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5 03:49:32

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5月24日省市安委会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县领导相关批示要求,强化”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意识,深刻汲取”5.22“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事件和我市近期多起安全事故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现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年各项工作,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在全乡范围内持续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攻坚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村一企,覆盖所有行业领域,对重大事故隐患”零容忍“,对存在事故隐患不整改的行为”零容忍“,严肃追责问责,对全乡事故隐患”大起底“,确保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时间安排

2021年5月26日至2021年6月30日。

三、排查整治重点

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对全乡所有行政村、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从业岗位开展全覆盖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开展10个方面排查整治。

(一)自然灾害隐患和非煤矿山排查整治方面

1.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风险点的隐患排查整治;2.对采砂影响防洪安全、河势稳定、堤防安全进行监管整治情况;3.气象灾害预警通知落实情况;4.野外火源专项治理情况;5.露天矿山加强边坡边帮安全管理,确保工作帮坡角、台阶(分层)高度、平台宽度等符合设计要求情况;6.严查违法违规开采、超许可范围生产、使用明令禁止或淘汰设备工艺、采掘施工以包代管、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不完善进行建设等违法违规行为;7.尾矿库汛期安全防范和治理落实情况;8.安全教育培训情况,个体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情况。

(二)建筑施工安全排查整治方面

1.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管理方案、制度、预案制定及执行情况;2.深基坑(槽)开挖防护情况,深基坑(槽)和边坡作业的合规性情况模板支撑体系搭设前材料及基础验收、安全技术交底、模架搭设、搭设后检查验收,使用与检查、混凝土浇筑、现场安全监测、模架拆除以及监督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3.建筑起重机械产权备案、安装(拆卸)告知、安全档案建立、检验检测、安装验收、使用登记、定期检查维护保养等制度执行情况,起重机械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4.编制、审批脚手架专项施工方案情况,按有关规定组织专家论证情况,作业前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情况,脚手架、支模架搭设及拆除情况;5.预留洞口、楼梯口、通道口等防护措施及警示标志落实情况,给排水沟槽、桥梁工程、泥浆池等临边设置防护栏杆情况,各种垂直运输卸料平台临边防护情况,建筑物楼层邻边四周未砌筑、未安装维护结构时设置安全防护情况;6.室内防水工程、装饰装修工程中进行焊接等明火作业、动火审批管理情况,油漆、稀料、木材、保温材料等易燃材料的保管和使用情况,宿舍内乱拉乱接电线、宿舍明火取暖等排查情况。

(三)交通运输安全排查整治方面

1.国省道、厂区外道路危险化学品(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经常聚集或拥堵路段区域、与普通车辆混杂聚集、有易燃易爆风险等路段区域安全隐患排查,落实事故防范情况;2.严查运输车辆超速、超限和超载,货车非法改装、运营情况;3.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涉牌涉证等违规违法行为查处情况;4.“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安全管理以及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情况;5.公路隧道、桥梁以及其他事故易发、多发、频发路段治理情况。

(四)危险化学品领域排查整治方面

1.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已过期,未及时办理换证手续仍继续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情况;2.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相关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3.烟花爆竹经营“下店上宅”“前店后宅”情况;4.烟花爆竹经营企业执行流向登记制度和安全禁令情况;5.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燃放等情况;

(五)汛期安全及河道治理隐患排查整治方面

1.在建水利工程是施工度汛方案制定、审批及执行情况;2.是否制订完善科学、高效、可操作性强的汛期应急预案;是否储备充足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是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是否开展防灾避险实战演练和安全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3.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违章建筑物及附着物。拦河、穿河、跨河等涉河建筑物是否未经或未按规定审批,河道内是否建有房屋及树木等影响河道行洪的附着物;4.水库大坝安全监测、水雨情测报通信预警设施运行情况;5.河道险工险段和阻水障碍清理情况。

(六)工贸行业排查整治方面

1.开展安全防范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2.有限空间作业台账建立,安全警示标志设置,作业审批制度落实等情况;3.动火、抽堵盲板等高危作业以及检维修和施工队伍管理情况;4.涉爆粉尘企业的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扫等安全情况;5.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情况,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改情况;6.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安全管理工作安排部署情况;7.企业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配备、维保情况,应急救援演练工作开展情况等。

(七)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面

1.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整治违规采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问题情况;2.违规用火用电取暖、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情况;3.组织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和火情早期处理、火灾早期扑救等工作情况。4.组织林缘区和草原开展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防火工作情况。

(八)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排查整治方面

1.学校巡逻检查、守卫防护、事故隐患和问题排查等制度落实情况;2.学校校舍、实验室、机房、食堂安全措施落实情况;3.学校周边隐患排查治理情况;4.学校举办大型活动、课间操等集体活动时楼梯间、过道、防护栏等安全,防止坍塌、踩踏、挤压等事故情况;5.消防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落实情况;6.卫生院巡逻检查、守卫防护、事故隐患和问题排查等制度落实情况;7.宗教活动场所、文体活动场所建立人流量监测预警机制情况。

(九)各类活动隐患排查整治方面

1.各类活动场所及主办承办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2.活动各项流程、环节的设计、风险研判、安保措施制定落实情况;3.相关活动所需手续审批办理及备案落实情况,活动现场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4.活动所需设备安全运行维修保养情况;5.大型体育运动及经营性运动场所配备的安全防护设施和配套工具安全性能检测检验安全管理情况;6.活动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制定、演练及安全保障情况。

(十)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1.食用农产品、水产品、乳制品、肉类及其制品、白酒、食盐、调味品等重点品种的安全监管情况;2.农村地区、学校及其周边、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3.农村集体聚餐、校园食堂、“三小两大”(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大宗食品、大型企业)等重点环节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4.重要节日、重点时段、重要活动全面排查、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推动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的情况。

四、时间步骤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5月28日前)

各行政村、乡属各单位、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针对年初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细化措施,严明责任,制定本次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方案,并进行动员部署,对已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进行梳理,列出清单,挂牌督办。

(二)集中排查整治阶段(2021年5月28日至2021年6月20日)

1.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自查,做到“六查六看”:即查安全隐患,看整改是否到位;查责任制度,看是否层层落实责任和签订安全责任书;查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看是否严格执行和落实;查设施设备,看是否安全运行;查主体资格和生产经营行为,看是否合法、有效、规范;查安全预案,看是否落实到人、财、物和工作保障措施。对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攻击清单台账进行完善,隐患全部上账,责任落实到人。

2.乡应急管理所对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攻坚发现的安全隐患实施挂牌督办,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3.辖区内企业对乡应急管理所挂牌督办的隐患问题,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治。

4.乡应急管理所开展安全生产大督查大执法,对工作不力的实施责任追究,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重大问题隐患、责任追究、事故查处情况进行上报。

(三)督查检查阶段(2021年6月21日至6月25日)

由乡党委、政府组织应急管理所、市场监督管理所、交管站、乡执法大队督查检查,重点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工作进展、重大隐患的排查治理及管控、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等情况进行督查,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回头看”和总结阶段(2021年6月26日至6月30日)

1.对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行“回头看”,对排查有遗漏、整治不到位的问题隐患,立即采取补救措施,登记入账,限期整改到位。

2.认真总结成绩和不足,着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固化工作成果,建立健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

3.各行政村、乡属单位、辖区内企业于6月28日前报送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总结和相关台账资料。

五、有关要求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行政村要认真履行政府监管职责,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对本辖区内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梳理,做到心中有数,实施分类管理。对安全基础薄弱的环节,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手段给予指导帮助,进行重点监管。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保障责任体系、岗位责任体系和相应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把责任落实到每个生产环节和工作岗位,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二)细致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严格细致、不留死角,并将其作为日常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实现常态化。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限期整改,该停产整顿的绝不放过,该取缔关闭的绝不手软,该搬迁的绝不拖延,该停用的坚决停用,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逐步实施隐患排查信息化管理,强化重大隐患分级挂牌督办制度。对安全隐患整改不力造成事故的,要依法严厉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同时,要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安全生产。?

(三)切实加强专项督查检查。由乡应急管理所组织成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对各行政村、乡属单位、各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各单位严格落实动态“两个清单”,实行日报告制度,每日上报“两个清单”。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问题突出的,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