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及车辆清理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15 04:40:32

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及车辆清理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创建平安、和谐、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结合《百日会战第一轮督导检查有关问题》,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和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各项工作和任务落地见效,结合全区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区关于平安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防范和化解各种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为目标,加强道路货运行业安全监管,督促货运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规范企业经营行为,通过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及时有效管控货运行业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整治时间

2021年4月10日2021年7月10日。

三、整治内容

对全区范围内所有注册的货运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台帐,分类整治。

(一)清理已经倒闭或停止经营的货运企业。对辖区内已经倒闭或停止经营的但名下尚有挂靠车辆的“僵尸”企业进行清理,督促其公司名下挂靠的货运车辆于6月30日前办理过户手续,注销其公司道路运输许可证。到期未办理过户手续的营运车辆一律不再审验。

(二)清理车辆销售类货运企业。对辖区内从事车辆销售的实际未从事货运经营的企业进行清理,对其名下挂靠的已销售车辆于12月31日前转出,2022年1月1日起注销其公司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名下挂靠的货运车辆一律不再审验。

(三)清理“空壳”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对辖区内已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但名下没有营运车辆的公司或个体业户进行清理,向社会公告后注销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网络货运企业除外)。

(四)清理营运性“老旧”机动车。对2018年已注销营运证的1547辆老旧黄标车,向社会公告后注销其营运证,同时抄告市、区公安局,市、区生态环境局、各镇、街道,督促车主尽快报废。

(五)规范货运企业的管理。对辖区内货运企业一律按照安全生产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对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货运企业限期整改,并暂停办理新增车辆、原有车辆审验、扩大经营范围等相关业务。如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将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或核减其相应的经营范围。

(六)对个体货运经营者进行清理登记。对辖区内所有个体货运车主进行摸排登记建立台帐,纳入管理范围。(详见附件)

四、整治措施

(一)进一步规范准入许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的要求进行许可,对申请人提交的与其经营业务相适应的运输车辆、驾驶人员和管理制度进行审核,对需要进行许可前期意见征询和实地勘验的,必须进行意见征询和实地查看,提供材料不全或达不到许可条件的一律不予许可。超过承诺期限未投入车辆的,注销其相应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并收回《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申请许可道路货物运输的企业车辆数原则上不得少于5辆。对申请从事冷藏保鲜专用运输许可的经营者,为更好的落实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对个体经营者暂不予许可。

(二)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一是对全区各镇、街道社区内的货运源头、货运企业、总质量4.5吨以上普通货物运输车辆、营运驾驶员纳入日常监管范围;二是督促运输企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的要求,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年度目标责任书的形式将安全生产工作细化并落实到岗位和个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工作人员熟知并按照流程操作;建立健全车辆技术管理制度,认真执行车辆检测和维护计划并做好记录,完善车辆技术档案、专用设备管理档案,实行一车一档管理;足额保障安全生产经费,保证安全生产投入;制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储备充足应急物资,确保事故发生后能够第一时间进行救援;健全事故报告制度,发生事故后能够立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上报事故情况。三是建立健全重点车辆和驾驶员隐患整治清单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坚持源头排查和路面稽查相结合,加强动态清零、滚动清零,最大限度消除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安全隐患。四是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对超限运输车辆的承运人、装载企业、货运企业、驾驶人进行处罚)制度,实施联合惩戒,规范货运源头单位装载行为,维护道路货运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建立健全道路交通联合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健全公安交警、交通、运政、镇、街道、辖区各货运企业各层级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动机制,一是运管局牵头建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络网(微信群),对全区各镇、街道社区内的货运源头、货运企业、总质量4.5吨以上普通货物运输车辆、营运驾驶员纳入日常监管范围,及时向其推送安全生产相关制度,重要会议精神、重要安排部署、重点活动、事故警示教育、应急处置等安全生产相关知识,以提高经营者及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水平。二是各镇、街道确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负责人,由专人负责安全教育培训联络网(微信群)的日常管理和信息推送。各镇、街道管理微信群的负责人,要认真审核入群成员身份信息,做好安全教育培训信息接受、编辑、发送和监管工作。三是各单位要加强联络网(微信群)的监督管理,凡发生重大失误、造成恶劣影响和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将依法依规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四)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考核。为使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落到实处,体现成效。对普通货物运输车辆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考核通过登录APP线上答题的方式完成,线上答题应在道路运输经营年度审验前15天完成,考核结果将纳入年度道路运输经营审验档案,并与新增许可或相关业务办理挂钩。

(五)畅通市场退出渠道。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规定,对区外交通运输执法部门抄告的我区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吊销其车辆营运证;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驾驶人,责令其停止从事营业性运输;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责令运输企业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吊销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告。对到期报废或经检测不合格不能继续从事营运的车辆要注销其道路运输证;道路运输经营者因严重违章达到吊销道路运输证处罚标准的,要吊销道路运输证;从业人员资格证被吊销的,3年内不得重新申请;对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和相关责任主体,将列入由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交通运输部、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等单位联合建立的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失信当事人名单进行惩戒。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镇、街道、相关部门和各货运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的重要意义及开展货运行业清理整治的重要性,全力遏制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稳定我区全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

(二)靠实工作责任。各镇、街道和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把道路交通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认真研究谋划安排部署,着力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基础。各货运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管理人员的管理责任和员工的岗位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加强安全培训和应急预案演练,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安全责任靠实到人。

(三)加强宣传教育。各镇、街道、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建立的工作微信群,对辖区内的货运源头、货运企业、总质量4.5吨以上普通货物运输车辆、营运驾驶员基本信息要随时掌握及时更新,要定期推送交通安全提示信息、典型事故案例,全面消除违法行为以及影响交通安全的重点因素,强化交通安全意识,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