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方案

时间:2022-08-10 04:19:19

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方案

一、攻坚要求

突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六强化、六聚焦”攻坚任务,强化农机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工作,深入田间场院、农村道路,做好农机安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杜绝农机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攻坚任务

一是强化安全发展理念,聚焦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开展集中攻坚。组织农机安全管理人员深入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持续强化农机安全管理人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社区、进农机服务组织,宣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提高农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安全防范开展集中攻坚。开展一次“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农机安全风险防范集中攻坚行动。扎实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活动,开展农机安全宣传、隐患排查整改和执法检查,及时纠正无牌无证、逾期未检、酒后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跟踪及时整改到位。积极主动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加强上道路农机特别是变型拖拉机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努力推进农机安全隐患“清零”,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安全责任落实,聚焦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开展集中攻坚。按照安全生产“三个必须”的原则,严格落实农机安全监管责任,做到农机安全监管措施落实到位,管理人员落实到位。指导农机生产经营服务组织和农机大户健全农机安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农机安全管理职责,着力强化农机生产经营组织和农机大户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是强化突出问题整改,聚焦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和“两个清单”开展集中攻坚。严格按照皖农机〔2019〕59号文件精神要求,加强辖区变型拖拉机专项整顿和治理。

五是强化事故教训汲取,聚焦事故暴露的深层问题开展集中攻坚。深刻汲取近期燃气爆炸等安全事故教训,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培训和安全检查,指导机手认真落实生产安全防范措施,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做好田间作业、茶叶加工及农机修理等场所火灾等风险防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时间安排

2021年6月20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制定方案,排查隐患。根据省文件精神要求,6月20日制定我区实施方案,明确攻坚任务、攻坚要求、完成时限。开展好农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会同交管部门查处拖拉机道路行驶违法违规行为,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的环境。

(二)强化措施,破解难题(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六中全会)。根据制定的攻坚任务要求,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改,从严落实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推动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三)固化成果,推广典型(从党的六中全会到年底)。针对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等攻坚行动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市、县经验措施,推动我区农机安全管理综合能力提升,促进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攻坚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认识农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的重要性,勇于担当作为,抓好组织实施,推动解决农机安全管理突出问题。

(二)强化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我区宣传农机安全防范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创新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宣传和“五进”活动,鼓励群众举报和媒体监督,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典型教育,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齐抓共管格局。

(三)落实安全监管。加强集中攻坚的动态检查和定点检查,综合运用通报、约谈等措施,加强集中攻坚重点工作,特别是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负责、积极作为,把措施落实到位,高质量取得活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