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4 04:33:27

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我县耕地保护,坚决遏制“大棚房”问题死灰复燃,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省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实施方案的通知》(农文〔2021〕180号)精神,经县政府研究,决定于2021年6月至8月期间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止耕地“非农化”的决策部署,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全面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治台账,回头排查、回头整治、边排查边整治,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等“三农”治理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长效监管机制,严防死灰复燃,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为确保全县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健康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二、“回头看”排查整治范围

“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重点聚焦三类问题:

(一)以设施农业为名占用耕地违法违规建设与农业发展无关的设施。

(二)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住宅、餐饮、娱乐等非农设施。

(三)农业大棚看护房建设面积严重超标准。参照《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4号)。

此外,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生态移民、扶贫搬迁、下岗职工再就业等设施农业项目,主要涉及看护房占地超标准或手续不完善问题的,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整治整改,并及时向市政府报告。

三、“回头看”主要任务

(一)核查“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整改情况。对照“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问题台账,对排查清理发现的“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情况逐一核查是否整改到位、是否存在死灰复燃。

(二)排查设施农业项目实施情况。对设施农业项目实施情况开展拉网式排查,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逢棚必查、不留死角。

(三)对核查排查发现问题坚决整治整改。依据核查、排查结果,对照“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协调推进小组《关于“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整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4号)、《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6号),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区分类型,依法依规整治整改。

(四)严格执法惩治惩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对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的责任主体,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五)严肃执纪问责。在“回头看”中,对发现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公职人员,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主动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加强沟通协调,对涉嫌有内外勾结、搞利益交换和谋取私利等腐败行为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六)尽快恢复耕地生产功能。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的“大棚房”等非农设施,清理整治后,按照“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采取综合措施,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对于整治后复垦复耕的耕地,因地制宜推动及时种足种满。

四、责任分工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明确责任主体,逐级压实责任,切实把清理整治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

(一)县级抓总。县政府对全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负总责,对全县耕地保护、制止耕地“非农化”负总责。继续发挥商水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作用,抓好目标确定、政策把握、组织动员、排查整治、监督检查等工作。

(二)乡级落实。各乡镇(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落实协调推进辖区内“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研究制定本辖区内“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行动方案,落实清理整治任务和要求,在2019年“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排查结果的基础上,认真全面排查,彻底清理整治,及时报告进展情况,总结进展和成效,及时向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报告情况。对排查清理发现的“大棚房”问题,逐一建立问题台账,由乡镇(办)主要负责同志签字并加盖公章报县“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发现的问题区分类型,依法依规整治。

(三)村级配合。各行政村两委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配合乡镇(办)开展组织落实“回头看”,做好“大棚房”问题的排查整治等工作。建立健全“回头看”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回头看”任务和责任逐级落实到乡镇(办)、村组。

(四)部门协同。在县政府统一部署下,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县自然资源局等有关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加强“回头看”指导和督促,落实“回头看”各项措施。自然资源部门提供全县设施农业用地规划审批情况,市场管理部门提供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布情况,做到信息共享,有据可依。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各尽其责、共同负责,加强配合、联合行动,共同推进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执纪执法等任务,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等机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五、工作步骤

(一)全面排查(2021年6月—7月下旬)。各乡镇(办)用近2个月时间开展全面排查,总结推广专项行动的经验做法,对需要排查的地块实行网格化管理,组织开展拉网式、台账式、背书式排查,做到逢园必进、逢棚必查,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真正摸清底数,发现问题,对排查的“大棚房”问题形成明细表(见附件2)、乡镇汇总表(见附件3),7月10日前,报县“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坚决整治(2021年7月下旬—8月中旬)。全县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按照“回头看”方案和“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整治整改指导意见等政策性文件要求,开展问题查处、整治整改和问责追责,对排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逐一建档立册,区分类型,限期整改,发现一个整治一个,完成一个消减一个,彻底整治,不留后患。对于违法违规责任主体要迅速处置,从严查处,对于不作为、乱作为的公职人员要严肃追责问责,开展一场彻底清理坚决整治的“回头看”,形成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的强大攻势和严格保护耕地的良好态势。各乡镇(办)要按要求及时准确填报《“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整治整改情况表》(见附件4)。

(三)总结上报(2021年8月中下旬)。8月20日前,各乡镇(办)要在认真总结“回头看”情况的基础上,形成专题报告,经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后,报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8月底前,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专题报告,经县政府同意,上报市农业农村局,抄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办)、县直有关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回头看”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成立专项领导小组,严格属地管理,压实属地责任,特别是乡镇政府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解决“回头看”中出现的问题,提供人力、资金和技术装备保障,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和农村稳定。

(二)强化部门协作。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参与“回头看”,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等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切实履行职责。把排查和整治贯穿“回头看”全过程,深入查、彻底查,做到不漏报、不少报、不瞒报。把整治作为“回头看”的重点任务,倒排工期,挂牌督战,坚决整治,做到不拖延、不回避、不敷衍。讲究方式方法,把握政策,区分情况,依法依规,严格标准,避免工作简单化、“一刀切”。

(四)严肃督导问责。全县要抓住一批典型案例,剖析问题根源,及时向社会通报。健全问责机制,对违法违规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行警示教育。

(五)定期上报信息。实行“回头看”信息报送制度。各乡镇(办)要在加快工作进度的同时,及时调度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重大情况随时上报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向上级报送有关情况。

(六)接受社会监督。在“回头看”期间,县、乡两级要设立群众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接受舆论监督。“回头看”推进机构积极与纪检监察部门保持联系,严肃处理纪委监委接到的“大棚房”问题线索和群众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