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7-28 11:33:55

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

为推深做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维护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面落实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为抓手,把集中攻坚与“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相结合,把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际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通过攻坚任务实施,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责任链条、管理办法、制度成果和工作机制,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攻坚任务

(一)强化安全发展理念

1.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各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

2.集中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

3.对单位消防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培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

4.制定宣传方案,将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宣传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好第20个“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行”等活动,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二)强化隐患排查治理

5.自即日起至6月底,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范围内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集中攻坚行动。采取暗查暗访、专项检查、联合执法、综合督查等形式,加大检查整改力度,推进隐患“清零”,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的环境。

(三)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6.压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制定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把安全生产履责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

7.压实行业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理清属地监管、部门监管职责,消除监管盲区和漏洞。

8.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主动报告制度,落实安全生产承诺、举报奖励、教育培训、安全评价报告公开等制度。

(四)强化突出问题整改

9.动态更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紧盯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攻坚。

10.持续推进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部署的重点任务,紧盯重点任务开展集中攻坚。

(五)强化事故教训汲取

11.深刻汲取“10.9”火灾事故教训,做好卫生健康机构火灾风险防控,全面排查火灾隐患,坚决防止“小火亡人”。

12.深刻汲取“4.7”闪爆事故教训,有针对性开展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领域外包工程安全管理,督促落实单位主体责任,严禁以包代管、一包了之。

13.深刻汲取2020年度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频发多发教训,认真落实《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市“庆七一、迎国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百日行动”方案》,持续开展防范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专项整治。

(六)强化安全监管

14.加强监管检查力度,开展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和个体诊所常态化监督检查,健全完善督查通报机制。

15.开展安全风险评估,提升风险防范能力。鼓励单位职工和家属检举重大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激励全民参与、监督、支持安全生产工作。

三、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年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制定方案,排查隐患(从即日起到“七一”庆祝大会)。各地各单位要根据本实施方案要求,于6月15日前制定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攻坚任务、攻坚要求、完成时限。高质量组织开展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的环境。

(二)强化措施,破解难题(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六中全会)。各单位要按照攻坚任务要求,集中开展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开展情况每月30日前报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三)固化成果,推广典型(从党的六中全会到年底)。全面梳理2021年集中攻坚开展情况,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夯基础,以点带面推动本地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完善制度建设,推广经验做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的重要性,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组织实施,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为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区卫生健康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工作组将根据年度集中攻坚任务,加强工作调度,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解决突出问题。

(二)精心安排部署。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实施方案及时安排部署。总结宣传安全防范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宣传和“五进”活动,鼓励群众举报和媒体监督,强化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全力构建安全生产齐抓共管格局。

(三)严格考核问责。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教育等措施,加强集中攻坚的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并将整治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考核内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建立和落实与纪检监察部门安全生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移交查办工作机制,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予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