分隔措施。下店上住、前店后住的“合用场所”的经营区域与生活区域必须使用防火隔墙、楼板、防火门等进行完整分隔;严禁将经营、加工或储存物品的夹层用于人员住宿;符合防火、防烟分隔和疏散逃生条件的夹层和区域,住宿人员最多不超过1人。用于经营或储存物品的夹层,严禁使用可燃易燃装修材料,且临时夹层的楼板应采用钢筋混凝土楼板或经过防火处理的钢板。二是必须保持安全出口畅通。生活、住宿区域应当设置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或设置直接对外的逃生、救援出口,确有困难的应当设置逃生软梯等辅助疏散设施;严禁堵塞、锁闭、占用疏散逃生通道、逃生出口,在疏散逃生通道、外窗上设置卷帘门、铁栅栏、防盗网时,应按要求设置可内部开启的逃生出口。三是必须严格用火用电管理。供电所对各类场所的用电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整治擅自私拉乱接电线、电线敷设不符合标准、电线老化、超负荷用电、使用假冒伪劣电气产品、在室内对电动自行车、蓄电池等进行充电和在夹层内使用明火和大功率高温加热、取暖等电气设备等方面突出隐患问题。四是必须配备消防器材设施。各类场所每50平方至少应配备2具4Kg干粉灭火器,并放置在便于取用的位置;人员密集或流动性大的“合用场所”必须提高消防安全防控等级,采取安装独立式感烟、感温报警系统和简易喷淋、消防卷盘等设施,提升初起火灾预警和处置能力。

(三)紧盯重点,实行“七个一律”刚性措施。各村、各部门在排查整治过程中要真正做到“排查全覆盖,隐患零容忍”,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要做到“七个一律”,即凡是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达不到消防安全技术要求的,一律将住宿人员迁出,拒不迁出的,责令停产停业;凡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达不到消防安全要求,必须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临时查封并责令停产停业;凡是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设计、敷设、维护保养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的,必须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一律依法停止使用,涉及供气单位的追究供气单位责任;凡是楼内、屋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的,必须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一律依法清理;凡是人员密集场所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一律责令立即拆除;凡是建筑消防设施损坏、擅自关停及不能正常运行的,一律依法从重处罚;凡是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一律提请政府挂牌督办。

六、工作要求

各管理区(社区)务必坚决落实整治工作责任,完成整治目标任务;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依法监管责任,在本行业、本系统内全面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治,督促各经营业户开展自查自纠。

此次专项整治将纳入2021年度村务工作考核,组织有关部门开展督导检查,对进展较慢、工作落实不力的,实施约谈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