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11 05:13:02

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任务落实,促进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根据《省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甘资安委发〔2020〕3号)《市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天自然资源办〔2020〕200号)的要求,结合我县自然资源领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切实转变思想理念,狠抓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落实,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县自然资原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主要任务

(一)学习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集中组织学习教育。一是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二是将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安排专题学习,加深对重要论述的理解,并结合实际研究落实措施。三是在组织干部职工培训时,要把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学习贯彻的重点,推动重要论述走深走实。

2.深入系统贯彻宣传。将宣传贯彻关于安全产重要论述纳入党委(党组)宣传工作重点,精心制定宣传方案,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贯彻和主题宣讲活动,形成集中宣传声势,适时曝光典型问题,强化警示教育。增强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的氛围。

3.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努力实现以安全促发展的目标。督促矿山、测绘单位、工程项目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落实防范措施,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

4.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坚持源头治理,严格实施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加强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监督检查和执法工作,对不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要限期整改,未达到整改要求的,配合做好关闭退出工作。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紧盯地物、测绘行业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标本兼治消除安全隐患。尤其要重视矿山、测绘、土地开发整理、地质灾害、安全防火、工程施工风险防控,强化责任措施落实,筑牢风险防控防线。

5.持续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认真贯彻学习《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配各做好安全风险排查、严格安全准入、加强重点环节安全管控等相关工作,促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二)开展办公场所等自身安全检查。

对局属办公场所、资料室、档案室、仓库等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疏散通道及场所内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消防设施、联动系统等配备、使用、维护、应急预案制定演练等情况开展全面检查,落实安全保卫责任制,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对供水、供电、供热设备设施及输运管线全面检查;对局属各单位安全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工作职责落实全面检查;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全面检查。(责任股室:办公室牵头,各股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三)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

1.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依据国土空间规划,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和政策要求做好用地审批。利用闭库销号尾矿库的土地建设其他项目且已经相关部门批准的,依法依规为项目建设单位办理有关用地审批手续,做好规划实施监督。

2.有序推进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重点任务。根据《市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实施意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有序推进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有效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

3.配合完善尾矿库应急管理机制。在发生溃坝、漫顶等尾矿库生产安全事故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协同联动,采取有效的应急救援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和次生灾害的发生,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4.加强尾矿库闭库治理和土地综合治理。认真落实土地复垦规定,监督落实土地复垦方案要求,并按照法定程序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组织土地复垦验收。

5.配合推进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加强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和保护监督工作,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风险。

6.配合做好整顿关闭工作。对相关部门因不符合国家和地方标准要求予以关闭的非煤矿山,按照审批权限,做好注销采矿权等相关工作。

7.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将非煤矿山“打非治违”贯穿到监督执法的全过程,依法查处非煤矿山违法违规用地,从严打击非煤矿山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无证开采、未按批准的开发利用方案生产和采矿许可证暂扣擅自组织开采等行为。(责任股室:矿管所牵头,地环站各国土所配合)

(四)开展安全防范地质灾害大检查。

重点检查责任单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程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落实、预警预报、应急预案演练、人员培训等制度、措施落实情况。抽查、检查相关单位对人员密集区、工程活动区、排土场、公路及河流沿线等地质灾害易发区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土地整治项目工作开展情况。(责任股室:地环站、土地整理中心牵头,各国土资源所配合)

(五)开展护林防火大检查。

强力落实重点森林防火直接责任人制度,实行谁的责任区谁负责,不断明确任务,落实措施,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职责分明,把防火任务、责任、目标、措施分解落实到林地,做到林有人护,责有人担,案有人查,确保护林工作全方位展开,不留死角。(责任股室:防火办牵头,两场配合)

三、时间安排

(一)安排部署(2020年7月10日前)。各站、所、场及各股室依据《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本实施方案和县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措施要求。

(二)组织实施(2020年7月至11月)。各站、所、场及各股室要对照重点任务,认真分析研判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指导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和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推动整治行动全面实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各站、所、场及各股室要认真梳理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难点问题,通过观摩学习,专项推进等方式,及时推广成熟的经验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各站、所、场及各股室要根据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梳理总结,全面深入分析存在的突出隐患和共性问题,深挖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加大研究解决力度,健全完善制度措施,逐项推动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站、所、场及各股室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的贯彻落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认真动员部署,积极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强化宣传推动。要靠实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责任,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开展专项整治的重大意义和要求,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高效推进。加强对好典型、好方法、好经验的宣传推广。加大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重大问题隐患以及整改不力等行为曝光力度。建立完善风险隐患举报制度,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从业人员积极举报各类问题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三)强化督导检查。各部门要根据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定期组织专项整治工作调度推进会,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工作指导和调度通报,认真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要把专项整治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重中之重来抓,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工作开展情况亲自过问,重要事项研究部署,督导检查并组织实施,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四)强化追责问效。各站、所、场及各股室要强化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按照“零容忍、重实效”的要求,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工作重视不够、职责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工作组织开展不力或不到位的,将在全局通报批评;对问题隐患整治不力、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导致重大安全隐患或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将严肃追究责任。